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军医捧回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为难治性白血病提供诊治新策略
11-03 14:02:01 来源:上游新闻

2.jpg

11月3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由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张曦教授课题组牵头完成的“难治性白血病诊治新策略的建立与临床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上游新闻记者从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获悉,该课题组成员包括张曦、李忠俊、曾令宇、高蕾、张诚、刘耀、高力、钟江帆、孔佩艳、冯一梅等。张曦教授代表课题组接受颁奖。

3.jpg

张曦教授介绍,他们的团队在研究中首次揭示白血病微环境“庇护”和损伤新机制,提出“微环境重塑”新思路,为探索逆转难治性白血病耐药和提高造血干细胞移植安全的临床诊治新策略奠定基础;基于微环境“庇护”机制,创建难治性白血病精准筛检和逆转耐药新技术,提高难治性白血病的检出率和临床疗效;立足“微环境损伤”修复,建立难治性白血病造血干细胞移植并发症防控新技术体系,显著提升移植安全。

1.jpg

项目组牵头制定了基于“微环境重塑”的难治性白血病诊治新技术,完成了基于微环境重塑的难治性白血病国内最大规模病例诊治研究,两年总生存提高21.5%,临床治愈65.1%,显著降低了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等并发症发生率,为难治性白血病这一医学难题的解决提供诊治新策略,构建了创新技术体系。

研究成果在苏州大学附一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等全国300余家单位医院推广应用,其创新特色和疗效得到国内外同行认可,推动了本学科领域的科技进步,取得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为保障人民健康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