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第十二届华语星云奖长篇银奖得主E伯爵:重庆正成为科幻文学成长的沃土
11-09 17:02:3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前不久,第十二届华语科幻星云奖获奖名单揭晓,重庆作家E伯爵凭借《重庆迷城》摘得2020年度长篇小说银奖。

不了解的人都以为E伯爵是一位男士,其实不然。E伯爵原名罗琳,是一位80后,目前在重庆的一家杂志社从事科普编辑工作。因为工作的原因,她从小就喜欢写文章,也就很自然地进入到了科幻文学创作的领域中来。《重庆迷城》这本书,她大概写了近两年时间才完成。

重庆电视台 连新民 简单地概括,这部小说讲的是从南洋回来的一个年轻人,为了探寻自己的祖宅,结果却遇上了类似于今天我们所经历的疫情,它具有非常高的传染性。这个故事是巧合吗?

《重庆迷城》作者 E伯爵 这个绝对是一个巧合,因为当时构思这个作品的时候,它是在2017年。它写了一年多、快两年才完成,结果没有想到,就遇到新冠疫情爆发,这真的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巧合,但这个巧合我觉得是必然的。国内疫情发生后,中国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那种互助的精神,还有大家很自觉地去抗疫的那种精神,它跟西方的那种僵尸和丧尸的潮,是有巨大的区别的。

重庆电视台 连新民 科幻可能更多偏向于未来感的东西,像郝景芳的《北京折叠》,讲的是未来的一个城市。但《重庆迷城》这本书却是回到了一百多年前,清朝末年的重庆。虽然您是生于斯,长于斯,是地地道道的重庆人,但是在不断回顾,去探寻老城的过程当中,有没有发现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城市,跟书中所写的重庆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重庆迷城》作者 E伯爵 怎么说呢,我觉得写这本书是我再认识重庆的一个过程。大家都知道清末的时候,重庆包括整个中国的状态是什么样子的。所以对比那个时候的重庆人和现在的重庆人,在有一些东西上,它是有差异的。就是他的贫弱,还有他对于强权的抗争,还有他对待生活的一些态度,对前途,对国运的忧虑,跟现在是完全不一样的。现在,咱们的精神状态总体上是更加昂扬的,这个是最大的区别。但是我觉得,正是因为有那个年代的历史背景,所以才会逐渐让我们走到今天。这么多年,重庆人的精神内核始终没有变,他对于逆境上的抗争没有变,对于奋斗的追求也是没有变的

重庆电视台 连新民 今年的星云奖,重庆收获挺大的。除了您以外,还有段子期也拿了奖。还有一个好消息就是,萧星寒老师当年获得原石奖的《红土地》,已经被改编成电影,现在开拍了,预计明年就上映了。好像突然一下子,重庆科幻的热点越来越多了。

《重庆迷城》作者 E伯爵 这不是错觉,就是它慢慢地起来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结果。第一,重庆本身有很好的城市科幻气质。大家一说到重庆,那个赛博朋克感觉非常好的城市,这个是已经公认的;第二,重庆的工业文化底蕴也是很深的;第三,重庆本身聚集了一大批科幻创作者。我们2019年成立的重庆科普作协科幻专委会,以李广益老师牵头,像段子期、我和萧星寒老师,我们都是这个专委会里面的人。像张凡老师,他们在合川钓鱼城,有科幻学院,这里面也聚集了很多金牌作者。比如说星云奖的得主阿缺,他是著名的科幻作家,他也在重庆。还有很多做科幻研究的,比如说我们科幻专委会里的余泽梅老师,她就做了许多关于赛博朋克的研究。这些人聚在一起,我们就有了一个关于科幻的原创发展和讨论的平台,所以,你看到科幻在重庆这几年慢慢地就起来了。

重庆电视台 连新民 重庆的科幻文学创作者跟其他城市的人相比,是否有自己独特的气质?

《重庆迷城》作者 E伯爵可以透露的就是,我们现在跟重庆出版集团,正在合作一个《幻重庆》征文和摄影大赛。我们会集结一本书,以重庆为主题的科幻小说集和摄影集,把它们放在一起。它出来以后,我想对重庆整个城市的科幻气质将会有一个集中的体现。目前,在全国的科幻这块,我还真没有看到其他挖掘城市本身科幻气质的尝试。

重庆电视台 连新民 在仰望星空的同时,对于脚下的这片土地,一直有非常深的情结,所以我们始终想去做点什么?

《重庆迷城》作者 E伯爵 对,包括今年的星云奖,也有专门关于中国科幻的一个讨论。中国风的科幻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中国的科幻过了一个学习的阶段以后,它现在在回头去挖掘自己本土价值。其实,《流浪地球》就开了一个很好的头,当时大家觉得这个大片出来跟美国的那种超人、孤胆英雄去拯救世界的气质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讲究的是饱和式救援,讲究的是人定胜天,讲究的是团结、牺牲,中国的气质非常浓厚。反过来在我们科幻创作上面,怎么去挖掘中国的气质,把本土的东西挖出来,这也就是我为什么着眼到重庆的城市科幻气质挖掘,其实它就是一个中国风的科幻,中国本土的气质挖掘的过程。科幻文学,它跟其他类型的文学有点不一样。它跟时代的发展,跟国力的发展,联系非常紧密。当一个国家以科技发展为主要目标,不断地让民众的科学素养提高,让科技的发展增快的时候,它必然地在文学创作上,就有一个相应的关系呈现。所以我相信,随着我们国家的发展,科幻文学进一步繁荣那就是完全有可能的。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张嘉 吴春春 连新民 陈善培 曾石

原标题:重庆专访 | 第十二届华语星云奖长篇银奖得主E伯爵:重庆正成为科幻文学成长的沃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