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剧场、茶馆、书店…… 更新改造后的老社区有了“新潮范儿”
09-11 08:57:31 来源:上游新闻

9月10日晚19时,重庆江北区五里店合作富强片区的“莺花巷·合作村”逐渐开始热闹起来,开街的夜市上吃的玩的看的样样俱全,吸引了不少人前往。

GetAttachment (5).jpg

2020年12月,五里店合作富强片区老旧小区更新改造项目“莺花巷·合作村”的出现,让这个沉寂了很久的老旧片区注入了新的活力。不仅给周边居民带来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还带来了就业创业机会。

“合作村”带动周边居民就业

GetAttachment (3).jpg

23岁的杨梅是五里店合作富强片区周边的居民,自从7月26日“莺花巷·合作村”夜市开街起来后,她便成了一名夜市摊主。

每到周末,她和妈妈就将做好的小吃拿到夜市上卖,因为味道好,小摊生意特别好。“以后人多了,我会考虑在这里租一个商铺。”杨梅说。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随着该片区老旧小区更新改造项目的启动,创造了千余个临时就业的机会,除了杨梅,徐浩南也是受益者其中之一。

GetAttachment (4).jpg

徐浩南是一名国家二级篮球运动员,毕业后就一直从事青少儿篮球培训的工作。一直以来,他和合伙人都想找一块场地用来培训,但因为位置和租金等问题,一直未能如愿。

幸好“莺花巷·合作村”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难题。“这里位置不错,周边都是成熟的小区,而且前期资金投入不大,我们非常满意。”徐浩南说,这里打造的是一个“3V3”篮球场,也就是正常篮球场的一半,为了防止下雨不能练球,上面修了雨棚,地面是树胶,很有街头篮球范儿。平时这个篮球场将免费对外开放,满足周边篮球爱好者打球的愿望。

改造后的社区有了新潮范儿

GetAttachment (2).jpg

剧场、茶馆、书店、露天篮球场……日前,上游新闻记者来到“莺花巷·合作村”看到,经过一番改造,这里依然保留着山城特色的旧街小巷,曲折蜿蜒、错落有致。加上商家的入驻,让这个沉寂的老旧社区顿时有了新潮范儿。

据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介绍,江北区五里店合作富强片区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工程位于江北区五里店建新东路中段,整个片区涉及改造建筑面积约24万方,共85栋,其中居住户数约3600户,项目投资估算约2.59亿元。

该片区分两期建设,一期为五里店合作富强片区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工程示范项目,植入“莺花巷”文化标签,以文创主题改造周边环境,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以山城步道为纽带,贯通建新东路到北滨路的半城山水,连接莺花古渡、金陵兵工厂等历史遗迹。一期项目总投资为976.41万元,占地约35亩,现有房屋建筑面积约1.2万㎡,共16栋106户,于2020年12月开工。

二期项目建设将根据示范项目运行综合情况广泛征求住户意见,对周边3500余户进行老旧小区本体和配套设施进行改造和提升,以改善整个片区居住条件,提高生活环境品质。

合作村计划10月整体亮相

“对于这个项目,我们打造的理念的就是‘回归’。”据该项目运营负责人程谦介绍,考虑到这里原来是老旧厂区,为了保留当时的风貌,所以打造为合作村的场景,既有工作、生活,又有休闲、娱乐、游憩,说它是个文创园区,其实更像一个生活社区。

GetAttachment (1).jpg

因为这里还保留有20余户原住民,为了给这些居民提供更好的居住环境,他们已与龙湖物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由入驻商家承担相关物业费用,这些居民不用花钱也能享受到高品质的物业管理。

“莺花巷·合作村”计划今年10月整体亮相,2021年底引入合作剧场、网红书店,2022年3月预计招商率达到95%,整体规模初步形成。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