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遂复线高速控制性工程已全面开建
09-18 22:42:22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高速公路连接通道——渝遂复线高速公路项目(北碚至铜梁段)已全面开工,建成后中心城区至铜梁区车程将缩短约15公里,将有效缓解渝遂高速交通压力。这是9月18日,记者从重庆渝遂复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和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工程质量监督支队获悉的。

▲工程质量监督支队执法人员正在检查工程项目。

缙云山隧道和云雾山2号隧道已进洞施工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控制性工程缙云山隧道一端连接着璧山,一端连接着北碚。隧道位于璧山端左洞已经进洞施工,已经掘进25米。同时,右洞正在进行前期进洞准备,预计10月初进洞施工。

据介绍,缙云山隧道为穿越缙云山而设,左线长2828米,右线长2845米,最大埋深约275米。隧道地质复杂,IV、V级围岩长度占比超过九成,主要不良地质有岩溶、煤层采空区、石膏、溶塌角砾岩、洞口处崩坡积体、断层等。

▲渝遂复线高速控制性工程已全面开建 建成后中心城区至铜梁车程将缩短约15公里。

“ 隧道地层较为破碎,地表渗水较严重。”重庆渝遂复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建管部经理陈怀彬表示,为将施工对周边影响降至最低,2019年底到2021年4月,重庆渝遂复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邀请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等单位对隧道渗水方案进行论证和商讨,经过一年半的时间,专家们最终决定采用全断面堵水方案。

记者在现场看到,云雾山2号隧道也已进洞施工。目前隧道左右2个洞口工程已经全部完成,右洞已经开挖55米,左洞已经开挖了15米。

右洞施工现场2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对隧道施工炮眼。隧道外,二衬台车正在拼装,台车可以实现衬砌模板支撑一体化。随着隧道开挖进尺加快,预计2022年春节前后,云雾山2号隧道左右洞将实现贯通。

全面加强隧道安全质量监管

作为我市交通建设重点项目, 如何确保渝遂复线高速施工质量和安全?

▲云雾山隧道1号效果图。

工程质量监督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工程监督和检查力度,确保路基工程、路面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交通安全设施工程、绿化工程、机电工程、收费站及服务区房屋建筑工程等按批准的施工图设计文件标准施工。

与此同时,为确保全市在建重点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监督支队,已于9月中旬正式启动了2021年全市重点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领域建安四号集中执法行动。

9月15-17日,工程质量监督支队执法队员开赴渝遂复线高速工程建设现场,主要检查从业单位对工程质量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对公路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执行情况,对质量责任落实及质量保证体系运行情况,主要工程材料、构配件的质量情况以及主体结构工程实体质量等情况,严查工程建设领域中与安全事故关联性较大的突出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建设项目质量安全总体平稳。

▲执法人员正在检查工程项目。

铜梁和重庆中心城区车程将进一步缩短

渝遂复线高速公路项目(北碚至铜梁段)是重庆“三环十二射七联线”高速公路网规划中五条射线高速公路扩能项目之一,项目起于重庆绕城高速公路歇马立交处,途经北碚区、璧山区、铜梁区3 个区县,于新店子附近与重庆三环高速铜梁至合川段交叉。项目全长约27.238公里,其中起点至七塘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七塘至终点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互通立交6处、服务区1处、收费站5处。

项目建成通车后将连接重庆绕城高速、合璧津高速(在建)、三环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串联起蔡家—悦来—江北机场—重庆北站一线,重庆中心城区至铜梁区通行距离缩短约15公里,将进一步提升铜梁区和重庆中心城区之间的联系,对沿线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永芹

原标题:渝遂复线高速控制性工程已全面开建 建成后中心城区至铜梁车程将缩短约15公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