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舆论场 | 比亚迪员工猝死,反对“996”莫忘流水线上的劳动者
11-19 13:11:0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中国青年报:12年通不了的天然气两天就通,“基层拖延症”怎么治?

新闻事实:今年7月,甘肃兰州一栋12年未通天然气的居民楼,仅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在“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中,通过“升级办案”的方式打通了燃气管道。按理说,对于拥有300多万人口的兰州市而言,一栋居民楼的燃气供应,只是市政工作中的一件小事。然而,就是这么一件认真起来两天就能解决的小事,却因为有关单位的不作为被拖延了12年。

中国青年报评论:上级没关心到此事时,相关单位便对民生诉求不上心,造成供气问题久拖不决。上级一关心到此事,相关单位立刻“全速运转”,以截然不同的效率做完了所有工作。这种差异折射出的“基层拖延症”,值得各地各级有关部门自我检视、深刻省思、设法加以根治。从本质上看,“基层拖延症”的症结未必是基层干部有意“偷懒”,而更可能是服务意识不足、下情上达不畅、权责划分不清。

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在基层单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让“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人心。与此同时,各地不妨探索建立协调、梳理民生问题的“清单机制”,将民生问题的“多方协办”制度化、常态化。最后,在明确划分权责界限的基础上,各地还应严格落实问责追责机制,将有责必履、有过必罚的原则落实到底。只有在多个方向同时发力,才能有效改善基层治理效能,让民众更加满意。

微信图片_20211119121505.jpg

光明网:一年盖章7亿余次?企业长点心吧

新闻事实:近日,中建四局贵州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旗下微信公众号“中建四局正黔方”发布的一篇宣传文章内提到“员工一年盖章7亿余次零差错”引发舆论热议。17日晚间,中建四局贵州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发布情况说明:近日,我公司发布的关于“精诚榜样”的一篇报道,因笔误和审核不严,相关数字与事实明显不符,产生了不良社会影响,我们对此深表歉意!

光明网评论:但凡稍微有一点常识,何至于闹出如此笑话?审核不严的说法显然是轻描淡写了,匪夷所思的数字堂而皇之出现在小标题里,仅此一点就足以说明,所谓审核形同虚设。至于笔误,也颇值得怀疑。实际上,这种粗制滥造的文字出现在宣传报道中,本身就足以看出,这不过是一种套路式写作与走过场式发布。

现实生活中,一些企业内宣习惯于拔高能力、夸大业绩,对相关数据既缺乏审慎的态度,也缺乏精准的统计,乃至浮夸成风、浮躁成气。身处互联网时代,企业宣传不再是单位门口的小黑板,任何纰漏都可能引起网友围观,并因此损害企业的形象。对于一年盖7亿个章,涉事企业进行深刻反思不必多言,其他企业也不妨举一反三,在业绩汇报、典型树立等成绩展示中,要以事实为基础,不要轻易授人以柄。

新京报:比亚迪员工猝死,反对“996”莫忘流水线上的劳动者

新闻事实:日前,比亚迪36岁员工王江龙(化名)猝死在出租屋一事,引发舆论关注。据报道,该员工于2009年进入该企业上班,出事之前在物流岗位工作。家属称其工作强度大,月工资六七千元。17日当晚,企业方与王江龙家属在辖区派出所协商后达成一致:除退还公积金社保等之外,企业一次性支付王江龙家属20万元。

新京报评论:近些年,加班话题时常引发讨论,最受关注的当属互联网公司的“996”现象。但在互联网大厂加班现象受到高度关注,并且被一定程度纠偏的当下,我们可能仍忽略了一个重要常识,那就是一些传统行业的加班现象,可能同样有过之而无不及,却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必须承认,由于行业不同,生产方式不一样,制造业等传统产业的从业者作息安排,难以一刀切地按照八小时来计算。但是,在尊重行业特殊性的基础上,企业也不能违反法律规定,必须保障从业者的合法劳动权益。至少,他们真实的工作状况,应该被更多看见,也不应该成为劳动法执行的盲区。

微信图片_20211119112435.jpg

红星新闻:造谣女大学生是“海王”被关停,媒体号更应守住事实底线

新闻事实:“海王中的女霸王”“恋爱一年花费男友20万,并在异地期间与上百位男生开房”……谁能想到,这种明显不着调的“路边社”花边新闻,竟出自一档电视台新闻频道的短视频栏目。遭到辱骂私信轰炸的小嘉,很快在社交网站发布视频进行澄清、辟谣,并准备拿起法律武器,起诉恶意造谣者。11月13日,栏目组发布致歉信,表示已将造谣视频删除,并已启动对相关责任人的追责程序,将账号永久关停。

红星新闻评论:“大眼看世界”栏目组的道歉信里写道,因“编辑失误”,才误将小嘉的图片放入了视频。这个解释未免牵强。且不论栏目组是有意为之还是失误所致,单就以“女海王”“跟上百位男生开房”的信息吸睛引流、单走“下三道”的操作来看,已经拉低了一家正规新闻媒体的品味。

近几年,短视频平台大热。以强大的内容创作为依托,在短视频平台单开栏目,是不少机构媒体的普遍做法。但通常情况下,按照机构媒体的操作流程,无论文字还是视频形式的内容输出,都需审校,严把事实关口,这是新闻机构的立足之本,也是建构公信力的根基所在。如果将以事实为据、严格审校的老根儿都刨掉了,丧失了“把关人”的专业操守,那离“关门”也不远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