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成渝双城经济圈秋冬晒太阳的自由还会远吗
11-09 17:19:49 来源:四川发布

国家在成渝地区规划建设被经济学家称为“中国第四极”的成渝双城经济圈,川渝两地百姓热情点赞:重庆与成都这两座双子星式的兄弟城市,实在有着太多的共同点。今年秋冬,成渝双城与晒太阳之间有一组特别明显的共同矛盾:人们日益增长的晒太阳需要与成渝双城太阳天严重不足之间的矛盾。

这个严重不足,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成都的盆地地形、重庆的江城+山城的地势,加上两城的江河水汽、季节性逆温、都市废气与扬尘等诸多原因,双城秋冬一直本就少见太阳。二是新一轮的疫情突如其来并不断扩散,跨省航线、动车线、轮船线等大幅“熔断”,老百姓出行消费找太阳的脚步随之受限。三是来自国家气象局的消息,冬天未至寒潮先来──11月5日—8日,寒潮天气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先后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下降8℃~10℃,部分地区降幅可达12℃~15℃。所以,今年秋冬自国庆长假以来,成渝地区雨雾霾霭的锁城现象几为常态。

近日,双城经济圈出行与消费研究中心(筹)、曹操大数据研究院、都市夜间经济联盟秘书处从年日照时数、年平均气温、路程、自驾时长、代表性景观与美食等维度,梳理了川渝两地秋冬季节太阳资源富集的16个县区的相关数据,推出《成渝双城经济圈秋冬晒太阳出行与消费分析报告》(注: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成渝双城经济圈囊括的城市有重庆27个城区及开州、云阳部分,四川成都等15个市。而川渝地区秋冬晒太阳的目的地,主要分布于川西、川南、渝南,所以本文所论的双城经济圈晒太阳这一命题,是以成渝双城为客源地,以川渝太阳资源富集区县为目的地)。

一、晒太阳目的地之年日照时长、年平均气温

图1.双城经济圈晒太阳目的地年日照时数、年平均气温曲线图

(数据来源:相关区县或相关部门官网)

以成渝双城为主要客源地,在川渝两地秋冬季节太阳资源比较富集且文旅资源较具代表性的16个区县里,攀枝花市米易县年日照时长、年平均气温两者均领衔,居于第一位。如图1所示,就年日照时数来看,攀枝花市米易县、凉山州盐源县、甘孜州甘孜县、凉山州西昌市、阿坝州金川县、攀枝花市盐边县、阿坝州小金县、甘孜州丹巴县、阿坝州红原县、凉山州普格县等年日照时数均在2000小时以上。就年平均气温来看,除甘孜州康定市、甘孜州甘孜县、阿坝州红原县外(昼夜温差较大),其余区县年平均气温均在10℃以上。

这个年日照时数、年平均气温的曲线图有两个地方特别明显:一是雾都重庆所辖38个区县(26区、8县、4自治县)秋冬季节几乎都很难看到太阳,即便是分布于渝南的南川区、武隆区、秀山县、彭水县等区县,日照时数相比川西、川南也并不靠前。二是川西高原上甘阿凉三州地区、川南攀枝花低纬度地区年日照时数、年平均气温的优势极为明显,尤其是攀枝花市的米易县、盐边县等一线上,拥有适宜人类健康保养的海拔高度、温度和湿度,年日照2700小时,年平均气温20.3℃,森林覆盖率达61.99%,PM2.5值常年低于32微克/立方米,被誉为“冬季遗忘的地方”“太阳迷恋的地方”。

二、晒太阳目的地之里程、车程及过路费

图2-1.双城经济圈晒太阳目的地距成渝市中心里程图

图2-2.从成渝市中心到达双城经济圈晒太阳目的地之过路费雷达图

(数据综合百度地图、腾讯地图、高德地图等)

以成渝双城为客源地,以川渝两地秋冬季节太阳资源比较富集的16个区县为目的地,自驾(注:因为上述16个区县绝大多数未开通高铁或动车,故我们此处均以自驾这一出行形式统计相关数据)用的时长和里程基本是呈正相关的。如图2所示,从成都市中心出发,自驾距离阿坝州茂县最近,其后依次是阿坝州理县、小金县等。从重庆市中心出发,自驾距离最近的是重庆市南川区,其后依次是重庆市武隆区、阿坝州茂县等。

