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被广电总局叫停的槟榔广告,依然在视频网站播放
09-18 22:35:15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 消息,一纸禁令,或将让槟榔电视广告成为历史。

9月1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即日起,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18日,极目新闻记者登录视频网站发现,依然有不少网络视频节目中有槟榔广告,并未被清理。

广电总局通知(截图)

有食品分析师认为,近两年,一些槟榔品牌开始大张旗鼓地在电视综艺节目上投放广告,影响到大量青年群体,引发了相关部门的注意,并由此引发了更为严格的监管措施。

有口腔医师表示,槟榔摄入过多会导致口腔癌,应尽量少食或不食用槟榔。

槟榔广告依然在播放

9月18日,禁令第二天,诸多槟榔广告依然在播放。

在优酷视频里,《这就是街舞4》综艺节目中,几位嘉宾、选手在屋内桌边围坐时,背后立着两个槟榔货架,“提神快,嚼XXX”的广告语清晰可见。相关品牌及口号并未进行处理。

综艺广告(优酷截图)

在爱奇艺,通过搜索引擎可以看到多个槟榔广告,毫无遮掩,随时可以点击进行正常播放。

某品牌槟榔经销商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从十年前开始,以湖南为主,全国各地的槟榔广告就来到公交车站、小区门口以及高速路大型广告牌。如今,一些槟榔品牌甚至不惜花重金赞助地方电视台的各类节目,以提高知名度。

推广的方式不仅仅是广告,不少品牌在线下还会通过中奖或者红包等方式,吸引消费者持续购买。有的通过微信扫码领红包,有的买一送一,促销方式也是眼花缭乱。

网购平台上售卖的槟榔(截图)

然而,在这些广告在大庭广众之下播放时,国内的厦门、广州等地已开始禁止对槟榔的宣传。同时,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土耳其等国都将槟榔列为了毒品,泰国在禁止槟榔后,口腔癌发病率大幅下降。

是致癌物还是特色食品?

数年来,槟榔的销量水涨船高,但名声却一直不怎么好。

早在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就曾将槟榔列为一级致癌物。

另外,根据国家卫生委办公厅印发的《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中的内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2017年公布致癌物清单时,也已将槟榔果列入一级致癌物。

2020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修订了《视频生产许可分类目录》,并未将“食用槟榔”收录在内。这意味着槟榔不再作为食品来管理,也不能颁发食品生产许可。

然而,在我国槟榔大省湖南和海南两地,却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通过地方立法,确定槟榔为“地方特色产品”的定位,想为槟榔正名。

“槟榔里含有槟榔碱,这是一种可能对人类致癌的成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口腔中心副主任陶学金说,除此之外,在槟榔加工制作的过程中,需要加入一些比如生石灰等在内的配料进行调味、改善口感,这些东西食用过量都会对人体形成附加伤害。

陶学金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其科室去年因口腔恶性肿瘤手术的患者有140例,今年1-8月份的数量就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其中不少人都有常年吃槟榔的习惯。”

陶学金建议,尽量少吃槟榔或者不吃槟榔,这样有助于保持一个健康的口腔。

多重禁令的实施

此次广电总局的禁令之前,早在2019年3月,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就应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求,下发了一份《关于停止广告宣传的通知》。《通知》要求湖南所有槟榔生产企业,即日起停止国内全部广告宣传,且此工作必须在当年3月15日前完成。

湖南槟榔协会文件

然而,行业协会的一纸通知并非行政命令,没有法律上的强制性。有知情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当地企业在当时收敛了几个月之后,就恢复了广告和推广。

9月17日下午,国家广电总局的通知要求:“自即日起,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并要求各地在9月27日前将核查情况报到广电总局。

18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了多个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会员企业。部分企业工作人员称其电视广告较少,对其宣传没太大影响,他们同时表示,国家有规定,肯定会遵照执行。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根据相关大数据的预测,中国的槟榔产业产值可能会超过千亿。

觊觎这个庞大的市场,近两年,不少槟榔品牌开始大张旗鼓地冠名、赞助电视综艺类节目,引发了相关部门对槟榔市场的关注,并出台严厉的措施进行监管。

朱丹蓬认为,从国人的身体健康来说,国家对槟榔市场的监管非常有必要。同时,建议国家层面制定更多的政策措施,对槟榔产业进行规范,让行业实现良性、有序的发展,把槟榔的危害降到最低。

原标题:被广电总局叫停的槟榔广告,依然在视频网站播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