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万物云 科技助力空间服务新发展
06-18 16:02:33 来源:上游新闻

出入小区不需掏钥匙或业主卡,“刷一刷脸”就能以无接触的方式通过门禁、电梯等设备直接抵达家门口;手机下个APP,足不出户就能预约物业服务;小区消防设备出现故障,红外报警系统会发信号到城市E控中心通知物业派人维修……这不是科技大片中的场景,而是重庆万科悦峰业主24小时无间断可享有的数字化生活新方式。

据了解,2020年10月底,万科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以科技推动空间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旗下包含“空间”“科技”“成长”三大业务模块,万科物业是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品牌。更名后,万物云将会为城市、业主带来怎样的便捷生活体验?走进重庆万科悦峰,从这个小区的改变,便可找到答案。

图片15.png

万物云品牌树

实地走访

感受更科技更智慧的物业服务

走进重庆万科悦峰的园区,完全感受不到这已是近10年的“老”小区,除了园区宽敞洁净、景观精致之外,园区内的健身器材等公共设备也维护得相当好,保持着崭新的模样。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为这个“老小区”,注入了“新活力”。

以最简单的入户为例,除了园区实现了无接触的扫脸进入园区、电梯,直达家门口之外,当非社区人员来访,可在小区外的访客自助登记机进行实名身份证来访登记,进一步保障了社区出入安全。“万科物业不管是他们的智能系统、物业人员对业主的关怀,都是很完善的。”业主周瑾说。让周瑾更为满意的是,居住在万科物业服务的小区里,安全感十足:“小区监控很多,各个角落都覆盖,小孩在小区内玩耍,或者有陌生人出入小区,监控都能及时捕捉动态,很有安全感。”

“当然,科技服务不单单是让业主的生活发生改变,更重要的是利用数字化为物业工作赋能,让传统的物业变得更智慧。”已经进入重庆万科物业工作10余年的刘伟无疑是体会最深刻的人。

“传统物业的设备管理,一般是人工制作月度检查台账,对照日期检查设备房。“刘伟介绍道,万物云引入互联网技术,通过后台,给每个设备生成一个二维码。工人例行保养时,只需要手机扫描二维码,把设备检查情况输入弹出的信息框,数据就可以保存上传了。

图片16.png

万科悦峰以科技实现无接触归家动线

这些数据的收集不单单是为了日常维修,而通过大数据的沉淀,管理会变得更加智能。比如利用多次的数据收集,对于拥有成千上万设备的园区来说,物业不用再传统地建立一个表格,提醒自己去维护设备,而是系统智能生成维护清单,自动去提醒你做维护,同时用哪种维护方式,怎么维护,维护用的材料、周期等等,这些都会因为大量的数据而有一套更加科学的方案。

“对于设备的检查,只需要通过远程设备自控系统,就可以对各个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刘伟表示,如今园区每个设备都有自己的二维码,通过设备自控系统,可以对任何设备的数据进行检查。针对配电房等重要设备,设备自控系统会自动显示设备名称、温度、湿度等参数,一旦设备运行不正常,系统就会自动发出警报,物业工作人员也会收到工单。“以前我们都是每天都在巡检设施设备,现在只需要一个月一次就差不多了。”

除了给设施贴上“身份证”,科技还给物业加上了“新眼睛”!

“园区里有监控,过去对小区进行管理,就必须安排人坐在电脑前盯着监控。而城市E控中心更新升级后,AI监控更加智能,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刘伟说。

据刘伟介绍,升级改造后的城市E控中心相当于一个城市级别的监控指挥中心。从技术层面上来讲,实现了视频监控的二次升级大数据管理。所谓“二次”是指不仅在传统意义上监控社区的实时画面,同时也监控社区岗位人员的工作状态;所谓“升级大数据”,即是将监控管理的颗粒度由社区拓展到城市。以重庆为例,可以通俗地理解为由1个项目拓展到10个甚至100个项目,由200个监控画面拓展到2000个监控画面。不仅如此,城市E控中心还提供了足够多的接口,人脸识别应用、周界防范报警、数字消防监控系统以及后续开发的居家户内报警、烟感报警等等,都将在这里实现集中一体化的统筹指挥与展示呈现。

那么,城市E控中心的存在有多大意义?2021年2月13日,发生在人和万科城项目的灭火救援事件,就是很好的案例:当晚10:24,项目指挥中心接到业主“3期14栋发生火情”电话报事。指挥中心立即上报值班经理和城市E控,启动消防系统,同时拨打119。

图片17.png

万物云重庆代表处E控中心

城市E控接报后,立即启动火灾应急预案,通过调度台远程连通该项目调度群组,调度所有在岗人员按照应急预案分工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同时指挥中心通过一键招援系统求援,安排消防通道就近岗位人员打开消防门,在路口指引消防车辆进入,119到达现场后,协助消防队进行灭火救援装备铺设,指引消防阀门位置,为抢险赢得了先机,及时阻止了火势蔓延,整个过程仅用了5分钟。

这个案例中,城市E控中心发挥重要作用,物业团队应急响应非常专业,充分证明重庆万科物业布局的硬核科技已经成为社区安全的守护者。

物业服务边界“破壁”

万物云更新城市服务新场景

从“万科物业”到“万物云”的转型,万科云不断尝试利用大数据,让服务历久弥新。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智慧城市发展,一是要城市治理水平的提升;二是便民惠民水平的提升;三是融合创新的产业经济的发展;四是安全可靠的防护体系的构建;五是互利共赢新局面的打造。

图片18.png

后台智慧化设备日常维护

响应城市更新号召,积极探索与实践数字化发展,助力智慧名城建设,助推城市新发展。万物云打破物业服务边界,结合在空间(社区、商写、城市)运营领域的最佳实践经验,沉淀出的空间服务专业知识与能力,并将其提炼为科技能力和服务产品,助力服务扩张和生态联结,以科技连接空间中的设施、设备、资产、人的生活、人的工作、人的商业活动,服务更多客户、服务客户的更多方面。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的主要能力包括:空间资源连接技术能力、智能建筑设计以及施工改造的能力等。

截至2020年12月,万物云已布局全国100个具有发展潜力的大中城市(含香港),其中住宅服务项目3051个,商企服务项目超1700个,城市服务项目增长至16份。

快速落地空间科技服务

万物云助力城市新发展

据了解,万物云城是万物云旗下专注城市服务的品牌,全国首个以城市服务为定位的全新品牌,通过线上线下的精细化运营,万物云城智慧化服务包括站城一体化、产城融合等多业态在内的城市复合空间,并管理城市数字资产,最终实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源头治理、执法保障、万物互联的现代智慧城市治理的“新生态圈”,以提升居民城市生活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万物云城的城市服务自2018年5月从横琴开启首个案例,在短短两年内落地珠海横琴、雄安新区、广州白云、成都高新区、青岛动车小镇、厦门鼓浪屿、武汉江汉区、江门人才岛、郑州二七区、成都TOD、深圳河流水质科技管控及坪山河干流管养等10城16项目,辐射全国从南至北深入中部。而未来,万物云城计划三年内落地100个城市服务项目。

图片19.png

万物云城2018年横琴开启首个案例已落地10城16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万物云重庆代表处正在紧锣密鼓地代表万物云本部承接空间、科技、成长等各板块的业务合作需求,打通各业务条线的人员、资源、数据协作机制,在流程提效、业务协同、资源联动、数据共享等方面持续发力。万物云重庆代表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万物云重庆代表处将积极发挥自身服务优势,在打造有质感生活空间的同时,创造更有温度、更智能、更加多元的服务,不断焕新社区,激发城市新活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