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 | 见实效!抓大项目,大抓项目
08-19 12:15:31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消息,抓项目稳投资,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稳住全市经济基本盘。

今年7月,单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58亿元,同比增长8.8%;工业增加值增长8.7%,比6月提高1.9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约27.9%,成为全市投资增长主要拉动力……重庆实施“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以来,全市经济运行多项重要指标良好,重庆经济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图片

▲位于两江新区鱼复园区的重庆金康两江智能工厂。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动力源

从近年重庆经济运行数据看,投资依然是重庆经济实现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源”。

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重庆全市上下联动,在推动“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上见态度、见行动、见效果,向社会释放出“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强烈信号,不断优化投资供给结构,强化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实干要靠实绩说话,行动要以效果检验。“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实施以来效果究竟如何?我们可以从以下数据直观感知——

▲ 在工业增加值方面,7月单月全市装备、材料、消费品、能源工业以及企业技改等工业投资均实现了20%以上高增长,工业增加值增长了8.7%、比6月提高1.9个百分点,汽车产业、消费品产业和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速均比6月有较大提升,工业经济增长势头好、后劲足。

例如,在两江新区,总投资高达36亿元的金康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结合生产研发和市场需求,产能不断释放。1—7月完成产值4.25亿元,同比增长59.2%。其中,7月单月完成产值8000多万元,较上半年每月平均产值提高了39.1%,实现爆发式增长。

▲ 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7月,重庆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约27.9%,对当月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在此带动下,1—7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提高到14.1%,高出全国9.5%,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交通领域的投资增长态势良好。1-7月,全市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完成投资90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2.6%。特别是交通“大动脉”重庆西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轨道交通18号线北延伸段等项目完成投资超过年度计划的70%,形成越来越多的实物工作量,促进有效投资稳定增长。

▲ 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作为经济“压舱石”,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发力。7月,市级重大项目投资完成387.9亿元、同比增长18.6%。1—7月,132个市级重大工业项目完成投资418.8亿元、占年度计划76.5%。

比如,作为2021年市级重大项目的三一重庆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一期于7月正式投产,带动上下游企业联动发展。目前,项目二期正在进行开工准备,力争年内开工、2022年底完工,两期项目建成后将累计新增工业产值100亿元以上。

正是得益于“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重庆工业投资和增加值等多项关键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图片

▲超瞬态实验装置总体规划设计效果图。(重庆大学供图)

加把劲

实践证明,投资尤其是工业投资,既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也是稳住经济基本面、培育新增长点的重要抓手。

上月,重庆市委常委会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要求做深做实项目储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力保障基础设施投资放量、促进工业投资提质增效、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同时,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实施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大项目的通知》,涉及重大项目532个,涵盖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这些重大项目,投资带动性强,对稳预期、强信心、促增长具有重要作用。

由此看出,“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将会贯穿下半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经济工作全过程,特别是要盯紧抓牢制造业投资,坚持抓大项目和中小项目两不松劲,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投产达产。

抢抓机遇占先机

下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将在重庆同期举行,重庆要主动抢抓新机遇,增强“抓项目稳投资”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招大引强”和“补链成群”,争取签约落地一批牵引力大、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增强投资后劲。同时,继续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多措并举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

聚焦重点再突破

重庆各区县、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主体,进行项目投资针对性、清单化调度,聚焦“已投产未达产、已竣工未投产、在建、新开工”这4类重点项目,千方百计扩大工业投资、增加工业产出,多措并举稳定工业经济增长态势。

压实责任勇担当

“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其实施成效是检验党员干部能力作风的“试金石”。要以高质量发展论英雄,以优质项目见真章,更加科学高效地调配各方资源、明确各方职责、汇聚各方力量,形成抓项目稳投资的强大合力,做到靠实干担当、拿实绩说话。

比如,高新区推行“家长式服务”,定人、定责、定事项、定时限,推动作为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重点项目“科学之眼”,从签约到开工不到3个月;长寿区推进“告知承诺制”,“一卡制”办理,倒排各关键环节责任单位、办事时限,限时办结,加快各类市场主体前期手续办理。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全市上下要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项目稳投资”,把已确定的事项尽量往前赶,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更好推动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抓项目稳投资】见实效!抓大项目,大抓项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