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重庆将实现城乡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全覆盖
10-26 17:06:25 来源:上游新闻

“老张,你的头发该剪了,好久有时间,我们上门来帮你理发。”“李孃孃,上次接到的那个电话不能信哟,那是诈骗。”……

10月26日,盘龙社区的一栋居民楼下,50岁的耿霞熟练地和居民打着招呼,作为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她还有一个身份,就是盘龙社区志愿服务站的志愿者。

1.jpg

3年前,耿霞在九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登记成为志愿者,并组建了“情暖夕阳”志愿服务队伍,吸引了20余名热爱志愿服务的居民加入。

老人在家行动不便,她便上门免费理发;业主与物管因停车问题产生矛盾,她连续多日上门帮助调解;有居民轻信网络诈骗,她便耐心劝导,最终避免损失……

得益于网格员的身份,耿霞经常会上门入户采集信息,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发现居民需要帮助,她就会伸出援手,当自己一人无法完成时,还会联系其他的志愿者共同参与。

在耿霞的手机中,以小区或楼栋为单位的30多个微信群每天都在发送各种消息,其中大部分群是居民主动将耿霞拉入的,这里也是她从事志愿服务的阵地之一。

“真情才能换得信任,只要居民有困难,邻里有矛盾,我们就会第一时间提供相应服务。”耿霞说,网格员的身份让她成为志愿服务队伍的一双“眼睛”,能够发现居民的困难,而志愿者的身份则让她成为了众多居民的“贴心人”。

在九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每月20日都会开展防止金融诈骗、义诊等便民志愿服务活动,每次都会有1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参与。

如今,该中心已经建设了10个社区志愿服务站,372名专业社工及4万余名志愿者不断让居民感受“温暖”。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志愿者是最平凡也是最坚实的力量之一。

近日,重庆市民政局、市委宣传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对推动城乡社区志愿服务发展进行了安排部署。2021年,重庆市城乡社区志愿服务站(点)数量占城乡社区总数比例已达到60%,到2023年,重庆将力争实现城乡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全覆盖,2025年将实现整体提档升级和健全完善。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