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我国约七成儿童患有龋齿
09-18 20:20:02 来源:上游新闻

在全国爱牙日前夕,9月18日,西南医院口腔科主任熊宇就为重庆科学城富力南开小学近200名学生带来了生动的科普课堂。据了解,我国儿童牙齿龋齿发生率约为71%,重庆的情形也差不多,但多数家长对龋齿却未引起重视。 

A1A76C4AEEC5B9DE4BF2CAF0D76BD85D.jpg

熊宇介绍,人有两副牙,即乳牙和恒牙,乳牙大约会在6岁左右开始换牙,一直持续到12岁左右。会不会因为乳牙要换就不重要呢?熊宇说,并不是这样,因为恒牙就“睡”在乳牙下面,如果乳牙过早龋坏,会影响后期恒牙的发育,所以大家要爱护自己的乳牙。

据了解,我国儿童牙齿龋齿发生率约为71%,龋齿也就是常说的“虫牙”、“蛀牙”。“我市儿童的乳牙龋牙率和全国差不多,特别是5岁左右年龄段容易高发。”熊宇说,除遗传、种族等因素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口腔清洁不够。 

熊宇表示,儿童的龋齿率高发的原因和糖密不可分。小孩爱吃糖,而糖特别容易残留在牙齿上,特别是牙齿的窝沟里、牙缝处,细菌会把残留的糖变成酸性物质,使牙齿硬组织变软、缺损,从而形成牙洞。他介绍,龋病除了引起牙齿缺损外,还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咀嚼功能障碍等,严重的还可继发牙髓炎等。 

虽然龋齿发病率高,但并未引起家长的重视。有数据显示,5岁组儿童97%的龋齿未经治疗,12岁组为89%。

熊宇介绍,预防儿童龋齿,要从小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同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尽量少吃糖和甜食,尤其不要晚上睡觉前吃。“最好半年就带孩子到医院的口腔科检查一次牙齿。尽早发现龋齿,及时进行治疗。”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