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养老他将房子过户给侄女 过户完侄女却变卦了
09-11 12:13:21 来源:上游新闻

王爷爷膝下无儿无女,已经快70岁。想着晚年的生活能有人照应,他将自己的房屋赠送给了侄女小燕,前提是她要给自己养老。然而,当房产过户后,小燕并未按约定照顾他。王爷爷一气之下,将小燕告上渝北区法院,他要撤销这起赠与。近日,渝北区法院审理后依法作出判决,支持了王爷爷的诉求。

王爷爷现年69岁,小燕系她的侄女,也是这起官司的被告方。随着年龄的增加,王爷爷在生活中越来越感到有些力不从心。正好,小燕多次跟王爷爷提出,如果他愿意将房屋赠与她,她愿意照顾王爷爷的生活起居、承担医药费,并每月支付王爷爷生活费600元。

为使自己老年生活能得到照顾,王爷爷同意了小燕的意见。去年8月,两人签订了《房屋赠与协议》,约定王爷爷将其所有位于渝北区石船镇某村的房屋赠与给小燕。协议签订当日,双方申请进行产权变更登记。次月,小燕取得涉案房屋产权证,占地面积55㎡。

然而,让王爷爷生气的是,一切办理妥当之后,小燕却并未按约定照顾他的生活,也未按月支付相应费用。为此,王爷爷将小燕起诉至渝北区法院,要求撤销赠与,并协助将产权重新变更登记到自己名下。

庭审中,小燕表示,她与王爷爷性格不和,关系不好,不愿按约定履行义务。同时,她也表示,同意王爷爷的诉讼请求。

法院审理认为,赠与可以附义务。赠与附义务的,受赠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受赠人不履行赠与合同约定的义务,赠与人可撤销赠与。

本案原、被告间形成了附义务的赠与合同关系,原告将房屋赠与被告后,被告拒不履行该赠与所附的相应义务,原告要求撤销赠与合同,符合法律规定,应当予以支持。因涉案房屋已变更登记到被告名下,被告理应协助原告将产权重新登记到原告名下。

新闻多一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六百六十一条规定,赠与可以附义务。赠与附义务的,受赠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第六百六十三条规定,受赠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赠与人可以撤销赠与:

(一)严重侵害赠与人或者赠与人近亲属的合法权益;

(二)对赠与人有扶养义务而不履行;

(三)不履行赠与合同约定的义务。赠与人的撤销权,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行使。

上游新闻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