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重庆00后女生打全国性拳击比赛 杨顺:想通过拳击上好大学
04-21 09:23: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赵映骥 文/图

2009年女子拳击确认进入奥运会后,这项运动获得了更多女性的欢迎。目前这项运动连高中女生也加入其中,来自茄子溪中学的00后女生杨顺,就首次参加了全国大赛——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拳击俱乐部组预赛(重庆站),最终止步女子51公斤级的1/4决赛。

WechatIMG1552.jpg

拳击比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女生打拳击是什么样的感受?拳击运动对于女性有哪些好处?带着这一系列的问题,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采访了杨顺和她的教练白永刚。

微信图片_20190421152123.png

00后女拳手杨顺 

被“忽悠”进队的女拳手

和国外一头脏辫、印有文身的女拳手形象不同,18岁的杨顺既没有脏辫,也没有文身,更没有男拳手那样的平头,而是一头梁咏琪式的干练短发。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并没有露出杀气,如果不是她穿的运动套装背后印有拳击的字样,这几乎就是一个热爱运动的正常高中女生形象。

杨顺落落大方,用不紧不慢的语速介绍了自己,并没有小女生那样的羞涩:“你好,我叫杨顺,是一名高二的学生,每天都在茄子溪中学上课,在学校的体育馆,接受大渡口重点体校的拳击训练。”

为什么会选择拳击这样一项暴力运动?听到这个问题,杨顺笑了起来,她用调侃的语气分享了她接触拳击的故事:“其实我一直也想问问教练为什么选我,呵呵。其实我接触拳击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当时学校拳击队要外出参赛,需要一个女领队。可能因为我从初中开始就在练田径,个性比较开朗,经常和男孩子一起锻炼,所以就被老师叫上了,后来就慢慢喜欢上拳击了,在教练的劝说下加入了拳击队。”

按照杨顺的说法,她好像是被“忽悠”进了拳击队,对此杨顺的教练、来自大渡口重点体校的白永刚大方地承认了:“女拳手和男拳手是不一样的,很多女生自己是不会主动选择打拳击的,全靠我们做动员。每年我们都会搞一个测试,看到力量突出、身体好、性格开朗的女生,我们就会动员她练拳击。”

屏幕快照 2019-04-21 下午2.36.08.png

杨顺(左二)为参加比赛的队友加油

首次打全国赛看到差距

通过两年多的训练,杨顺也逐渐在重庆市运会、重庆市拳击锦标赛、重庆市拳击冠军赛等市内比赛中崭露头角。回忆起第一次参赛的经历,杨顺表示自己并不紧张:“我第一次上拳台的时候很激动,因为对手跟我水平差不多,大家都是新手,所以当时想的就是把平时训练的技术动作打出来就好了,结果那次比赛我最后取得了第五名。”

去年,杨顺拿到了自己首个市级比赛的冠军,这件事让她很开心:“以前我是练长跑的,从2017年开始,我们学校每年都要搞微型马拉松比赛,结果我连续两年都是跑第二,把我郁闷坏了!改练拳击以后,我进步很快,去年在市级的拳击比赛拿到了54公斤级冠军,说明我改练拳击是个正确的选择!” 

不过在本次的二青会拳击俱乐部组预赛中,信心满满的杨顺遇到了挫折,在女子51公斤级的比赛中,她只获得了第八名的成绩,可这次失利不仅没有给她挫折感,反而是让她很兴奋:“以往打市内的比赛,我基本都是前两名,感觉自己提升的空间不大。可是这次和来自全国的高手过招,我增长了见识,也看到了差距,看到了提升的空间。”

看到了差距,杨顺自然也有了新的目标:“这是我第一次打全国大赛!前八的成绩只能算是勉强及格吧!我还年轻,还有潜力可挖,这次回去我会好好总结一下,相信会有很大的提升,我会争取在下一站比赛中打出更好的成绩!”

女子拳击在渝刚萌芽

本次二青会拳击俱乐部组预赛,白永刚教练带了5名女生参赛,大部分女生都成绩一般,不过白永刚并没有生气:“女子拳击在重庆还处于萌芽阶段,选人并不容易,现在的女生练拳击,不是每个都想成为全运会冠军,甚至奥运会冠军,所以我们培养的时候也是以推广为主,按照体教结合的方式让她们接受专业的训练。”

杨顺告诉记者:每周周一到周五,她都会在茄子溪中学正常上课,到了下午体育锻炼课的时候,接受每天1个多小时的拳击训练;周六和周日也有训练,周六的训练安排在上午,周日则在下午,她除了拳击之外,并没有其他的爱好:“基本上我除了训练、比赛之外,就是学习补课了,基本没有时间追剧、打游戏、逛街。”

这样的生活会不会太枯燥?杨顺承认的确会有倦怠期,但她克服了过来:“之前我在训练中手肘的韧带受伤,一度想放弃。可是后来我发现自己在拳击上是有天赋的,通过练拳击,我收获了信心和战胜对手的快乐。加上明年我就要高考,我的学习成绩很一般,正常考可能很难选到一所满意的大学,但是如果我在全国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就可以凭借体育特长生考进更好的大学,我想通过练拳击考进好大学。”

杨顺的情况,白永刚表示比较普遍,他坦言女生打拳击其实有四大好处:“现在时代不同了,讲大道理女生是听不进去的,所以我们在动员女生练拳击时,都会给他们将拳击的四大好处——首先是拳击可以磨炼意志品质,让她们学会逆境中成长;其次拳击可以身体素质和协调能力,让身材更好;第三练习拳击可以防身,女拳手因为陪练难找,基本是和男选手对练,所以当她们面对坏人的时候,是完全有能力防身的;最后一点就是练习拳击,可以成为考大学的加分项,特别是对于成绩一般的女生来说,这个可以帮助她们选择读更好的大学。”

责编 邹渝 审校 夏祥洲 总值班 李凤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