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574) | 手工羽毛毽,带走回到童年
08-12 07:14:3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踢毽子是一项简便易行的健身运动,在中国流传甚广,据历史文献和出土文物证明,这项运动起源自中国汉代,历史悠久。

1.jpg

十数根羽毛、两枚铜钱、几寸棉布,小小一个羽毛毽,留存着大部分中国人的童年记忆。相信每个拿起羽毛毽的人,都会上脚试一试,或是引来一片掌声,或是爆发一阵大笑。

2.jpg

手工羽毛毽非遗传承人李兴兰从事羽毛毽制作已40余年,从垫江到渝中区,她已是家族中的第五代传人。

3.jpg

从选料到制作,羽毛的清洗消毒以及一针一线的缝制,都是手工操作,二十几道工序,李兴兰一道都没少。比如就一块小小的打毽托底布,也要用自己熬制的米糊粘贴、晾干,然后在手工缝制时,加入铜钱和弹性棉。

4.jpg

所以,李兴兰制作的羽毛毽集“翻转性、稳定性和连续性好,毽托弹性高,形态美观和易于控制”等优点于一身。同时,她在技艺手法上运用传统工艺,通过一针一线来展现巴渝地区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又将种类不同、形态各异的羽毛和大小不等的铜钱融为一体,通过娴熟巧妙的增减毽托配重方法,形成了羽毛毽多材质相结合的传统手工技艺,成为独具一格的重庆地方特色产品。

5.jpg

2019年,手工羽毛毽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重庆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来源:重庆图库、华龙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