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朋友圈 | “明知开车还劝酒 绝对不是好朋友”、“酒后驾驶好嗨哟 进了班房好惨哟”、“你的远光,刺眼中带伤”……这些灵魂警示标语都是谁创作的?
04-03 12:49: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夏祥洲 文/图/视频

家住重庆城区的邹先生,近日去了一趟璧山,回城之后,他在朋友圈上传了一组来自璧山的美图,图片是一组交通警示标语,内容有些诙谐甚至俏皮,朋友们纷纷点赞转发。

3日,璧山区交巡警支队向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独家披露这些直抵人心标语的来龙去脉。


微信截图_20190403135107_副本.png

警示标语风格不尽相同 

从大学城穿过隧道进入璧山,头一个红绿灯就有一块LED显示屏,上面正滚动播出几句交通警示语:“你把汽车当神马 汽车把你当浮云。”、“来了就是璧山人 斑马线前让行人”……

一路穿行找到璧山区交巡警支队,途经数个红绿灯,其中只要有LED屏的,都滚动显示类似的标语。警示标语风格不尽相同,有温言细语的,如:“请你放下手机 让微信好友等一等”、“出行慢慢哒 回家么么哒”;还有诗意俏皮的,如“你的远光 刺眼中带伤”、“车子开得太快 灵魂都跟不上了”;也有霸气严肃的,如:“开快车感觉很王者 遇到交巡警让你变青铜”、“酒后驾驶好嗨哟 进了班房好惨哟”……

“风格各异的交通警示标语,有的带着俏皮,偶尔还藏着忧伤,时常饱含着温情,其传达的文明驾驶常识直抵人心。”一位在路边拍摄这些警示标语的外地游客说。

30多条警示语有借鉴有自创 

璧山区交巡警支队相关人士介绍,交通安全警示语从璧山全面推行LED交通显示屏开始就设置了,一开始使用的都是比较常规、中规中矩的警示语。

投用一段时间后,民警们发现,那些警示语,有些都太长了,完整显示的滚动时间也长,有些字号太小,交通参与者阅读起来不是那么容易,接受度较低。于是他们在借鉴了外地一些经验的基础上,尝试征集并创作一些短小、押韵、表达诙谐的警示语。

这些融入了辨识度、认知度较高热词的创意警示语,经过民警们的创作、推荐和评议筛选后,去年底陆续开始试用。试用中接到交通参与者的反馈普遍较好,于是开始大规模的投用,目前,璧山交巡警已收集和创作了创意警示语30多条,并在全区63块道路交通LED显示屏上投用。

在警示语设置上,根据不同显示屏所处区域交通安全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投放,比如在行人比较多的路段,“来了就是璧山人 斑马线前让行人”播放的频率就较高,在容易发生乱停乱放的路段则滚动播放“文明随我行 车辆按规停。”

交巡警邀你创作更多警示语

这些警示标语完全投用3个多月来,虽然没有数据能够直观展现其作用,但一线交巡民警反馈,在一些节点地带,即便没有交巡警,交通秩序也比此前更规范。

“此前主要是我们民警自己头脑风暴,但个人的智慧毕竟是有限的,我们希望交通参与者都能参与到文明交通中来。”璧山区交巡警支队负责人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市民朋友推荐、创作警示语,一起营造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

如果你有好的交通安全警示语推荐,或者你创作了有趣又接地气的交通安全警示标语,不妨拨打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24小时新闻热线966988分享给我们。

相关>>>

这些交通警示标语 你最喜欢那一条?

明知驾车还劝酒,绝对不是好朋友

骑摩托车请戴好头盔,否则开宝马的同学会认出您

勿闯红灯,成功快几十秒,不成功快几十年

酒后驾驶好嗨哟,进了班房好惨哟

超速开快车感觉很“王者”,遇到交巡警让你变“青铜”

开车不要打电话,做个安静的美男子

请你放下手机,让微信好友等一等

我最讨厌无证驾驶哟,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

出行慢慢哒,回家么么哒

你的远光,刺眼中带伤

你把汽车当神马,汽车把你当浮云

开车不路怒,出事扶不住

文明随我行,车辆按规停。

来了就是璧山人,斑马线前让行人

车子开得太快,灵魂都跟不上了

躲过检查,不等于躲过危险

文明礼让,你就是整条街最靓的仔

彼此让一让,会心笑一笑

遇见行人不要抢,易出事故把祸闯

责编 曹园园 审校 黄艳春 总值班 杨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