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相距176公里,从失散到重聚,隔着62年的漫长时光
10-26 17:12:07 来源:涪陵公安微信公众号

涪陵公安微信公众号消息,他是合川区太和镇的周承后,也是涪陵区蔺市镇的陶春友。10月24日,这两个名字重叠。上午10时,涪陵区蔺市街道,白玉村村民陶春学失散62年的小弟陶春友,终于回家认亲。

图片

蔺市街道白玉村七组村民陶春学家从没这样热闹过,仔细清扫打理过的院坝中放着许多板凳,或坐或站聚集着一拨一拨的人,墙上面红色的条幅写着:欢迎回家。坐在车上的周承后心情复杂,有些忐忑,也有些期待。要不了多久,他就要见到62年未见的家人。他不知道见到后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会说哪些话。下车后的周承后有些紧张,他一只手不自然地抓着衣角下沿,一只手紧紧地握着儿子,从闹哄哄的人群中穿过,看到哥哥姐姐的第一眼,强忍着的情绪一下绷不住了,几人相拥而泣。

图片

1959年,父亲带着三哥与年仅五岁的周承后一起乘船到重庆解放碑游玩,周末人流涌动,父亲一个转身,小儿子周承后就不见了人影,从此与家人分开。走失的周承后被好心市民送到重庆市儿童福利院后被合川区太和镇周姓养父收养。此后,周承后一直在合川区生活并在某中学校工作至退休。

“我一直记得房子旁边有个水凼,屋头的灯都是烧的桐油,屋里都不亮堂。我记得有六姊妹,有两个姐姐,上面还有三个哥哥,每次我们几个娃儿回家都是穿过一片竹林,从老屋后门回家。”虽然当时年纪很小,但周承后一直记得自己是个走失的孩子。他记得父亲带着他和哥哥坐船到的重庆,记忆中多次出现“长寿”一词,便误以为自己来自长寿区,多年来一直在长寿区找寻家人,但一直寻亲未果。

图片

2021年6月,周承后的女儿看了中央电视台寻亲栏目《等着我》后,便向浙江台州警方寻求帮助。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刑侦大队接寻亲信息后,于6月27日采集了周承后的血样并录入到全国公安机关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信息库。

“经过技术分析,于今年9月周承后的DNA比中涪陵区陶姓男性家族DNA后,我们将线索及时传递给涪陵区公安局。”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民警施伟说。

图片

涪陵区公安局接到台州警方信息和公安部指令后,迅速组织民警开展摸排走访,发现蔺市街道白玉村村民陶春学在1959年的时候有个弟弟走失,他们便采集了陶春学的DNA送到重庆市公安局法医DNA室进行检验比对。

涪陵区公安局刑警三大队教导员李斌说:“今年10月22号,陶春学的DNA比中了周承后的DNA。经公安部专家复核比对,周承后就是陶春学1959年走失的弟弟陶春友。”

图片

一份由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鉴定书证实了兄弟俩的血缘关系:通过DNA亲缘关系比对,确认走失儿童家属陶春学,与走失儿童周承后符合生物学遗传规律。盼了62年,自己的弟弟终于回家了,陶春学非常开心,“我的心情很激动,六十多年了终于找到自己的亲弟弟,说不出的高兴,我心情激动,也说不出哪样话,谢谢你们!”

图片

按照当地风俗,回家先祭祖。三哥陶春学陪着周承后先后去爸爸妈妈的坟前上香烧纸。每次跪下,周承后都重重叩头。

图片

弟弟回家后的第一顿饭,陶春学特意请来厨子在屋门口摆坝坝宴,各式肉类鱼鲜占了三分之二,一层摆不下就叠起二层。哥哥带着弟弟一桌挨着一桌敬酒。每一次端起酒杯,周承后都会收到同样的祝贺词,“欢迎回家!”

从合川到涪陵,相距176公里,从失散到重聚,隔着62年的漫长时光,虽然父母已经离世,不能为他们尽孝,但能够找到自己的家,与哥哥、姐姐相见,周承后也感到十分欣慰,表示今后一定会常回家走走、看看,因为这里有他的根。

原标题:相距176公里,从失散到重聚,隔着62年的漫长时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