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考不过就“摇人”,谁来约束大V们的“集体助拳”行为?
06-18 14:20:21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传说中的东北老哥打架,一旦有落下风的,都会放句狠话“有种别跑”,然后开始“摇人(找人助拳)”。随着大家伙越来越文明,线下摇人这种事也越来越少,但网上的朋友却越来越喜欢用这招。这不,前两天一位拥有数十万粉丝的网红博主,就因此翻了车。

据观察者网报道,2016年以北大硕士身份参加江苏卫视《一站到底》“世界名校争霸赛”,一度“出圈”的网红博主@芈十四 日前在微博上发长文痛诉考教师编制遭遇不公落榜,并影射考编第一名“空降”,大谈梦想被辜负。随后,包括搞笑博主@英式没品笑话百科(粉丝1056万)、科普博主@河森堡(粉丝615万)等在内的众多大V纷纷转发并声援@芈十四 ,引起众多网友关注。

1.jpg

△芈十四

然而,吃瓜群众强大的扒皮能力让众多大V迅速翻车,有网友翻出北京丰台教委公示成绩表,@芈十四 初试成绩为80分排第三,落后第一名6.7分;复试综合成绩(78.88分)仍排在第三,落后第一名的82.74分和第二名的80.9分。考编第一名进入下一环节,也完全符合北京丰台区事业单位有关招聘规定。事情反转后,@芈十四 于6月15日下午发文道歉,曾经力挺她的众多大V也纷纷向网友致歉。

事情看似告一段落,但令人细思极恐的是,如果不是网友们的“火眼金睛”,通过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官网的公开信息还原事实真相,@芈十四 隐瞒自己考编成绩,暗戳戳影射第一名“空降”的说辞,无疑将误导一波不明真相的网友。作为一名在微博上拥有44万粉丝的博主,这番不负责任的言论,既是利用自己的网络影响力对考编第一名实施“网暴”,同时还容易引发公众对于考编公平性的质疑,绝非一篇简单的致歉就可以息事宁人。

声援@芈十四 的众多大V在未对事实真相详加考察的情况下,就因为私交或其他原因赶来“助拳”,也是一种极其不负责任的做法。@英式没品笑话百科 在道歉声明中表示,自己只是因为@芈十四 请托,并没具体询问事情细节、辨别真伪,就草率转发了她的微博。科普博主、国家博物馆讲解员@河森堡 也道歉称,自己看了@芈十四 的长文后很感慨,于是留言支持,实际上并不了解当时的具体情况。

虽然大V们的道歉和反省都比较诚恳,但他们在对网上许多自媒体人所发布的争议性事件发表观点或态度、转发或评论时,都应该预知以自己的网络影响力尤其是在粉丝群体中的号召力,极易引发公众对事件以及当事人的尖锐情绪,甚至进化为网络暴力。在真相未明的情况下,擅自运用这种影响力引导网络情绪,绝非明智之举。这种“集体助拳”行为一旦失去约束,翻车尚在其次,它带来的网络影响和社会影响将是极为恶劣的。

大V光环是一柄双刃剑,如果运用得当,有助于弘扬网络正气和传递社会正能量。比如红到国外的李子柒,通过自己的方式传递中华田园文化,讲述中国传统故事,引发许多老外粉丝追捧;江西的华农兄弟通过饲养竹鼠走红后,在疫情期间为了防疫需要带头处置养殖场的竹鼠和其他动物,现已成为全南县各种农产品的代言大使。然而一旦大V的行为失去约束,其影响力必然如脱缰野马,将网络舆情导向未知的领域。@芈十四 的翻车只是其中一例,后来者不可不引以为戒。

上游新闻 康磊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