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设置“作业公示本”、游戏取代考试……重庆中小学落实“双减”这样做
08-31 19:51:29 来源:上游新闻

9月1日,重庆中小学校将正式开学,新学期各学校将如何落实“双减”,今(31)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访了部分中小学校,来看看他们为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做了哪些准备。

重庆市人民小学:闯关游戏取代书面考试

重庆市人民小学校长助理刘欣介绍,学校各校区一二年级从2019年开始探索逐步取消书面考试,取而代之的是一系列的类似闯关游戏的学科素养测试。涉及数学、语文、音乐、美术、体育、科学等学科,孩子们可以通过卡片答题、闯关等丰富的形式,在趣味中学习。

GetAttachment.jpg

“在课后服务阶段,学校分为两个时段,以作业辅导为主,还可以安排自主阅读,开展体育、艺术、科普、拓展训练、劳动体验、安全演练、公益讲座、法制宣传、兴趣社团等活动。”刘欣介绍,学校力求通过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的活动,充分利用优势资源,调动学生学习和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综合素养与身体体质。

渝中区中华路小学:设置“作业公示本”

重庆市渝中区中华路小学今年出台了《“减轻作业负担”管理办法》(试运行),副校长胡文谦表示,开学后,每个班级将设置“作业公示本”,以便各科老师相互协调,将3-6年级学生的书面作业总量控制在60分钟以内。

根据该管理办法,学科组、年级组作业要设计研究,根据学段、学科特点设计基本作业+特色作业。各班级各学科之间要加强沟通联系,合理确定各学科作业比例结构,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各班级各学科教师每日布置的作业统一登记在“作业公示本”上,以便各科教师相互协调以及分管行政查阅。

同时,学校还要在校内开展作业设计与实施成果展示交流,在“减量”的同时,优化作业质量,使得学生在有限的作业时间内获得更好的掌握知识的效果。

此外,学科作业的内容和要求应与学生各阶段的教学目标、教学计划、课程标准及教材保持一致,不任意拔高。同时作业设计要针对学生学业水平的差异,分层要求,使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感受到作业带来的乐趣。

根据双减要求,课后管理要保证学生在校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如仍然出现课后管理结束后,回家布置大量书面作业的情况,经调查核实情况属实的将对课后服务管理质量考评奖酌情扣减。

在作业批改方面,按要求布置的正式作业要及时地全批全改,鼓励教师书写激励性评语。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校长曾菁表示,为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学校将从作业上发力,减轻学生过重负担;从课堂上发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从机制上发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从疏导上发力,提升课后服务水平;从管理上发力,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从协同上发力,凝聚家校共育合力;从创建上发力,强化示范引领带动,落实“七个发力”,系统推进“双减”。

大渡口区双山实验小学:开展项目学习让学生在乐中学

开学前,大渡口区双山实验小学组织教师集中学习“双减”政策,并通过告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理性看待校外培训,周末、节假日、寒暑假不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让“双减”政策入心,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GetAttachment (1).jpg新学期,学校将规范作业管理。“学校制定了双减工作实施方案、作业管理制度、作业公示制度,以作业布置为抓手,落实国家作业管理要求。”校长陈宏介绍,每周五之前,各年级组老师们将把下一周的作业布置通过年级讨论后,张榜公示在楼层公示栏,同时贴在校外的展板上,方便家长了解。

同时,学校还将融合教育部的“五项管理”, 严格落实小学生睡眠时间,加强学生体质管理,严控教辅资料和课外读物进校园,严控手机管理,实行学生智能手表校园内统一保管制度。

还将进一步丰富课后延时服务活动。据介绍,延时服务以语文、数学作业辅导为主,同时全校将开展项目学习,融合传统文化、艺术、思维、文体、劳动等活动,建构多路径、多维度、多形式的课后服务,让学生在学中乐、乐中学。

江北区玉带山小学:探索实施“五个一点”课后服务项目

新学期,江北区玉带山小学将通过规范控制作业量、积极推进课后服务“5+2”模式,探索实施“五个一点”课后服务项目,将“双减”落到实处。

GetAttachment (2).jpg

学校副校长万红云介绍,学校制定了作业管理办法,加强作业管理,指导和监督教师按照规定科学适度布置家庭作业,不得超出规定增加作业量,加重学生学习负担。

同时,将严格实行课后服务“5+2”,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在课后服务内容方面,将围绕江北区教委新学期提出的“五个一点”课后服务项目,“读一点名著、做一点运动、学一点艺术、会一点家务、搞一点实践”,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每天下午的3:30—5:30为课后服务时间,两个小时里设置两节课,第一节课学生做作业。“我们要求老师不得讲新课,把时间还给学生,尽量保证学生作业基本上能够在校内完成。学校从教学管理方面将有所监控,切实的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让学生回家之后,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第二个时段,将在学校开设的校级社团、年级社团、班本课程基础上,围绕“五个一点”,对学生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艺体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素质。

“除了要给学生“减负”,学校还要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如何在时间减少的前提下保证质量,学校将进行更多的研究。”

高新实验一小宫和学校:把学习的时间和空间充分还给学生

GetAttachment (3).jpg

新学期,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重庆高新实验一小宫和学校各学科将针对不同年段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学习规律进行作业设计与布置。

语文组以培养孩子的听、说、读、写四大能力为核心,在保证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从优化作业内容、作业形式、作业容量、作业评价四大方面展开研讨,再结合学生的认知能力、理解能力、兴趣爱好、个性特长等因素设计了两大类创新作业。

拓展素养类:以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以促进学生适应信息社会,广开学习资源,拓展知识面,开阔视野为主。如每天有选择地看课外书籍、电视新闻或收集有益的网络信息,同时利用课前三分钟和午间阅读课开展“新闻播报”、“新闻评论”等活动,充分考虑学生个性,允许自主选择展示形式,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不同程度上都有所提高。

实践操作类:这类作业从动手体验、情感体验、社会实践三大板块设计,让学生结合其它学科来完成作业,体现学科之间的整合性,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如动手体验:学习课文后,让学生动手画一画,演一演,做一做,强化学生对语言文字的理解。情感体验:以慧享节日课程为依托,再利用唱歌、朗诵、赠送小礼物、写信等方式来表达情感。

数学组的老师们则把数学知识和生活有效结合。根据教材内容将作业分为计算类、操作类、探究类、调查类、查阅类和整理类。

英语作业在全面完成基础的前提下,强调将作业有效化、生活化、情境化。比如,低段年级设计了趣味拓展作业。中段年级,主要是表达类作业。如核心句型运用到生活中与同学、父母对话等。针对高段学生,主要是思维训练,比如:自制英文中国文化手抄报,用英文演讲中国诗词等。

学校教科室副主任魏晓宇表示,真正的好作业,不是以做题的形式重复课堂所学的内容。而是把学生从机械重复的“作业堆”中解放出来,把学习的时间和空间充分还给学生,让学生进行创新性、实践性、综合性、趣味性学习,感受到学习带来的乐趣。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