从这两张图上,也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同时距离成渝双城都比较近的晒太阳目的地,比如阿坝州5县、甘孜州2县等等。换言之,除重庆市主城区到南川、武隆较近外,成渝双城的人们要到太阳目的地去晒晒太阳,真是要算一笔大账:均需单边车程3小时以上、单边高速过路费39—508元不等、单边里程87—905公里不等。所以我们才敢下一个结论,成渝双城约5000万+的人们(七普数据:成都市常住人口2093.8万,重庆市常住人口3205.4万)秋冬季节想要晒晒太阳真是不容易。

三、晒太阳目的地之代表性景区

图3.双城经济圈晒太阳目的地代表性景区

(数据来源:相关景区、百度百科或旅游类APP)

在川渝两地秋冬季节太阳资源比较富集的16个区县里,几乎每个区县都有一个拿得出手的、人们耳熟能详的代表性景区。比如米易县的颛顼龙洞、盐边县的二滩、西昌市的邛海、康定市的新都桥、丹巴县的甲居藏寨、盐源县的泸沽湖、普格县的螺髻山、小金县的四姑娘山、理县的毕棚沟、石棉县的安顺场、南川区的金佛山、武隆区的芙蓉洞等等。

尤其值得着重一提的是,冬日里南川区金佛山、武隆区仙女山等高海拔山区的“晴雪景观”,丹巴县美人谷里的“天灸”(老天出太阳给人做艾灸),西昌市邛海的“海边烤太阳”……这些带着太阳的诗意浪漫,长使雾霭重重里的成渝双城人心向往之。

四、晒太阳目的地之美食图谱

图4.双城经济圈晒太阳目的地美食图谱

太阳底下,各个地域代表性美食的诱惑力、店家的亲和力与汤火的沸腾力,以及消费上的性价比,也是拉动成渝双城晒太阳游客群的重要牵引力之一。在川渝两地秋冬季节太阳资源比较富集的16个区县里,米易水果、康定牦牛肉、红原酥油茶、茂县洋芋粑粑、丹巴香猪腿、凉山火盆烧烤、重庆火锅等均为招牌美食,为各种出行与消费攻略津津乐道。

可以说,无论多么阴沉的雾霾,也无论是天上的雾霾还是心里的雾霾,都会在太阳和美食的热气腾腾中冰雪消融、烟消云散。

五、晒太阳目的地排行榜

图5.成渝双城经济圈晒太阳目的地Top10(从左至右)

如图5所示,综合前述16个区县年日照时数、年平均气温、分别距离成渝双中心的两个距离这四个维度的数据,按照每个维度取平均数为基础分值,以基础分值+高则加低则减+四项合并的原则,我们梳理出成渝双城出发晒太阳目的地的最优到达榜为:凉山州西昌市、阿坝州小金县、攀枝花市米易县位列成渝双城经济圈秋冬季节晒太阳目的地前三甲,随后依次是重庆市南川区、雅安市石棉县、阿坝州茂县、甘孜州丹巴县、阿坝州理县、阿坝州金川县、甘孜州康定市。

我们认为:立足“想晒太阳与缺太阳晒”的矛盾,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圈里圈外都要有一番作为才行。一方面,成渝双城与各太阳目的地所在的区县都着眼秋冬晒太阳的庞大需求市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政策利好与战略机遇,在圈里圈外的联动中规划好、建设好、发展好一批有利于晒太阳的高铁、动车等快速交通,让一批优质太阳目的地先旺起来。另一方面,各太阳目的地所在的区县要抢先作为,各种花式的传播技法去喊一声“成渝老乡,快来晒太阳”是不够的,怎么方便来怎么方便晒?立足里程、车程、时程这一痛点,找政策、找规划、找线路,找到一个机遇先降临我头上的最优解才行。再一个方面是,在新一轮疫情突然来袭的眼面前,成渝双城圈里圈外的人们都要管住自己找太阳晒太阳的脚,只有切断传播链条、建成全民防疫屏障,我们才能真正享有出行自由。

从曾经的“成渝经济走廊”“成渝经济区”“成渝城市群”,到现在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并列为中国四大城市群、交通“四极”,这份殊遇着实难得。有人说,成渝双城人民多少年期待的兄弟梦、发展梦、共同富裕梦,都要实现了。

是啊,这么大的一个博弈、协同、轴心、圈群、美学的五论成渝之梦都要做成了,晒太阳的自由还会远吗。

作者:段旭、敬城、徐文燕、吴妍、张寒益

(特别声明:本文为四川发布平台"发布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不代表四川发布立场。四川发布客户端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原标题:成渝双城经济圈秋冬晒太阳出行与消费分析报告:攻破晒太阳的矛盾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