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站立的城市|落差近百米 这里是重庆近代第一座公园
04-21 11:01:03 来源:上游新闻

说起公园,在城市公园遍地开花的今天,你知道重庆市近代第一座公园在哪里吗?答案就是——位于解放碑闹市背后的重庆人民公园。

这里有郁郁葱葱的树木,有复古怀旧的老茶馆,有闹市难得的清静,还承载着城市厚重的历史。而且,高低落差近100米的人民公园,整个公园都建在山坡,可谓是“站立城市”的最佳代表之一了!

4月21日,上游新闻记者带你走进重庆近代第一座公园。

公园高差近百米 网友直呼“很重庆”

人民公园的下面是重庆的“过去”:巴县衙门的飞檐和钟鼓楼遗址就在人民公园的脚下,诉说着老重庆掌故;人民公园的的上面却是重庆的现在和未来,除了人潮如织的解放碑,不远处还有超级火爆的长江索道,无数现代都市故事在这里发生......这座“神奇”的公园,仿佛一条立体的纽带,将重庆的“前世今生”串联起来。

5b8234316f1ba89b5a5fc9b760fe869c.jpg

走近它,你还会发现,这座公园居然是完全建在山崖上的:从新华路入口进入公园,那么你将开始一段向下的旅程,公园步道盘山而建,逛公园的过程,实则就是下山的过程。

20190412_151437.jpg

据上游新闻记者目测,人民公园的高差近百米。

在网络论坛中,2018年修缮完毕的人民公园因为“魔幻”的高差,以及离长江索道很近,也成为了近期游客的热门目的地。网友@云淡风轻 发表评论说:“公园很重庆!整个公园由无数蜿蜒小道和石梯组成,我估计都找不到能容纳 100 人的平地……每次带外地朋友坐索道的时候,有空都会顺路来这个公园看看,而我也都能收获他们惊喜讶异的表情。”

20190412_151239.jpg

郭沫若曾是它的“粉丝”

人民公园位于解放碑繁华地带,是上、下半城的主要通道之一,面积1.2公顷。园内绿树成荫,环山道路与石级阶梯蜿蜒曲折,花坛、绿带、亭廊、假山与纪念碑等建筑协调布局,极富情趣。

20190412_150142.jpg

公园建成于1929年8月,是重庆最早兴建的一个公园。当时定名为"中央公园"(也叫"中山公园")。除内设围墙、园门、道路、亭、洞、水池、假山、花坛、鸟笼、图书阅览室、儿童游戏尝篮球场外,还有茶社、餐厅、长亭茶园等。

20190412_150901.jpg

老重庆人都知道,旧时,郭沫若等文人墨客常聚于此吟诗畅谈,是战时陪都文化人的聚会场所。解放后,中央公园由人民政府接管,改名为重庆人民公园。

上世纪60年代,公园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是人们休闲娱乐、漫步观景、品茶下棋的最佳场所。

老公园焕发新生机

在历史发展中,人民公园这座老一代人心中的文化会客厅,设施老旧,残破渐渐显现。2017年,人民公园改造工程大幕拉开。

改造突出绿色脉络、公园休闲、交通通道、文化展示功能,打造“一轴一带七个景观点”。

现在,如果你从新华路路口至公园主入口进入,能看到一条延伸至文化延展区域的景观轴线;公园内部,各层级绿地,搭配七个景观点——公园北主入口广场、三个历史纪念碑文化、长亭茶园活动空间、公园南侧入口广场和文化延展区,打造成为了一座集历史文化、生态保护、交通为一体的山地特色“立体”公园。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