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深一度 | 儿童票不应按身高“一刀切” 他们结合实际这样建议
11-03 14:23:26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国家铁路局发布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称,铁路客票儿童票拟将由身高划分改为以年龄划分,实行车票实名制,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

事实上,关于“儿童优惠政策应该看身高还是看年龄”的讨论已持续多年,此次征求意见稿一出很快引起了热议。

上游新闻记者调查发现,重庆的公共交通和不少景区的儿童优惠政策都是以身高为标准制定的。

儿童优惠政策不应按身高“一刀切”!市人大代表刘沛谞、市政协委员刘红斌结合实际,提出了相关建议。

记者调查>

儿童乘坐公共交通、在景区游玩都得看身高

“身高1.3米以下的儿童免票。”这是重庆公交、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目前执行的儿童优惠政策。而在2019年之前,重庆执行的儿童免票身高线为1.2米。

从1.2米升高到1.3米,这一儿童优惠政策执行不到3年,就有不少家长发现,“上涨0.1米”的儿童优惠政策,“孩子没享受多久就没了。”

“我们家孩子只享受了一年的儿童免票。”市民杨先生说,儿子今年8岁,读小学三年级,他从二年级开始就因为身高超过1.3米,需要买票乘车。

11月2日下午小学放学时段,记者在溉澜溪公交车站调查发现,在刷学生卡上车的儿童中,年龄最小的不到7岁,还在读小学一年级。

除了公共交通外,不少景区也以身高为标准制定儿童优惠政策。

在重庆酉阳桃花源景区,1.2米以下儿童享受免票,身高超过1.2米的儿童需要半价购票;在重庆长江索道景区,儿童身高1.3米(不含)以下免费乘坐,身高1.3米以上儿童需要购买全票乘坐。

在重庆欢乐谷,儿童长者残疾人优惠票价为140元。其中,儿童以身高为标准:身高1.2米-1.5米(不含1.2米,含1.5米);长者则是以年龄为标准:60岁-65周岁的长者(含60周岁,不含65周岁)。

重庆动物园是为数不多以年龄为标准制定儿童优惠政策的景区: 6周岁(含6周岁)以下及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儿童免票;6周岁(不含6周岁)-18周岁(含18周岁)未成年人,凭本人身份证或户口购半价票。

代表委员声音>

市人大代表刘沛谞:

以年龄为标准给儿童提供优惠 应该在公共交通等更多领域推广

“从看身高变为看年龄,这样的变化是非常积极和可喜的。”市人大代表、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刑辩中心主任刘沛谞说,铁路客票儿童票拟将由身高划分改为以年龄划分,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值得期待。

儿童优惠政策应该看身高还是看年龄?刘沛谞认为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从给予儿童优惠的目的开始说起。

“儿童优惠政策的目的是要让儿童更多享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优惠福利。”刘沛谞说,儿童免票或者半价票等儿童优惠政策,都是为了给儿童提供更多、更好的福利。

因此,刘沛谞认为,以年龄为标准来制定儿童优惠政策,不仅更合理,也能让优惠政策惠及更多儿童。

“不管是《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还是我国的有关法律规定,都是以年龄作为唯一界定儿童的标准,与高矮胖瘦无关。”刘沛谞分析说,用身高标准来制定儿童优惠政策,操作起来虽然简单,但是却容易让儿童优惠政策“错位”“走样”。

“特别是近年来,儿童发育速度变快,用身高标准来划分儿童显得更加不合理。”刘沛谞表示,按照年龄标准来制定儿童优惠政策,才能更好地真正体现儿童优惠政策制定的初衷和目的。

“以年龄为标准给儿童提供优惠,应该在公共交通、景区景点等更多领域抓紧推广。”刘沛谞认为,只要用好大数据、信息化等技术,以年龄为标准的儿童优惠政策实施起来不仅更合理,而且更方便。

市政协委员刘红斌:

以身高为标准存在不合理性 以年龄为标准将更加公平公正

“以年龄为标准来制定儿童优惠政策,是完全可以进行推广的。”重庆市政协委员、沙坪坝区树人小学副校长、重庆树人凤天小学校长刘红斌认为,对于身高不一的每个人来说,年龄的增长则是固定且唯一的,如今铁路客票儿童票购买规则拟做出的调整,也可以向公交、轨道或景区进行推广。

“目前以身高作为儿童票优惠标准,这种‘一刀切’的方式其实并不科学。”刘红斌说,儿童身材高低往往与先天、后天等多方面因素有关,个体之间都存在一定的差异。比如公交车设置的1.3米这个“分界线”,在实际场景应用上,存在不合理性。

“我们学校一年级的学生,就有一些身高达到了1.3米以上的。”刘红斌举了个例子,这些学生在乘坐公交车时,就出现了有些要买儿童票,有些不买票的情况。一些身高正好在1.3米左右的学生,也容易因为这项政策而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再比如高年级的学生,有的身高甚至比成年人都高,他们甚至需要买全票。“这显然是有失公平的,让大个子学生失去了儿童应有的权利和福利。”

作为一名从教35年的老师,刘红斌认为如今的家长越来越关注孩子的成长问题。孩子能否长得高,是否要加强运动、增进营养,都是家长茶余饭后的话题。

为了让孩子能够更好地成长,刘红斌所在学校请来了营养专家制定营养午餐,还安排了午间一人一床的休息室,就是为了能够让孩子更好的成长。

“以年龄为标准的话,对于家长和孩子们来说,就可以在权利的保障上更加公平公正。”刘红斌表示,通过加大科技投入,通过数字化手段,届时可更好的让这一标准得到更好的落实。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