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中生如何做生涯规划时间管理?上百校长老师专家开了一天的会讨论
10-31 15:43:27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29日,新时代高中生涯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在重庆市南华中学举行。会议以“做中国的生涯教育 育民族的时代新人”为主题。来自全市26个区县64所高中的169名普通高中生涯实验基地学校校长、分管校长、生涯教育骨干教师和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高中生涯课程应如何建设?_新时代高中生涯(7085536)-20211031155437.jpg

本次研讨会为期一天,主要由生涯示范课和专题讲座两部分组成。

上午的首堂示范课题为《面对新选择 生涯新起点》,选自《励生涯》高一年级第一单元第一课第一子目,由重庆市南华中学段娟老师负责执教。段老师立足学校和学生实际,从高一学生日常生活的变化和切身感受入手,逐层剖析、探寻新高考带来的的新变化、新要求,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国家新高考改革的战略意图和重大意义,并站在高中生涯新起点上从多角度展开新畅想,从而体会到高中生的个人选择与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社会责任的密切关系,满怀信心迎接新时代、新高考、新生活。

第二堂示范课题为《生涯管理之时间管理》,选自《励生涯》高二年级第三单元第一课,由重庆市暨华中学卿少忠老师负责执教。卿老师以“撕纸人生”小游戏巧妙导入新课,用五组生动有趣的“生命中的鹅卵石”小实验帮助学生动手动脑,探索生命的质量与生涯管理的秘密,并运用“四象限原理”和“二八法则”帮助学生掌握时间管理的秘诀,结合自身实际寻找时间管理的有效路径,从而做时间的朋友、做自己的主人,掌握生涯管理的主动权。

高中生涯课程应如何建设?_新时代高中生涯(7085538)-20211031155427.png

在精彩的现场课后,两位授课老师先后从教学设计、课后感悟等方面做了深入分享。

昭信教育研究院生涯教育研究所所长、生涯专委会秘书长汪红老师做了《生涯教育课程的时代使命》首场讲座。汪老师在讲座中从我国生涯教育现状出发,立足重庆实际,系统阐述了生涯课程的地位作用、现状思考、责任使命和实践思考,呼吁广大生涯实验基地学校校长和一线生涯教育骨干教师遵循党和国家教育要立德树人根本要求,依据新高考改革精神,坚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指导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拓宽他们的发展通道,减轻教育焦虑,满足社会各类人才的需求,主动适应国家改革发展,真正“扎根中国大地做生涯,形成中国生涯教育的话语体系,为生涯教育课程指导提供基本遵循”。

之后,北京创新教育实验室研究员、昭信教育研究院生涯教育研究所研究员张皓翔博士做了《从首届重庆的新选择看未来孩子的新规划》专题讲座。张博士以一贯幽默风趣的风格,牢牢抓住“盲盒、差异、博弈、偏心”四个关键词,用详实的数据、精辟的分析引导与会老师跳出一线教育教学的迷雾,从2021重庆高考改革首年考试招生情况深度分析看到新时代生涯教育的价值取向,可谓深入浅出、拨云见日,赢得阵阵热烈的掌声。

本次研讨会紧紧抓住高中生涯教育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关键,回应了广大生涯实验基地学校和一线生涯老师对新高考改革背景下高中生生涯选择、生涯规划、生涯管理、生涯成长和家校共育的重点关切,对新时代如何“做中国的生涯教育 育民族的时代新人”做出了有益的探索,有利于促进我市普通高中生涯课程建设和学生生涯能力培养。

上游新闻记者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