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眼 > 正文
英国首相府“派对门”调查报告公布 约翰逊称负全责但不会辞职
2022-05-26 14:24:55 来源:上游新闻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天空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5日,英国政府公布了内阁办公室常任秘书苏·格雷当日提交的首相府“派对门”调查报告。该报告总共有37页,包括9张照片,揭露了英国民众都处于封锁状态时,唐宁街官员们却在举行派对。报告还引发了工党、自由民主党等在野党再次要求约翰逊辞职的呼声。约翰逊本人就调查报告作出回应,称自己吸取了教训,将对自己任期内发生的一切承担全部责任,但他坚称在他离开派对后事态才升级,并表示不会辞职。

天空新闻图

调查报告说了什么?

苏·格雷的调查涉及在2020年5月至2021年4月间发生的16起聚会事件,这些活动全部在政府规定的抗疫封锁期间发生。除了在教育部的1次聚会外,剩下15次全都在唐宁街10号或内阁办公室发生。这一报告本来应该在1月公布,但因为伦敦警察局当月介入调查其中12起聚会事件,导致该报告推迟公布。约翰逊上月还接到伦敦警察局开出的罚单,成为英国历史上首名在职期间违反法律的首相。

根据苏·格雷的报告,当英国其他地方都处于封锁状态时,唐宁街官员们却在高层领导的批准下举行派对。无论举行活动最初的意图是什么,这种行为都不符合当时的防疫指导方针,许多活动不应该被允许,首相约翰逊对唐宁街政府“领导失误”,首相和高层官员“必须对这种文化承担责任”。

该报告揭露了唐宁街上梁不正下梁歪的风气。一些较低级的公务员认为,由于高层领导都举办或出席了活动,他们参加其中一些活动是可以的。

该报告还强调了唐宁街官员们在聚会期间过度饮酒、生病、争执以及滥用和不尊重清洁和安保人员的行为。

有一次,员工们在菲利普亲王葬礼前夜举行了派对,还有一次派对一直开到凌晨4点后才结束。在2020年6月的另一场派对上,出现了一些人饮酒过量的情况,其中一人还生病了,还有另外两人发生了一场小争执。还有一次圣诞派对有人喝醉了,员工们被告知从后门离开唐宁街10号以避免媒体摄影师。

约翰逊本人也在报告里被多次提起。2020年5月20日,他在唐宁街花园和员工聚会,还自带了奶酪和葡萄酒,报告称没有任何理由表明这只是一次工作会议;2020年6月19日,他在内阁会议室参加了自己的生日会;2020年11月13日,他又在时任首相府通讯主管李凯恩的离职聚会上出现,发表了讲话并喝了一杯酒。

工党要求约翰逊辞职

工党领袖基尔·斯塔默表示,格雷的报告提供了明确的证据,暴露了唐宁街10号的“腐败”,揭露了唐宁街10号的官员们是如何“完全蔑视英国人民的牺牲”。他还指出:“这份报告将成为一个政府傲慢和自大的纪念碑,你不能成为立法者和违法者,(约翰逊)是时候收拾行囊(离开)了。”

苏格兰民族党领袖伊恩·布莱克福德称这份报告“罪大恶极”,称约翰逊“精心策划”了唐宁街的这些场面,并要求他辞职。

自由民主党领袖埃德·戴维表示:“任何其他首相都会因为这样一份具有破坏性的报告而被迫辞职,但保守党议员仍然为约翰逊辩护,允许他留任。”

据BBC报道,许多英国疫情期间不幸失去家人的家属对这份报告表达了自己的愤怒,他们说:“首相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欺骗我们,数百万人永远不会原谅他们。”

保守党也出现了反对的声音

近几个月来,由于“派对门”事件持续发酵,工党、自由民主党等在野党多次要求首相约翰逊辞职,甚至保守党内部也出现类似声音。

保守党议员托拜厄斯·埃尔伍德表示:“他能想到其他总理会允许这种不守纪律的文化在自己的监督下发生吗?如果发生了,他们不会辞职吗?”

约翰逊将于周三晚些时候在下议院发表讲话,他的保守派同僚可能最终会决定他的命运,他现在必须说服他的同僚站在他这边,才能完成首相任期。

约翰逊回应

25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就调查报告作出回应,称自己吸取了教训,将对自己任期内发生的一切承担全部责任,但他坚称在他离开派对后事态才升级,并且拒绝下台。

BBC视频截图

约翰逊表示,报告中的很多内容对他来说都是“新闻”,自己短暂地在聚会上露面后,他对后面发生的许多事件并不知情,而且他本人出席这些聚会时并没有违反规定,当他得知这些行为时,他感到震惊和失望。约翰逊此前曾告诉国会议员所有规则都已得到遵守,他否认撒谎,坚称他当时真的相信就是这样。

约翰逊还指出,举办这几场派对的初衷是想犒劳这些在抗疫活动中持续工作超长时间的工作人员,他认为这是领导人的基本职责之一。

当问及他是否曾考虑过辞职,约翰逊表示:“无论结果有多么痛苦,无论结果让我多么羞愧,我都必须继续前进,政府也必须继续前进。”

约翰逊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已亲自向唐宁街清洁人员和安保人员道歉,称他们遭受了完全不可接受的行为。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