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科学城这一年①丨建平台兴产业 “一核五区”助力科学城建设初具成效
09-11 10:46:41 来源:上游新闻

9F19276ACCC901C6781BE3745BD5672B.jpg

核心提示:

西部(重庆)科学城地处重庆中心城区西部槽谷地带,是重庆市科技创新的重大平台,是重庆市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

2020年9月11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动员大会召开,标志着西部(重庆)科学城全面启动建设。

全面启动建设一年来,建平台、兴产业、聚人才、优环境、提品质,捷报频传,一大批前沿科技项目加速落户,上百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开、竣工,无数个高精尖科研人才集聚落户,为科学城建设注入强劲动力,科学家的家正在加速成型。

今日起,上游新闻聚焦西部(重庆)科学城全面启动建设一周年,将从产业规划、城市建设、营商环境等方面带你回顾西部(重庆)科学城这一年,展望这座日新月异的“科技之城、创新高地”。

GetAttachment.jpg

全市首个大科学装置开工建设、百余个主导产业项目落户、千亿级投资机遇……刚刚过去的一年,西部(重庆)科学城铆足干劲、加足马力,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项目落地,“一核五区”助力科学城建设初具成效,“高”“新”产业生态圈迅速集聚,这里汇聚了全球顶级智慧产业,“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焕发出强大吸引力和蓬勃生命力。

四大主导产业蓄力

直管园上半年GDP增长19.8%

今年上半年,Cytiva(思拓凡)生命科学产业园、华润三九化学药持牌人集群、大博医疗医疗器械生产基地及持牌人集群、德美医疗医疗器械公共服务平台及骨科器械产业集群、平安大健康产业基金、太平洋财险生物医药专项险等项目相继落地,给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健康产业注入重磅“资本+技术”动力。

fe77b80c6555f846862cd64898383028.jpg

在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的实践探索中,西部(重庆)科学城走出一条以链招商、聚链成群的新路子。重庆高新区招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大健康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产业、高技术服务产业四大主导产业,今年上半年,西部(重庆)科学城直管区新签约项目73个,投资额同比增长151%。

上述负责人表示,科学城已成功引进平安大健康产业园等项目135个,总投资1689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5家,全面推进9大产业链链长制,高标准建设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等一批重点载体,外贸进出口绝对额占全市比重45.3%。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2020年,重庆高新区直管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分别排主城都市区第3位和全市第3位;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2555.9亿元、占全市比重11.3%,增长14.8%。

今年上半年,重庆高新区直管园GDP增长19.8%,同比增速、两年平均增速均列全市第一。一二三产增加值分别增长3.9%、20.2%、19.5%,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2.3%、高于重庆全市3.3个百分点。

高效助推平台建设

全市首个大科学装置开工

大科学装置是解决国家级战略需求,谋求科技重大突破而投资建设的大型研究设施,是科技基础研发的核心部分,大科学装置的建成是科学城创新能级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标志。

GetAttachment (2).jpg

今年5月27日下午,超瞬态实验装置项目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开工,这个总投资达283.6亿元的项目,是重庆首个大科学装置,将利用超瞬态先进同步辐射光源和超瞬态电子显微两种探针,建成全球唯一多维度多尺寸表征的科技基础设施。

该项目建成后,将服务先进制造、先进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中的核心科学问题,项目预计年内启动主体建设,一期计划建设实验中心预计2023年建成投用。

GetAttachment (3).jpg

这正是西部(重庆)科学城高效助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平台建设的缩影。今年5月,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授牌,在“一核五区”多方努力下,科学城建设已初具成效。

在科技创新方面,目前正加快建设超瞬态实验室等4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实现“零”突破,签约高校院所参与科学城建设项目27个,已投用5个: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重庆医科大学国际体外诊断(IVD)研究院一期、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非常规油气开发研发创新中心、易智网科学城中心,启动建设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汽车软件创新研究平台获批全国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重庆大学科学中心等14个项目正在开工建设,8个项目正积极推进,重庆高新区(直管园)已汇聚市级以上研发机构294个,“科学”底色不断凸显。

产业跨界融合

“一核五区”协作转化成果

GetAttachment (6).jpg

上个月在重庆举行的2021智博会上,西部(重庆)科学城召开了首场场景大会,面向全球发布《2021年度西部(重庆)科学城重点应用场景清单》,共30个项目70个具体场景,总投资近2400亿元,释放出千亿级投资信号。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项目涵盖城市治理新模式、产业跨界新融合、民生服务新体验、未来科学新应用,覆盖西部(重庆)科学城“一核五区”全域。

同时,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在会上披露,未来将按照“整体统筹、区域聚焦、错位布局、协作联动”思路,建立“核心区研发、各片区转化”产业协作模式,科学城核心区依托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金凤)建设,开展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各片区承接核心区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其中,重庆高新区作为科学城核心区,将致力于打造成为集聚基础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功能的核心引擎、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综合性科学中心、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动力源,未来将重点发展集成电路、新材料、医疗器械、生物药、软件信息、数字文创等领域。

沙坪坝片区将依托青凤高科产业园、重庆国际物流枢纽突出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制造高地、高端智能汽车研发生产基地、金融科技创新发展集聚区;

GetAttachment (4).jpg

九龙坡片区将依托西彭工业园等载体,打造中国轻量化材料应用示范之都、中国西部氢谷、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

北碚片区将依托重庆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温泉谷两山生态文旅产业园等载体,建设高端智能传感器产业集聚区、生物育种技术创新应用高地、医药产业开放创新引领区;

江津片区将依托德感工业园、双福工业园等载体,打造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先行区、消费品工业创新生态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

璧山片区将依托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弗迪锂电池、璧山中医药学院等优势载体,突出建设动力电池研发创新高地、光电显示特色产业基地、航空门户枢纽。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