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重庆市首个智慧政务2.0平台在江北上线
10-22 11:19:43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22日上午,重庆市江北区智慧政务2.0平台上线仪式在江北区会议中心举行。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以“渝快办”江北区网上办事大厅为载体,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打造江北智慧政务2.0升级版,智慧政务2.0平台遵循“渝快办”相关标准规范,与“渝快办”平台深度融合、无缝对接,开启便民利企新境界。

QQ图片20211022114452.jpg

智能AI来助阵 实现政务服务“秒批秒办”

据悉,相比传统政务模式,江北区智慧政务2.0平台亮点颇多。

比如率先推出江北区数字政务地图。平台提供办理点搜索和事项查询功能,市民可查询该办理点的名称、可办事项、办理地址、办理时间、办理窗口等详情信息。

为提高企业群众网上自主申报政务服务事项的准确性和便捷性,智慧政务2.0平台依托江北区网上办事大厅特色服务专区,匹配了智能引导申报系统,系统以提问的方式逐步进行情形引导,辅助申请人进行网上申报,降低网上申报的业务门槛。

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还实现了全市率先实现政务服务智能AI审批。让企业群众办事进入审批“快车道”,提高了政务服务审批效能,实现政务服务“秒批秒办”。系统结合4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业务流程特点,量身定制事项电子表单,系统对申请人提供的电子表单和附件材料,运用图片OCR识别、鲜章在线识别、历史材料自动匹配等AI技术,为部门审批人员提供辅助电子表单审批和辅助材料审批,审批结果实时反馈申请人,实现“秒批秒办”,极大地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现在有个智能引导,简单做了几个选择题就知道该如何办理,对我工作时间本来紧的人来说真是太方便了。” 刚办完护士执业注册的陈女士感慨。以前,她来办业务时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办的事对应的是哪个部门,需要怎么准备材料,浪费了很多时间,跑了很多冤枉路。

如今,江北区政务大厅推出的智能引导系统通过精细化梳理用户可能遇到的是多种办事情况,以提问的方式一步步进行情形引导,辅助申请人进行网上申报,降低网上申报的业务门槛。这一举措使政务大厅服务质量显著提高,打通了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来自百库凯(重庆)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周女士说,她在全国多个城市都办理过很多业务,但这次办理公共卫生许可证在审批速度和服务质量上,此次的体验是最让她感到十分满意的。在以前采取传统的人工审核方式,因材料问题需多次修改重新提交,现在通过AI智能审批,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系统依托图片OCR识别、历史材料复用等AI技术可以自动核对,对申请人申请材料进行自动审批,并实时反馈,实现“秒批秒办”极大缩短了等待时间,每个办事流程都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

一直以来,江北区坚持人民至上,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赋能政务,全力打造省心暖心的“智慧政务服务”,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见成效。

上游新闻记者 吴嘉雯 图/视频 吴嘉雯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