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眼 > 正文
英国3月CPI同比增长7%,通胀再创30年新高
04-13 15:25:23 来源:上游新闻

据英国《镜报》《每日邮报》等外媒报道,英国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比去年同期上涨7%,超过2月份的6.2%,再创30年新高。

飙升原因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造成通胀上升的最大因素是交通运输。今年2月至3月,汽油价格平均每升上涨12.6便士,为1990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月度涨幅。相比之下,2021年同期每升只上涨了3.5便士。今年柴油价格也上涨了18.8便士/升,而去年仅上涨了3.5便士/升。

英国国家统计局首席经济学家格兰特·菲茨纳说:“广泛的价格上涨导致年度通胀在3月份再次大幅上升。”其中涨幅最大的是汽油和家具价格,餐厅和酒店价格也大幅上涨,许多不同种类的食物价格都出现了上涨。

由于受到燃油、餐饮和食品价格的推动,这一涨幅高于分析师此前预期的6.7%。

CPI连创新高

图源:每日邮报

英国CPI连月来居高不下,去年12月同比上涨5.4%,已经创下1992年以来最高纪录;今年1月同比涨幅达到5.5%,刷新这一纪录;今年2月同比涨幅达到6.2%,再次刷新纪录;今年3月同比涨幅达到7%,再次刷新记录。

二季度或达到8%的峰值

自去年12月以来,英国央行已三次上调政策利率,以抑制物价上涨,预计该行将在下月会议上再次加息。该行预计通胀率可能在6月前升至8%以上,并可能在年底达到两位数的水平。

2月GDP仅增长0.1%

英国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2月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仅增长0.1%,较1月份0.8%的增幅有所下降,低于市场预期的0.3%。

职位空缺数创新高

英国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2月份的2个月里,英国失业率降至3.8%,进一步低于新冠疫情爆发之前的水平。初步统计的3月份失业率数据则为4.3%。

截至今年3月的3个月里,英国的职位空缺数量达到了128.8万,创下历史新高,这提醒人们英国劳动力市场潜在的通胀压力仍持续存在,令英国央行在加息之际仍需保持警惕。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