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开民宿真的赚钱吗?重庆民宿增幅全国第二,近七成房东是女性
04-21 12:45:18 来源:上游新闻

4月20日,美团旗下民宿预订平台榛果民宿在成都举行房东大会,发布《2019城市民宿创业数据报告》,向民宿房东和有意进入民宿行业的创业者们全面展示了城市民宿市场状况和经营情况。

downLoad-20190421125127.jpg

由于旅游市场的持续火热,重庆的民宿越来越多,报告显示,重庆民宿增幅领跑全国,排名第二,超北上广等传统一线城市。

重庆民宿老板女性居多

美团旗下民宿预订平台榛果民宿发布的《2019城市民宿创业数据报告》显示,从全国各市民宿舍发展情况来看,新一线城市发展快、二三线城市潜力大。2018年12月对比2017年12月,增量前十的城市分别是成都、重庆、北京、广州、上海、西安、杭州、武汉、南京、长沙。

downLoad-20190421125118.jpg

重庆民宿房东有何特征?榛果民宿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67%的重庆房东是女性,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6%的重庆房东在30岁以下,39%的房东是学生和白领兼职。

该报告还显示,川渝地区女性房东占比超六成,35岁及以下的年轻人占比超八成,“女老板”和“年轻人”是川渝地区民宿房东的生力军。

downLoad-20190421125113.jpg

第三方移动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近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在线民宿预订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也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成都房东数量占比最高,北京及上海分列二三位,重庆则超越广州及西安,位居第四。

榛果民宿CEO冯威赫介绍,重庆地区在线房东就达到4000多名,仅城市民宿就有超2万多间房屋。主要价格区间在300以下占百分之七十到八十。

城市民宿的红利还远未触及天花板

近两年全国民宿市场增长迅猛,2017到2018年,在线房源数增至百万规模。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旅游行业迎来黄金期,国家文旅部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旅游人次以每年10%左右的增速不断增长,2018年有55亿人次参与国内游。

新一代消费者的出现为“物美价廉”的城市民宿再添了一把火。《2019城市民宿创业数据报告》显示,65%的城市民宿用户为90及95后,而这些年轻消费者们更重视性价比,47.6%的用户会选择100~200元的民宿,选择300元以下民宿的用户占比超八成。

downLoad-20190421125131.jpg

城市民宿创业“红利”还会持续多久?榛果民宿CEO冯威赫称:“中国的民宿对酒店渗透率只有2.5%,相比英国的37%还有很大空间。中国民宿市场未来五年仍有6到8倍增长空间,预计到2023年,国内民宿对酒店渗透率将达到15%。”

城市民宿创业究竟赚不赚钱?

随着民宿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房东队伍,但很多人并不清楚,做一间民宿到底赚不赚钱?

《2019城市民宿创业数据报告》给创业者算了一笔账:首先看收入,一套城市民宿房源如果定价230元,旺季上调到250元、入住率80%,淡季下调到210元、入住率50%,那么靠这套房源,理想情况下你平均每月能多拥有4485元的额外收入。

再来看成本和投入,平均每套房源需要投入3个月租金约6000元、装修成本约5000元、保洁费用500元、水电客耗200元,共计11700元。平均下来,三个月不到即可实现“回本”。经营时间投入上,八成房东平均每套房源每天花费半小时以内来经营即可。

在哪些城市进行城市民宿创业更容易赚钱?报告数据告诉房东们:新一线城市发展快、二三线城市潜力大。2018年12月民宿消费间夜量同比增长前十的城市分别是成都、重庆、北京、广州、上海、西安、杭州、武汉、南京、长沙,西部城市增速强劲。

城市民宿创业怎么获得成功?

城市民宿这门生意的规模效应非常显著,《2019城市民宿创业数据报告》测算,一套房源平均花费的经营时间约0.5小时,而经营20套~30套规模的房源,平均每套房源花费的时间将下降到0.1小时左右。

边际成本下降、收益更高,因此不少房东选择扩张规模,《2019城市民宿创业数据报告》显示,房东分四类,第一是兼职房东,小于5套房东。第二是职业房东,5-10套。第三是团队化运营,就是11-50套规模的房东。第四是公司化运营的房东。占比最高还是兼职房东,但职业房东或者团队化房东房源占比在持续提升。

那么“大房东”会是城市民宿创业的成功未来吗?实际上也未必,报告数据显示,小房东个性化的房屋入住率反而更高,小于5套房源的房东房屋入住率超过50%,房源超过50套以上房东的房屋平均入住率只有25.7%。目前,5套以下房源的小房东仍然是行业主流,比例高达77.2%。

downLoad-20190421125123.jpg

《2019城市民宿创业数据报告》认为,民宿创业的“大考期”约为12个月,成功坚持过第一年的房东才可能迎来事业的成功。如何度过第一年?“选址合适、装修流行、服务提效、房态准确、保洁到位,是初期经营的五个关键动作。”冯威赫表示。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