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 | 努力提升主城都市区竞争力和带动力
09-24 06:24:51 来源:重庆日报

9月23日,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安排部署加快推进主城都市区发展工作。推动主城都市区发展,事关全市发展大局,事关“十四五”开局起步。我们要按照会议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做好城市工作,深入推进主城都市区建设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是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既要办好合的事情,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也要办好自己的事情,高起点谋划、高水平推进“一区两群”建设。主城都市区建设是“一区两群”建设的重中之重,对外要提升其竞争力,对内要提升其带动力,要全面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和发展能级,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推动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建设取得更大成效,让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深入推进主城都市区建设发展,要把握目标定位。城市是现代化的重要载体,主城都市区在全市现代化建设中具有特殊使命。我们要站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度,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努力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展现更大担当、发挥更大作用。

深入推进主城都市区建设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总体进展有力、成效明显,但也存在辐射带动力有待增强、交通基础设施同城化有待提速、公共服务等重大功能设施布局有待完善、改革系统性集成性有待加强、协同发展机制有待健全、管理体制不一问题值得重视、要素保障有待强化等突出问题。我们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领域,加快促进产业链协同协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政策体制先行先试、城市安全联防联治,推动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深入推进主城都市区建设发展,要加强组织保障。主城都市区建设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需要各区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找准战略定位,提出更加切实可行的思路举措;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推动主城都市区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广泛凝聚各方面力量;要抓好任务落实,在“干”字上下真功、求实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落地见效;要正确处理好全局与一域的关系,树牢“一盘棋”思想,弘扬“利他”文化,促进互利共赢。

美人之美、各美其美,才能美美与共。深入推进主城都市区建设发展,不断释放城市竞争力和带动力,需要各区各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强核提能级、扩容提品质,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合力推动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当先锋做表率,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重庆日报评论员

原标题:努力提升主城都市区竞争力和带动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