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流传800余年仍色彩如新,被南宋皇后青睐的国画珍宝首次在渝全貌展出
08-12 07:59:31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琼花树下昂首挺立的雄鸡、蜀葵和月季花丛中翩翩起舞的蛱蝶、旷野上奔腾的骏马、随风摇曳的荷叶……近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举行建馆70周年书画精品展,该馆镇馆之宝南宋《杂景院画》册首次全貌展出。

1.jpg

《杂景院画》册封面为元锦

值得一提的是,本套画册共8开,其中5开有南宋宁宗杨皇后题写的“上兄永阳郡王”字样,表明这是赠送给她的兄长杨次山的。此外,这套画册还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信息。8月11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副研究馆员江洁向重庆日报记者道出了画册背后的故事。

宫廷画家杰作历经800余年仍保存完好

据了解,南宋《杂景院画》册是南宋时期马麟、许迪、林椿、李从训、韩祐、李瑛、陈居中等7位宫廷画家的作品,纵13.8厘米,横22.3厘米,共计8开。

全册小巧精致,色彩艳丽,气息高雅。画幅虽小,但每一幅、每一景的构思都匠心独具,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值得反复品味。这也不难解释为何宁宗杨皇后会青睐这套画册了。

例如,《丛花蛱蝶图》中,三只蛱蝶在蜀葵、月季花丛中翩翩起舞,巧用“踏花归去马蹄香”典故,以蝴蝶写出不可见的花香;《绿茵牧马图》中,七匹骏马或嬉戏或休憩,远近层次分明,表现出平原的辽阔之势;《荷塘清暑图》描绘了夏日荷塘景色。荷叶婷婷如盖,盛开的红荷点缀其间。一阵微风拂来,荷叶随风摇曳,呈现出淡雅清幽的感觉。

江洁介绍,宋代绘画流传下来的极为稀少,这套画册不仅保存完好,色彩如新,更为难得的是由南宋宫廷名手绘制,兼有南宋宁宗杨皇后题字,足见其在当时亦为皇室所重之珍品。

印证史书中与杨皇后相关记载

宁宗杨皇后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史料记载,宁宗杨皇后自小在宫中成长,接受宫中教育,因此兼通文史。数年后,她被“赐”给比她小7岁的宁宗赵扩,两人可能曾一起学习写字,因此她“书类宁宗”。赵扩登基后,她又受皇帝委托做校理书画的工作。

宁宗杨皇后不仅能书会诗,更是富有权谋的政治家。这从她认杨次山为兄一事中可以体现出来。杨次山,祖籍开封,其曾祖杨全靖康末年因捍卫京城为国殉难,其家庭因此获得显赫地位。杨次山为宫中武德郎时,宁宗杨皇后因自己出身低微而认亲。之后,杨次山“沾恩得官”,从吉州刺史升福州观察使,复任岳阳节度使。杨后册立后,又加封太尉。韩侂胄被诛后,加开府仪同三司,进少保、封永阳郡王。

“根据题字,这本画册应为杨皇后赠予其兄的礼物,它印证了史书关于杨皇后与这位兄长的记载。”江洁说。

其实,不仅宁宗杨皇后,自北宋以来,赵氏皇族成员就已表现出了对书画创作和鉴赏收藏的超高热情,如太宗就曾派人前往民间搜访名家书画,徽宗更是“别无他好,唯好画耳”。纵观宋代,帝王宗室多受过良好的文化教育,且大多热心文艺,笃好书画。

南宋朝廷虽然偏安一隅,但所辖江南之地经济繁荣,物产丰富,自迁都临安以来,南宋朝廷便不断修葺、增建宫室。到了宁宗时期,杭州更是一派繁华景象。皇家宫苑修建于临安的山灵水秀之上,极富情趣,宛若仙境,为帝、后的休闲生活提供了众多场所,并为其艺术创作提供了大量灵感和素材。

