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重庆这3项经验为何受国务院点名表扬
11-19 14:15:32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把伤发展、冷人心的“梗阻”一一打通,让城市发展大环境更有温度。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对第八次大督查中发现的48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其中,重庆开发“渝快办”平台优化市民政务服务体验、开展商业价值信用贷款试点助力中小企业发展、聚焦“科创+产业”打造重要创新策源地3项典型经验做法“上榜”。

图片

▲市民在“渝快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办事更便捷。(图源重庆发布)

首先要明确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的目的和任务,我们才能更深刻地理解这些经验做法的意义所在。国务院提出,本次大督查是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重庆获得表扬的3项典型经验做法,看起来都是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但管中窥豹,由“典型”可以看到全局,这3项经验做法充分反映出重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中央交办的任务放在心上、落到实处、做出成效,体现出勇于改革、善于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比如,近年来重庆大力推行的“渝快办”平台优化市民政务服务体验。以前,全国很多地方的企业、市民要办事情,“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跑断腿”等现象屡见不鲜。单个看,可能事情并不大,但累积起来,就伤了发展大环境,冷了城市的温度。

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重庆花大心思、下大功夫开发出“渝快办”平台。上线3年,累计办件量超过2亿件,“一网通办”“掌上办”“指尖办”“随时办”等一系列细化举措,大大提升了企业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图片

▲透明显示屏展示西部(重庆)科学城重点项目。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再如,重庆创新性开展的“商业价值信用贷款试点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以前,由于中小企业的规模不大、总体实力不够、抗风险能力不强,相当一部分科技型中小企业还缺少固定资产抵押,不少金融机构不敢也不愿提供贷款,企业缺了资金支持,做不大、做不强、跑不快。

为此,重庆急企业之所急,找准中小企业的痛点难点,创造性提出商业价值可以作为“信贷抵押物”的解决方案,为企业发展输入资金“活水”,企业解了渴、脱了困、有了动力。如今,该项试点已基本覆盖全市各区县,累计6000余家中小企业获得金融机构授信近73亿元,不仅稳住了市场主体,也稳住了就业渠道,为发展扫清了障碍、夯实了基础。

又如,重庆聚焦“科创+产业”,着力打造重要创新策源地。以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各干各的,“两张皮”现象一直较为突出,产业缺乏科技力量的支撑,高校院所的研究成果找不到应用舞台。

如今,重庆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同时牢牢抓住制造业这一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把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产业创新为突破口,以“产研用”融合为手段,着力打造重要创新策源地。

仅从当前重庆的经济运行情况就可以看到,这项做法抓出了实效:前三季度,重庆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2.1%、22.7%,增速高于规上工业的平均水平,二者在规上工业增加值中的占比分别提升至19%、28.7%,为全市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注入了强劲的新动能。

成绩属于过去,实干创造未来。接下来,重庆要充分用好这些在实践中形成的典型经验做法,以点带面、由此及彼、积少成多,让经济社会发展的效率更快、质量更高、环境更好,让整座城市更现代化、更宜居宜业,早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

原标题:重庆这3项经验为何受国务院点名表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