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云南一精神疾病男子持锄头砸死邻居,妻子:上午刚接他回家过中秋
09-23 21:51:30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消息,这是一场发生于中秋节前的悲剧。

还有不到3个月,来自云南昭通的村民刘春(化名)即将年满60周岁。

然而,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他的生命定格在了2021年9月20日。

死者生前照片(来源:死者家属提供)

9月20日下午,跟往常一样走出家门的刘春,丝毫没有察觉到背后有一把锄头正向自己挥来,挥舞这把锄头的是患有精神疾病的邻居代某某。

23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两家人此前并没有什么矛盾。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死者家属:两家从无过节甚至还沾亲

9月20日,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青岗岭乡青岗岭村的村民们,正张罗着准备中秋节。今年将满60周岁的村民刘春,也在期待着中秋佳节一家人团聚、儿孙绕膝的幸福时光。

但他不会想到,自己没有等到今年的中秋节。

20日下午6时左右,像往常一样走出家门的刘春,被邻居代某某毫无预兆地用锄头活活砸死。

案发现场视频截图

极目新闻记者从刘春的儿子刘伟(化名)提供的监控视频中看到,20日下午6时左右,刘春面带笑容走出家门,向外走了大概十来米左右。这时,邻居代某某突然从家中冲出,手中拿着锄头一路小跑,而刘春却丝毫未察觉到身后的情况,代某某举起锄头重重砸向刘春头部,刘春应声倒下。接着,代某某又挥起锄头朝刘春连续击打三下,刘春不再动弹。

听到呼喊声后,刘春和代某某的家人赶紧冲出家门,拦住行凶的代某某。但不幸的是,刘春已当场身亡。

23日上午,刘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自家和邻居代某某此前无任何过节,两家人做了几十年的邻居。而且,代某某的大嫂还是自己家族的一个姐姐,双方还沾点亲。

据刘伟介绍,代某某患精神病估计有七八年了,以前他喝酒闹事后还经常打老婆孩子。刘伟说,代某某因为犯病,被派出所送到精神病院至少有五次。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23日凌晨,刘春的遗体已经被送到殡仪馆,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尸检方面的工作。“现在家里人因为父亲身故,都悲痛欲绝,母亲此前更是在父亲棺材前痛哭不起,我的妹妹现在还怀有六七个月的身孕,我们担心影响到她肚子里的孩子。”刘伟伤心地说道。

行凶者妻子:当天刚把丈夫接回家过节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代某某今年43岁,是低保户,夫妻二人育有一儿两女。大女儿身体有部分残疾,在四川读职校,小女儿在村小读五年级,而儿子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初二辍学后就跟随母亲在浙江台州打工。此外,家里还有两位八十多岁的老人。

说起近些年的遭遇,代某某的妻子臧女士长叹一声说:“现在家里就靠我一个女人在外省打工,一个月收入也就三四千元。并且,由于丈夫患精神疾病近十年了,家中已经没有什么积蓄。如今又出了这种事情,自己的压力实在太大了。”

臧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认识代某某时,他精神状态是正常的,性格也蛮好,做事情都没有问题。直到丈夫30多岁的时候,有一天突然头疼,也不知道受了什么刺激睡不着觉,去哪个医院都看不好。代某某发病的时候非常焦躁,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这些年,我一直都带他去医院看病,每年都要在医院待一段时间,去年在医院待了3个月,今年在医院也已经待了5个月。”臧女士说。

20日上午10点左右,臧女士将代某某从医院精神科接回家,准备一家人一起过中秋。臧女士告诉记者,“我老公中午吃饭以及下午都是正常的,没有说任何胡话,我一直在身旁看护。下午6点左右的时候,我在门口田地里忙点事,突然听到呼喊声,我扭头一看,邻居就被我老公打翻在地上了。”

23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从青岗岭村村支书何女士处了解到,代某某此前确实患有精神疾病。不过,当记者询问具体细节时,她称目前正在开会,随后便挂断了电话。

青岗岭乡刘副乡长也向极目新闻记者证实,代某某此前患有精神疾病,但具体患病多久还不了解。不过,刘副乡长表示,平时村里也对该类人群有一定的管控,“代某某的家庭情况也比较困难,属于低保户,目前正在商讨此事的解决处理方案。关于该案的调查进展还不太清楚,可向派出所方面了解。”

随后,极目新闻记者又向属地青岗岭派出所了解处理进展,但民警称此案的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当地几天前曾要求加强精神病患者管控

极目新闻记者从臧女士处了解到,代某某在20日晚上已被派出所民警带走,现在还不知道人在哪里。

刘伟则表示,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如今遭遇飞来横祸,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妥善处理此事。

极目新闻记者还发现,当地在中秋节前曾召开“命案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要求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管控。

当地9月18日召开命案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来源:昭阳融媒)

微信公众号“昭阳融媒”消息称,9月18日,昭通市昭阳区召开2021年8月命案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罗仕洪指出,中秋节、国庆节即将来临,全市第五次党代会也即将召开,当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最大的政治任务。要继续强化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继续强化对精神病患者和重点人群的管控和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快家庭风险安全评估,最大限度减少命案发生的风险。

近日,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工作也引起了高层领导的关注。

据“中央政法委长安剑”9月22日消息,9月17日至19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赴广东省深圳市调研了3天,调研的主题是“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陈一新特别关注了“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他说,针对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多发,要借鉴云浮市将精神障碍患者全覆盖、基本全免费治疗等做法,解决患者服药难、家庭脱困难、社会接纳难的问题,健全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关怀帮扶体系。

陈一新提到,对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人群及性格偏执人员,要适时予以心理疏导和干预。对少数患有严重心理疾病甚至出现精神障碍问题的,要及时帮助救治。

原标题:云南一精神疾病男子持锄头砸死邻居,妻子:上午刚接他回家过中秋,看护了大半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