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9公里计费240元 乘客质疑网约车后被“甩” 处罚结果来了!
08-19 12:06:15 来源:阳光重庆微信公众号

阳光重庆微信公众号消息,在重庆北站、重庆西站、江北机场、汽车客运中心、轨道交通车站等地,总有个别营运车驾驶员,对路线不熟的乘客收取高价乘车费。

图片

△ 图片来源: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

7月12日晚11点过,李先生乘火车从昆明抵达重庆,从重庆西站出站时,一名自称是与西站合作的出租车驾驶员上前询问李先生到哪里,并引导其上了驾驶员口中的“出租车”(渝AT**38)。

到达目的地江北九街后,车内的计价信息显示240多元,李先生顿感被骗:“西站到九街,地图上显示只有19公里,出租车费不可能这么贵!”便拒绝支付车费。

驾驶员也是个脾气人:“既然你不付费,那我就把你再拉回西站!”在返程途中,李先生被中途赶下车,甩在了内环上的一个加油站。

图片

△ 李先生在加油站下车后,拍下了该“出租车”照片

该加油站离主干道有一定距离,打不到车。李先生还是在加油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花了十几分钟,爬了一个坡,才走到主干道上等车。

经过阳光重庆转办,重庆市交通局对此事作出回应

经调查,李先生投诉的渝AT**38车辆是合法网约车,但该车存在线下揽客的违规行为,违反了《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第四十条第(七)款规定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违反规定巡游揽客、站点候客的规定。

市交通局对渝AT**38驾驶员作出了罚款200元的处理。

同时,据市交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系统信息显示,该车驾驶员已因为线下揽客行为被处罚两次,若被查实三次以上,将对其提高行政处罚裁量标准。”

》》黑车驾驶员惯用套路

根据近年来查处黑车的案例,重庆西站交通执法部门梳理出了黑车驾驶员的惯用套路,一起看看吧!

01站外拉客

在交通枢纽旅客人流密集的区域,偶尔会有陌生人会向身背行李的旅客搭讪、揽客,询问去向,从你的言谈中初步了解到你是外地旅客,对线路不熟悉,就邀请你搭乘他的车辆,并宣传自己开的是正规网约出租车,有正规的计价软件。

有时候,也有俗称的“羊儿客”专门进行拉客,把乘客带到偏僻的地方、地下停车场,然后交给早已在那里等候的黑车驾驶员,自己拿到回扣后又返回继续拉客。

02计价软件上做手脚

当你上车后,司机出示他自己手机上的计价软件开始计价,当你到达目的地后,计价软件显示的车费高得离谱。

原来黑车驾驶员给你出示的计价软件是从网上下载的,驾驶员可以自己设置每公里单价。再加上设置等时费、高速路过路费等各种费用名目,所以,你看到的离谱车费就是这样生成的。

03以高价车费截图,虚构车费

对重庆路线不熟悉的乘客,一些黑车驾驶员就会在到达目的地后,出示一张事先保存在手机里的车费明细截图给乘客,虚构车费事实。

这样的截图在黑车驾驶员手机里有很多,根据目的地的距离远近进行选择。

04网约车司机线下揽客交易

网约车和驾驶员都有正规证件,但某些网约车驾驶员采用线下揽客的方式,用自己准备的计价软件,设置高额计费标准,收取高额车费。

所以,乘客在乘坐网约出租车时,一定要在自己的手机上,选择熟悉的打车软件下单并计费、支付。

遇到黑车驾驶员收取高额车费该怎么办?

1、不要轻信陌生人的拉客、揽客行为,你可以到正规的出租车站、公交车站、轻轨站乘车。

2、搭乘网约车,一定要使用自己熟悉的平台,由自己亲自下单,不要轻信陌生人帮你下单,到达目的地后一定要在下单平台上进行支付,千万不可单独进行扫码支付。

3、如果遇到驾驶员收取高额的车费,你一定要清楚记下车牌号,事后进行投诉。若你没有记下正确的车牌号,后期投诉、查处难度就很大了。

另附:

图片

注意:出租车参考价格会根据白天价、夜间价、等时费等因素有所差异。网约车参考价格会根据豪华车、普通车、七座车等不同车型价格变化范围较大。具体里程和车费以实际为准。

原标题:罚款200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