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财经 > 正文
RCEP生效“百日” 202份“纸黄金”助渝企享红利
04-13 13:47:13 来源:上游新闻

4月13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海关获悉,自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以来,到4月10日实施已满“百日”。据统计,重庆海关关区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02份,主要出口国家为日本,主要出口为盐渍蔬菜、化学品、油箱等。

“原产地证书对我们企业来讲真的是‘纸黄金’!一季度我们在重庆海关所属涪陵海关‘线上+线下’的指导和帮助下签发了11份‘中日’的RCEP原产地证,日本的进口关税税率由原来的9%降为8.6%,并且会逐年降低至零关税。”

重庆市涪陵绿陵实业有限公司外贸经理孙晓告诉记者,RCEP新增韩国生效后,该企业还申请签发了“中韩”的RCEP原产地证书。

“韩国和日本都是榨菜重要的出口地,这真是实打实的红利。” 孙晓说,关税减让后,客户降低了采购成本,这让企业更有信心扩大出口,提升日本和韩国消费市场份额。

据了解,自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以来,4月10日RCEP实施已满百日。重庆海关关区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02份,主要出口国家为日本,主要出口为盐渍蔬菜、化学品、油箱等。

当前,RCEP项下出口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的货物均可实施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证书。

与此同时,RCEP允许经海关核准的出口商采用自主声明、免予申领原产地证书即可在国外清关享惠,关区已有企业经认定成为经核准出口商,可自行为出口货物出具原产地声明,并凭此在进口国通关享惠,不再需要到签证机构现场申领原产地证书,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

“自RCEP实施以来,订单增加的同时,我司申请签发的对日RCEP原产地证书,主要涉及产品为磷酸脲、磷酸二氢、硝酸钾等,货值约2256万元,据日方收货人反馈,关税税率分别由3.1%下降为2.8%、3.9%下降为3.5%,预计减轻税负约10万人民币。进口方面,我司目前产品享惠也很可喜。”高化学(重庆)化工有限公司的商务课长胡小勤说。

值得注意的是,“升级版”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已于4月7日正式实施,企业出口新西兰货物时可通过比对RCEP与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的不同优惠关税税率,择优申请原产地证书,也可积极申请成为经核准出口商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

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多渠道多途径持续加强对企业原产地规则的宣传解读和指导适用,推进实施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帮助更多的企业用好、用足相关优惠政策和便利化措施。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