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红胡子:快递企业上调派费,只是快递业升级“第一步”
08-31 17:34:50 来源:上游新闻

经过多伦惨烈的价格战之后,快递行业多家快递商将于9月1日起上调派费,快递企业的上调理由也很明确,为相应七部门制定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保障快递员权益和网络稳定。虽然只有0.1元,但释放出的行业信号却并不简单。

在此之前的价格战,各家快递企业利润空间狭窄甚至是失血竞争,从快递员的派费中刮油,已经是常用手段,哪怕看起来是蚊子肉,但基数大了,对于快递企业来说,也不是一块不小的收益。

但这样的恶性竞争不仅伤害快递生态的良性发展,也让快递员这一特殊群体的权益被挤压,更重要的是,给予用户的服务质量也相应无法得到高质量保障,基本是个三输格局,直到其中的竞争对手失血不继倒下,行业形成垄断格局的情况时,企业利益才可能通过收割方式得到体现,从当年的千团大战,到如今的团购一家独大,就是例证。

如今国家相关部门通过对派费设置监管措施,发出的信号很明确,损人不利己的事儿,还是不要干了。要想挣钱,你得想点其他的办法,千团大战那种靠烧钱,简单、粗暴的竞争逻辑,已经缺少生命空间。

那么留给快递企业的空间,则需要回到快递企业的核心本质上去,即立足于价值创新的原点,通过为社会提供价值增量来获取、拓展市场,而不是通过损害快递员的利益和拖死对手这种存量价值的博弈获取市场。

这看起来是一个监管窗口的开启,实际上则是经过多年发展后快递业提档升级、创新求变之门的开启。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谁能通过技术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辟出一条差异化的道路,谁才会更好地在丛林生态一般的快递业活下去,甚至好好活下去。

毕竟,电商的增量市场还在,电商消费人群的增长逻辑也还未改变,这一市场格局为快递企业转型升级也提供了充分的市场支撑。

因此,快递业的下一站,不是看谁让快递员“吃得少、跑得快”,而是看谁能用新的姿势,来一次质的蜕变,而快递员派费上调,只不过是转型之路的第一步。

作者:张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