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把反诈编成歌舞!这场“舞林大赛”掀起最炫反诈风
10-22 14:47:38 来源:上游新闻

为提高全民反诈意识,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势头,10月22日,由重庆市公安局指导,重庆市反诈骗中心主办,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承办的“最辣反诈舞林争霸”全国舞蹈大赛重庆赛区决赛,在重庆市人民礼堂广场举办。经过角逐,来自沙坪坝区陈家桥街道、江北区五里店街道、江北区复盛镇的3支参赛队伍斩获冠、亚、季军。

反诈知识融进歌词里,提醒市民常见骗局

GetAttachment (1).jpg

“昨夜的你,流连在网络里,突然一个陌生人他@ 了你……”22日上午,决赛现场,来自重庆各个区的舞蹈爱好者齐聚一堂,以《天下无骗》《不理会》《希望不是你》等一系列由全国各地警方原创或改编的反诈歌曲,作为舞蹈背景音乐创作反诈之舞。每个节目的音乐贴近生活实际,涵盖了众多生活中会遇到的常见骗局。明快的节奏、朗朗上口的歌词,再配以参赛队伍创意十足的舞蹈风格及耳目一新的编排,精彩纷呈的舞蹈表演别具感染力,激发全民反诈的激情和情绪。

同时,重庆市反诈骗中心的民警张思雨作为大赛现场的反诈观察员,在每场参赛节目表演结束后为观众揭露歌曲背后反映的诈骗套路,拆穿纷繁复杂的诈骗招数,广泛宣传反诈知识,以提高广大群众对电信诈骗的警惕性和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了“识骗、防骗、拒骗”意识和能力。

经过一番激烈角逐后,来自沙坪坝区陈家桥街道、江北区五里店街道、江北区复盛镇的3支参赛队伍凭借独具匠心的舞蹈剧情设计、别出心裁的舞蹈呈现,分别斩获冠、亚、季军,最高赢取了万元大奖。同时,重庆市反诈骗中心为此次参赛的10支队伍授予“重庆市反诈骗志愿先锋队”绶带,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他们身体力行成为反诈骗知识的传播者,强化全民反诈的氛围。

唱歌跳舞乐于参与,反诈舞蹈还将走上年末晚会

GetAttachment (2).jpg

据悉,本次大赛自网络海选赛以来,重庆的舞蹈爱好者们踊跃参赛,投递了几十支优秀且富有创意的反诈骗舞蹈作品,经过激烈的海选评比,最终10支队伍凭借出色表现脱颖而出,进入10月22日的线下决赛。

此次大赛作为“姜是老的辣,反诈力量大”反诈骗公益行动的主打活动,旨在借助广场舞这种影响力大、传播度广的方式,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关注反诈、参与反诈宣传,帮助自己和身边的人共同提高反诈意识,在遇到诈骗套路时能够“老辣如姜”、机智应对。

来自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的参赛队员熊德琳表示,这次以反诈骗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采用了大家熟悉喜爱的唱歌跳舞的形式,大家都非常乐于参与。她和舞友们在健身和娱乐的同时,能够学到如何识别花样繁多的诈骗手法,进而提升防范意识和识骗能力。她和队员们也计划将这次的反诈舞蹈带到社区的年末晚会上,表演给更多民众看,希望有更多人通过这类宣传,载歌载舞地学习防骗知识,让骗子无所遁形。

今年6月起,电诈发案数已实现连续同比下降

GetAttachment (3).jpg

重庆市公安局一级警务专员吴立勋表示,今年1月,重庆正式启动为期三年的全民反诈专项行动。自2021年6月起,重庆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已实现连续四个月同比下降。他希望,参与本次活动的选手们在自身提高防骗意识的同时,都成为反诈宣传使者,将反诈知识以歌舞的形式传递给更多群众,共同筑牢全社会的反诈防骗堤坝。

其中,渝中区公安分局着力构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得了、防得住、追得回“三位一体”打击治理体系,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累计抓获涉诈嫌疑人378人,破获电诈现案164起,挽回经济损失327.29万元。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已连续六月呈下降趋势,实现“六连降”,发案同比降幅达25.48%。

上游新闻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