从南宋宫廷辗转流传至重庆

江洁介绍,这本画册封面为元锦,各祯衬纸是明代罗纹纸,综合各帧钤盖的鉴藏印及画后题记,可以了解到这套画册传承有序——

成画后入藏南宋内府,于宁宗癸酉年(1213年)由杨皇后赠予其兄杨次山;后由杨氏家族流传出,元代曾经重装;至明末清初为陆启浤所有,之后先后经清姚元之、周寿昌、方濬颐收藏;清末民国初为蜀中收藏家唐鸿昌、唐百川兄弟,以及王缵绪递藏;1951年,王缵绪将其捐赠给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前身西南博物院。

江洁介绍,册末附页有清代书画家姚元之题跋一则,清代诗人周寿昌题跋二则,姚、周二人均认为此册为南宋院画真迹。在国家文物局全国古代书画鉴定小组的历次鉴定中,经启功、傅熹年、徐邦达、谢稚柳、刘九庵、杨仁恺等诸位大家的多次鉴定,亦确定系南宋院画真迹无误。

“它不仅代表着当时宫廷画院的最高水平、被具有极高艺术品位的杨皇后作为帝后馈赠的礼品,更是史海钩沉,为史学家们提供了宋史研究第一手的佐证材料。”江洁表示。

据了解,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建馆70周年书画精品展免费展出至2021年12月31日。

2.jpg

3.jpg

《丁香黄蜂图》,此图绘丁香一枝,对角线构图。茎叶由画面的左下往右上延伸,却在顶端处分为两枝花簇,一枝继续向右上方,而一枝带着花朵伸向了正上方。而画面下方左右又各点缀了一只蜜蜂。如此精妙的构图,仿佛花园一角充满勃勃生机的一刹那被画家捕捉了下来。

4.jpg

《琼花真珠鸡图》,画面中,近乎写实的琼花树下雄鸡单足昂首而立,坡石之下雌鸟略显匍匐状抬头仰望雄鸡。整个画面右虚左实,这种空间感的营造借鉴的是典型的南宋山水构图方式。

5.jpg

《丛花蛱蝶图》,图绘蜀葵、红白月季各一丛。其中右侧蜀葵色浅粉,中间红月季浓赤,左侧白月季粉白,色调和谐,过渡自然,造型准确,位置精妙。花丛右侧又有三只蛱蝶翩然其间,静中有动。又巧用“踏花归去马蹄香”典故,以蝴蝶写出不可见的花香。

6.jpg

《鹌鹑图》,绘鹌鹑五只,图左两只作争斗状,一高一矮以喙相对;中间两只立于山石之上,回首左望作观战状;一只伏于坡下草间,引颈窥伺,作蓄怒状。形象生动趣致,山石略施小斧劈皴,衰草作双钩,设色。

7.jpg

《清风摇玉佩图》,此帧绘左上远山巍峨绵延,朱楼高阁掩映其间,下方烟波浩渺,开阔平远,右下伸松树一枝,苍虬翠壁,与左上高阁遥相呼应。中以缥缈云气相隔,云上宫妆丽人驾雾而行,后随侍女二人各执如意等,姗姗而来。广袖舒展,恰如吴带当风,婉转清丽。

8.jpg

《绿茵牧马图》,此帧共绘骏马七匹,近景三匹,其二居中俯首啮草,其一倚于坡上反首舐背;中景稍远出,三匹马似于草间嬉戏,一匹卧于草间,两匹作奔跑跳跃状;远景一匹为山峦所障,仅见马头与背脊。又有一牧马人斜靠在中景左侧的桃林中,似在休息。寸缣之中,远近层次分明,平原辽阔之势俱焉。

9.jpg

《葵花狮猫图》,此帧绘一狮子猫神采奕奕蹲立于地,一小猫偎依怀中舐乳,另有小猫两只在旁憨嬉自得。左侧缀湖石蜀葵。狸猫毛发蓬松,憨态可掬,湖石用小斧劈皴,瘦皱透漏,几枝蜀葵斜逸而出,花朵盛放,生机勃发。

10.jpg

《荷塘清暑图》,图绘夏日荷塘景色。右侧近景,荷叶婷婷如盖,盛开的红荷点缀其间。一阵微风拂来,荷叶翻转,燕飞翠舞,藻荇数丛,随风摇曳。右侧莲叶田田,上放白花,淡雅清幽。

以上图片均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供图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迎昭

原标题:流传800余年仍色彩如新,被南宋皇后青睐的国画珍宝首次在渝全貌展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