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城市商圈发展报告2021》在渝发布,“重庆经验”成亮点
10-26 17:50:03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26日,第一届中国城市商圈发展大会在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举行。

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中国城市商圈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从推动城市商圈建设的必要性和意义、2020-2021年我国城市商圈发展情况及特点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对提升城市商圈发展的认识、拓展未来建设发展思路具有很高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报告》发现,作为首批“国家试点步行街”的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成效显著,多项数据在国内试点步行街当中位列前茅。

2.webp.jpg

解放碑步行街多项数据名列前茅

据了解,商务部于2018年底,在11个城市开展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其中就包括重庆解放碑步行街。2020年以来,在商务部推动步行街高质量发展和城市商圈建设的带动下,各地着力推进以步行街为核心的城市商圈转型创新,促进消费升级,打造城市消费的核心承载地。

《报告》提到,重庆市强化顶层设计,推动传统商圈提质升级,构建了以中央商务区为核心,18个城市核心商圈为支撑的商圈体系,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根据《报告》显示,重庆解放碑步行街在多项数据中名列前茅。其中,2020年客流量超过1亿人次的全国示范步行街有上海南京路(约1.58亿人次)和重庆解放碑(约1.31亿人次);在营业额超过80亿元的全国示范步行街中,重庆解放碑以172.2亿元位列榜首;在人均消费超过100元的数据中,重庆解放碑以131.8元位列第五。

重庆已建成202个便民生活圈

2020年以来,随着疫情加速数字经济发展步伐,一些城市商圈聚焦精准服务、管理智能、运营高效目标,着力推动商圈商街数字化改造,打造商圈大数据分析平台,丰富智能化场景应用,提升消费者体验感、商户经营效率和商圈服务能级。

《报告》以重庆解放碑商圈为例,介绍该商圈建设了智能数据分析平台,通过8个功能模块、33个细化分类,实现对解放碑区域相关数据的搜集、整理、分析沉淀,并为各商业服务和管理应用提供数据支持。

在打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上,重庆目前也已初显成效。

据了解,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指服务半径在步行15分钟左右范围内,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报告》提到,重庆按照已建居住区实现便民生活圈全覆盖的目标,指导各区县编制好便民生活圈规划。截至2020年底,重庆已建成便民生活圈202个,营业收入130亿元。

从今年起,全国启动了首批30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其中在重庆两江新区,2021-2022年将建成5个便民生活圈,到2025年将累计改造完成25个。

众多“重庆经验”获商务部认可

在“城市商圈发展的主要经验”章节,众多“重庆经验”得到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认可。

比如在培育场景经济上,重庆解放碑步行街充分发挥高楼特色,通过将楼顶观景和餐饮、休闲等业态结合,盘活了存量天台资源,打造了新的城市生活和消费场景,提升了消费热度。

在注重与周边文化旅游景点联动发展上,《报告》提到重庆解放碑商圈连接朝天门、解放碑、十八梯三大城市节点和两岸滨江带,串联47个历史文化景点,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打造代表重庆母城特色的“半岛文旅通廊”,彰显了“山城”“江城”的独特魅力。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届中国城市商圈发展大会在重庆举行,缘由之一便是重庆在商圈建设上取得的成绩显著。而对于重庆商圈未来发展,张威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目前重庆的商圈中‘商’的氛围很浓,未来可能更多要把重庆的文化底蕴与山城特色融入其中,比如天台、江岸、步道等。”张威提到,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当下消费的发展受到一定限制,但在伴随着建设不断深入,重庆的商圈发展未来可期。“我们期待重庆商圈发展更有文化、有生机、有国际范儿,朝着国际化消费城市的角度去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