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男子腹痛难忍到医院做检查 抽出来的血竟呈白色
11-14 12:08:13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糖尿病已成为现代人群高发的疾病之一。上游新闻记者在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邓武权处了解到,这两年因为疫情原因,市民长期宅在家中,减少了出门和运动的时间,社交也相对变低,导致糖尿病的检出率明显增加,特别是中青年患者人数显著上升。邓武权提醒市民:宅在家中也要健康饮食、保持运动!

男子抽出“白色血”

前几日,市民周先生觉得腹痛难忍,于是来到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寻求治疗。在接诊时医生了解到,周先生一直患有胰腺炎,并且身体肥胖,很少运动,于是安排了周先生先抽血检验。没想到,血抽出来后,周先生自己却吓了一跳。

原来,周先生的血液抽出来后,不是普通血液的暗红色,而是呈现白色。医生告诉周先生,血液之所以呈现这样的颜色,是因为血液中血脂浓度太高,专业称为“脂血”,是由于严重的血脂代谢异常,加之平时没有忌口,导致了这样的“白色血液”。

因为血脂浓度太高,周先生的血液样本根本无法检测出准确数据,但反反复复发作胰腺炎,导致了他血糖也非常的高,高血脂、高血糖严重的危及他的生命安全。

“糖尿病病发原因就是我们的胰腺出了问题,一旦胰腺炎发作,就很容易诱发糖尿病或是加重糖尿病。”邓武权表示,现在很多偏胖的年轻人都有血脂代谢异常,血脂高了容易诱发胰腺炎,而反复发作的胰腺炎将会导致糖尿病。

男孩16岁体重200斤患上糖尿病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糖尿病越来越‘年轻化’,中青年甚至少年患上糖尿病的人数显著增多。”邓武权透露,在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内分泌代谢科,目前正在接诊治疗的20岁以下肥胖并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就有十几个。

少年小刚就是其中之一,小刚今年刚刚16岁,但由于缺乏锻炼和健康饮食,体重已经达到200多斤,严重的肥胖导致血糖升高,让他患上了糖尿病,同时也让他的关节承受了不能承受的压力,患上了痛风和关节炎,并且反复发作,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近年来,伴随着青少年儿童超重肥胖成为公共卫生问题,以及长期过量食用含糖饮料,患上糖尿病的“小糖人”越来越多。不仅如此,2019年底,IDF(国际糖尿病联盟)发布的20~99岁成人糖尿病发病年龄的全球数据显示:大多数的糖尿病在工作年龄发病,即20~64岁。其中,40岁以下糖尿病患病率高达5.9%。数据可以看出,糖尿病并不只是老年人的疾病。

“对于少年人来说,患上糖尿病更加难以治疗,由于年纪小自律性不强,很难配合医嘱吃药或是忌口,现在的孩子平时又缺乏运动。”邓武权提醒,家长不要给孩子摄入过多高油脂、高糖的食物,要让青少年儿童保证“吃动平衡”。

不吃甜食、不喝奶茶就不会得糖尿病吗?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觉得自己患上糖尿病,都是因为糖吃太多的原因。只要自己拒绝吃糖、拒绝喝奶茶等各种各样的甜食,就可以远离糖尿病,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邓武权介绍,其实糖尿病是一组糖代谢障碍合并蛋白质和脂肪代谢障碍为特征的内分泌紊乱疾病,与甜食的摄入有关系,但并不是最大的关系。因为我们日常食用的肉类、米饭、面条等食物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最终一样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糖分,如果你有家族遗传病史、代谢功能紊乱、肥胖或是缺乏运动,同样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糖尿病前期一般没有症状,不易被发现,多数患者在健康体检或因其他疾病检查时发现。”邓武权提醒,糖尿病最典型的临床表现就是三多一少,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体重下降。通常1型糖尿病患者起病急,血糖升高幅度很大,他会出现明显的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状,而2型糖尿病由于起病隐匿,血糖上升缓慢,所以早期不一定会表现出症状,但如果有以下症状,可能会对患糖尿病有所提示,如性功能障碍、乏力、伤口不易愈合、反复感染、皮肤瘙痒、视物模糊、餐前有类似低血糖发作现象等,如果出现上述症状要及时就诊。

新闻多一点>>

怎样预防糖尿病:

平常学会看食品的营养成分表,尤其是饮料,要注意每100毫升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那基本就是糖。记住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值是男性每天摄入27.5克,女性每天摄入22.5克。

少喝糖饮料,尽可能选择无糖饮品,比如无糖苏打水、零度可乐、健怡可乐、极度可乐、零卡雪碧、以及各种无糖茶饮料,但各种矿泉水和纯净水是最佳选择。

3、喝果汁不如吃水果。吃水果不要过量,根据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水果每天的摄入量是200-350克,也就是半斤左右。

4、冰激凌偶尔吃吃无妨,但不要每天吃。酸奶与乳酸菌饮料要选“无糖”产品,否则害处大于益处。

5、蛋糕、糕点、甜味零食要少吃。大米白面可以吃,但不要过量,配合丰富蔬菜、鸡蛋、肉类,均衡饮食。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