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小街巷”连接“大民生” 观音桥街道着力整治背街小巷市容环境
09-18 19:41:25 来源:上游新闻

市容风貌是城市的“面子”,背街小巷是城市的“里子”。为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观音桥街道将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作为城市管理的突破口,以精细化管理为城市管理的主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用扎实有效的微改造,推动背街小巷焕新颜。

1010ADE975C07172517E4DDD0FD0C487.jpg

建章立制树规矩

观音桥街道辖区面积8.6平方公里,共有75条背街小巷,范围广、跨度大、任务重,周边人口密度大、住户多、车流量大,加之个别商户存在店外经营、乱摆乱放现象,空中线缆凌乱,人行道机动车乱停放等现象突出,且辖区主、次干道和主要街巷的环境整治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导致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人手不足。针对辖区实际,街道采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严格落实“五长制”,班子成员定期对观音桥派所周边存在的路面坑洼修复、占道亭棚等一揽子影响市容环境的问题进行开会调研、开展“马路办公”,切实做到“天天督办”,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努力破除背街小巷“脏乱差”的现有局面。

330E1B46C5147776D9543A4C54BEAA98.jpg

整改落实讲实效

以建新东路145-152二期改造为切入点,联合区城管局、区交巡警支队等职能部门,针对外立面脏乱、道路破损等问题,对乱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问题进行整治,对街巷内两侧破损墙面、破损护栏进行清洗修复,严格规范沿街店招店牌,让城市面子里子一样干净整洁。

市容环境整治并不止于基础配套设施的改善,还应以“设施完善、功能配套、文化立意”为重点,嵌入丰富文化内涵,充分彰显城市特色,展现厚重人文底蕴。目前,建新东路145-152号一期改造已经顺利完成,成为新晋打卡地和乡愁追忆点。

EEA06E80925BB028508020C3B5B5F49D.jpg

动员群众集思路 

背街小巷整治期间,针对临街居民楼阳台杂乱现象,街道采取“三人一组”城管队员+社区人员+清洁工的入户走访模式,逐户敲门号召100余户居民自行阳台杂物清理杂物。同时督促背街小巷商户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动员居民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做到大城众管,共同保持周边环境卫生整洁。通过多方协调配合,干群共建共享,促进城市风貌提升,展现街区特色。 

下一步,观音桥街道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容,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攻坚克难推进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对沿线临街居民楼外墙进行粉刷,对挡墙和电变箱进行文化氛围打造,为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建设美丽宜居家园不懈努力。

上游新闻记者 韦玥 实习生 程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