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打翻颜料盘!雨后彩虹下铜锣山矿山公园美哭了
10-31 14:07:53 来源:渝北发布

2021初秋,一道雨后彩虹,给山城重庆带来不小的惊喜。

蓝天白云下,铜锣山矿山公园仿佛被洗涤一新,碧如翡翠的湖水铺陈在绝壁山丘之间。湖边满目花草树木,与黑色的岩壁形成奇妙的色彩碰撞。

图片

图片

图片

8号采矿位“洗心海”

从西门进入铜锣山矿山公园,最先到达的是7号坑“如意潭”。站在如意台往下看,只见潭水嵌在矿坑的左侧,四周是烂漫的山花和开阔平坦的草坪。

沿着山道前行,便是矿山群中面积最大的坑塘湖——8号采矿位“洗心海”。踏上步道,栾树丛丛,枫叶飘飘,阳光洒落在香樟树池之间。湖水蜿蜒,水色澄绿幽蓝。湖心有小岛串联,色彩悦目,趣味十足。

在“洗心海”,我们偶遇了这片湖泊的新晋“主人”——一双野生鸳鸯。它们不知何时觅到这处秘境,在湖中时而追逐嬉戏,时而相依小憩。

矿山公园负责人说:“鸳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对栖息水质十分挑剔。”看来,现在的矿山公园不仅满足了它们对水质的要求,还保障了食物充足。在湖边筑巢安家的,还有些不知名的白羽鸟儿,它们时时掠过碧绿的湖面,穿梭于青翠的山林之间,为矿山公园再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除了红嘴翠羽的鸳鸯、白羽的鸟儿,还有立在枝头的红蜻蜓以及穿梭的红色小火车……诸多鲜活的色彩,给碧水青山的矿山公园增添了更多生命的活力。

图片

“洗心海”中的一对鸳鸯

然而,许多年前,铜锣山却只有单调的灰色。

这里曾是渝北区最大的石灰岩采矿区,无序开采破坏了山体,岩土裸露,扬尘漫天,大大小小的矿坑成为铜锣山一块块刺眼的灰黑色“伤疤”。

“那时山上光秃秃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公路被大货车压得坑坑洼洼,环境破坏实在太严重了。”附近一位村民告诉我们。

图片

矿坑开采后的石壁

近年来,渝北区深学笃用“两山论”,不仅关停了矿区,还充分利用矿坑遗迹资源,规划打造了面积25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7平方公里的铜锣山矿山公园。

大自然有其独特的自我修复功能,矿坑在“沉睡的日子”里逐渐形成了一个个独具一格的坑塘湖。湖水碧蓝澄澈,随着光照变化、季节推移,呈现出不同的色调与水韵。

图片

公园小景

图片

公园里的吊桥

现在,矿山公园重点打造的6个矿坑已经面向游人开放,其中的13号“锶源池”因富含锶元素而得名,又寓意“饮水思源”。矿山公园已成为一处新晋网红打卡地,曾经靠采矿而生的村民换了一种身份与大山和谐共处,他们在景区从事观光车司机、保安、保洁等工作,有人还开起了农家乐。

从光秃秃的灰色调矿山蝶变成充满活力的碧水深潭,铜锣山矿山公园的颜色戏法,展现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原标题:打翻颜料盘!雨后彩虹下铜锣山矿山公园美哭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