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知道今天是“世界厕所日”吗?重庆城市公厕已达1.4万余座
11-19 14:38:30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城市管理局获悉,2018年至2021年,重庆全面实施民生实事增建公厕,实现中心城区新增近1000座、全市城市公厕总量增加到1.4万余座。

让“方便”更方便 重庆城市公厕已有1.4(7168367)-20211119144202_极速看图..jpg

同时,重庆出台《城市公厕“增量提质”(2021年-2022年)实施方案》,以公交站点、公园广场等人流量大和群众急需的区域为重点,按照全市每年新增150座公厕的目标,持续推进公厕新建和改造工作。对暂时无条件建设公厕的区域,积极引导社会单位开放厕所,解决周边群众如厕问题。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注重公厕的统筹布局,在《中心城区环卫设施规划》《重庆市城乡环境卫生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将公厕作为重点规划内容,不断优化空间布局。

在公厕设计上,重庆结合山地城市特点和风貌特征,与市规划自然资源部门一同编制了《重庆市公厕规划设计导则》等标准,图文并茂、因地就势引导实行差异化设计,从空间保障、规划布局、风貌管控、标志标牌、智能安全等方面提出具有山城特色的设计指引。

同时,重庆出台《进一步加强公厕管理营造文化氛围的通知》,在公厕建设和改造过程中注重地方文化元素的融入。在受地形限制,不利于布置排污管线的地区大力推广无下水公厕、模块化公厕、装配式公厕等新型公厕。

在公厕功能上,重庆倡导公厕同其他环卫设施如垃圾收集站、劳动者港湾等进行合建,实现劳动者港湾、爱心驿站等与公厕的功能整合,有条件的公厕均配置休憩家具、直饮水、无线上网、充电宝等便民设施,逐步形成以公厕为中心的综合性便民服务平台。

在公厕增量的同时,市城市管理局督促各区县按照二类以上标准改造老旧公厕,重点强化公厕通风除臭、干湿分区、优化男女厕位比例,优化非接触式装置、残疾人设施、第三卫生间等功能,进一步完善公厕设施设备和功能。

2021年,重庆计划改造公厕200座,目前已经完成210座。

同时,重庆公厕建设积极融入大数据智能化概念,加速打造公厕智能化应用场景。比如,重庆烟雨路公厕以“潮汐公厕”为概念,通过监测如厕需求,实时调整男女厕位比例,实现效率最优化;运用现代技术手段丰富公厕导引方式,在公厕云平台、重庆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等实现“找厕所”功能,完善公厕导引系统,方便群众就近如厕。

在公厕“增量提质”的基础上,重庆也注重针对不同群体提供差异化公厕保障措施。今年以来,为方便出租车驾驶员停车如厕,市城市管理局联合中心城区交巡警部门,通过全面摸底排查,在群众反映需求集中的区域路段,新增设置25个临时停车区。

接下来,重庆将继续深化实施“厕所革命”,在公厕“增量提质”上下功夫,让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设施智慧化和环境生态化。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