首页 > 财富 > 正文
50万!买你的“网络关键词”!有人真的信了…
09-21 12:02:26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消息,如果有人愿意出50万元收购你的“网络关键词”,你会心动吗?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网络关键词”诈骗案,16人因涉嫌诈骗罪被提起公诉。

timg7VRZL2NA.jpg

本以为“天上掉馅饼”,却被步步诱骗损失数万元

2018年8月的一天,新疆的唐先生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陈经理,并说“深圳的一家上市企业愿意出50万元收购你的‘新疆化妆品’网络关键词。”陈经理还邀请唐先生去苏州与买方签订三方协议,并向唐先生发送了其所在公司的营业执照及地址。

两天后,唐先生赶到苏州,见到了陈经理和自称“买方”公司的项目总监陈鑫。在商谈期间,“买方”提出,有个叫“李建国”的人也注册了“新疆化妆品”互联通址和中文的国际端口,但因为唐先生有版权,他建议唐先生通过版权驳回,高价卖出他的“关键词”。商量再三,唐先生同意让陈经理公司帮忙为其代理代办,随后唐先生通过微信转账、网银转账共支付给陈经理1.8万元。

当天,唐先生就接到了“李建国”的电话,说他要注册英文版。下午,“买方”陈鑫又告诉唐先生他的“新疆化妆品”平台国际端口的英文版已被“李建国”抢注。此时,陈经理建议唐先生再出2.8万元,心急的唐先生同意了。

两天后,陈经理将互联通址和中英文版本的证书寄给了唐先生,唐先生按照证书上的网址查询发现的确有这样的证书,便向陈经理转账2.8万元。

本以为一切就绪,坐等收钱。未料,到了8月13日,唐先生让“买方”陈鑫付定金,陈鑫却拖延不给。唐先生感觉可疑,从朋友处得知中介方提供给他的4张证书都是假的。他这才明白自己被骗了,立即向苏州警方报警。

之后,苏州警方陆续接到类似的诈骗案件,并在苏州、无锡、莆田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至此,一起涉案金额超百万元的新型“网络关键词”诈骗案浮出水面。

诈骗团伙有预谋、有组织30余人被骗155万

原来,这是一个有预谋、有组织、有分工的诈骗团伙。2018年7月,苗某和朱某、刘某商量“开办公司”做“关键词”生意。所谓“关键词”生意,就是利用一些人不懂互联网知识及他们以小博大的投机心态,通过角色分工诈骗他人钱财。苗某等人发给客户看的营业执照也是伪造。“公司”成立后,通过熟人相互介绍、网上招聘招揽员工,规模逐渐壮大。

他们通过网络搜索、信息交换的方式获得客户信息,锁定拥有“网络关键词”的被害人,谎称有买家愿意高价购买其手中“关键词”,引诱其上当。之后通过冒充中介公司,以帮助客户转让网络资源为名,并以需要注册版权等理由骗取被害人财物。

目前,经检察机关审查认定,该团伙用上述方式诈骗全国各地被害人30余名、涉案金额155万余元。

“服务费”真金白银关键词“买家”子虚乌有

随着网络普及,网络关键词在搜索引擎中起到重要作用。网络关键词是继IP地址之后的第三代互联网资源名称,网络用户可以通过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中文关键词来直接访问目标网站。当你输入某些食品或者热门地点关键词后,就会出现许多相关的信息。

“花钱抢网络关键词近年来已成为一种比较火爆的商家推广方式,投资者在进行‘关键词抢注投资’后想通过‘关键词转让’来获得大量利润,这就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本案中嫌疑人通过提供版权驳回、升级、优化、办理证书等名目的服务从中赚取高额服务费,而事实上,案件中并没有人愿意花高价购买网络关键词,同时这些服务或者本身价格低廉或者所谓的服务根本就是虚构的。”承办检察官介绍。

后经侦查,公安机关又核实十余名被害人,被骗金额60余万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原标题:50万!买你的“网络关键词”!有人真的信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