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银行理财子公司试点养老理财产品,有何新意?
09-11 08:30:42 来源:澎湃新闻

为进一步发挥理财业务特点和优势,促进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丰富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银保监会决定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

9月10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以下称《通知》)称,自9月15日起,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武汉市和成都市,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和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市,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青岛市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试点阶段,单家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以内。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开始探索建立现代化的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目前已初步建立起以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障为主、以职业养老保障和个人养老保障为辅的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然而,与海外发达市场更加成熟的养老体系相比,中国养老保障体系仍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各支柱发展极不平衡,养老保障过度依赖第一支柱,第二、三支柱发挥的作用有限。

银保监会为何此时决定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从养老体系建设来看,我国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是迟缓的、还存在较大的缺口,这也是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方向。从这个层面来说,进一步拓展第三支柱的发展势在必行,那就必然要引入资管类的机构参与这个市场。

一位商业银行资深宏观研究员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此时决定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随着人口结构变化,我国需要加快健全养老第三支柱,丰富养老金融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多元养老需求。二是引导形成长期稳定资金,探索跨周期投资模式,有助于为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的领域提供长期投融资支持。

养老理财产品试点从四家银行理财子开始,相较于其他机构,银行理财子在养老金融方面有什么优势?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伴随着我国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居民财富管理意识增强,以及政策层面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各类资管机构纷纷加大了养老金融业务拓展力度。养老相关产品通常具有投资期限长、追求稳健收益特征,契合了资管新规背景下,银行理财长期限资金不足、追求绝对收益、不能期限错配等客观情况,有助于发挥银行理财在非标等另类资产投资上的独特优势。

上述商业银行资深宏观研究员认为,银行理财子凭借银行的客户资源,渠道和品牌等优势,同时在理财产品设计、销售和风控方面拥有经验,并且理财子公司配置资产更加多元等优势。

“银行的客群、金融产品类型丰富。特别是在账户管理方面,因为第三支柱养老核心是基于税收递延账户基础之上。当然,在银行理财子进入到这个领域后,专项税收递延账户相关制度的改革也要配套。到时候,不仅金融部门,税收部门,社会保障部门相配套的政策都要跟进。”曾刚补充说。

据作为本次养老理财试点机构之一的招银理财相关人士介绍,资管新规颁布后,招银理财创设并发行了多元化的固收类及多资产产品系列,尤其在中长期净值型理财产品运作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为试点养老理财产品的发行奠定了基础。

给银行理财子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市场

关于银行理财子试点养老理财产品,曾刚进一步提出,这将给银行理财子打开一个全新的市场。从更大层面上来说,随着商业养老保险市场的发展,养老金也可以给银行理财子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增进银行理财子长期稳定投资的能力,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银行理财子作为资管机构在金融市场中长期价值投资能力,对于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优化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的占比还是有间接、长期价值的。

不过,王一峰也指出,银行理财子公司自成立以来,对养老主题理财进行了积极探索,多家理财子公司推出了相应产品系列;但整体而言,与传统理财同质性较高、难以真正契合居民养老需求。2020年10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就提出,要探讨可能的发展路径统一养老金融产品标准,清理名不符实产品,并开展业务创新试点,大力发展真正具备养老功能的专业养老产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