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香港女乒铜牌得主:我想去天安门看一看
08-12 07:47:25 来源:环球时报微信公号

环球时报微信公号消息,当一名运动员站到了奥运的领奖台上,她曾吃过的苦,受过的伤,流过的泪,追过的梦都能成为身上的光,对于香港女乒队员杜凯琹而言,她身上的光,是对祖国的情感。

图片

这位在香港回归前一年出生的年轻运动员,在帮助中国香港女乒历史性的赢得首枚奥运奖牌后,一条她在去年发布的微博突然就火了。

在这条宣布自己当选港区全国青联委员的微博中,杜凯琹说,“希望中国香港所有的青年能早日人心回归祖国。听党话,跟党走。”

图片

杜凯琹这种乐于展示爱国情感的直率被身边的人视为平常。在尝试联系杜凯琹的过程中,微博上一直关注她的香港网友、微博名叫“帽哥basa”的博主梁可民对我们说,你们真的应该多去了解一下她,她和很多香港的年轻人不一样,她对祖国真的有着很深的认同感。

“我是中国人,我从不回避自己的立场和情感”

2019年的那场乱港风波让许多香港人之间产生了撕裂,对于杜凯琹而言,这种隔阂更甚。由于经常往返内地和香港,杜凯琹对内地有着更真实的了解和更深厚的情感。而与许多选择“沉默“的香港人不同的是,杜凯琹从不会因为外界的压力回避自己的立场和情感,虽然和一些同学和朋友产生了分歧和争论,但杜凯琹认为,自己作为中国人是无可辩驳的事实。

因为自己鲜明的爱国立场,杜凯琹最终还是被香港暴乱分子给盯上了。谈起这段往事,杜凯琹没有提太多当初的遭遇。但梁可民却向记者展示了某些人对杜凯琹的无端谩骂,“杜凯琹在香港是非常有名的爱国青年,这让她成了某些人的目标,她为香港取得的成绩反而让这些人感到失落。”梁可民称。

不过,汹涌而来的舆论攻击并没有压倒这位强悍的运动员,在采访中,杜凯琹提到最多的词却是“幸运”。她将自己当选港区青联委员归结为一种“幸运“,称有幸能有更多的机会来内地参会学习,从而可以切身感受到了祖国的变化与日益强大。

她将香港乒乓球队内安稳的训练环境归结为一种“幸运“,称来自内地的教练们向她传授各种经验和技术,给了她一个了解内地的“窗口”。

而杜凯琹感触最深的“幸运”,则是自己作为中国人到海外各地比赛时,感受到的来自外国人的尊重。“这种感觉,是和以往非常不一样的”,杜凯琹说。

“梦想的继承者和未来的指路人”

如同大部分世界顶级运动员一样,杜凯琹在很小时就对乒乓球展现出了非凡的天赋和兴趣。杜凯琹是在和哥哥一起去球场玩时第一次接触到乒乓球,等家里人再回头看时,刚刚还在帮哥哥捡球的杜凯琹,已经亲自上场打得有来有回了。

然而天赋与兴趣并不能成为通往成功之路上永久的通行证,当乒乓球成为自己的事业,各种烦恼和情绪随之而来。

在刚刚成为全职运动员时,杜凯琹会为了每天要交训练日记、不能逛街而烦恼,也因为长期无法在国际赛事中获奖感到无比苦闷,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在2014年世青赛中,在遭遇一连串的比赛失利的打击下,抑制不住失望之情的杜凯琹冲到赛场外的水池里大哭。

图片

张瑞(左)指导杜凯琹(中)进行训练,图源:香港乒乓总会

这一天,是来自辽宁,从国家队赴香港任教的张瑞教练,在水池边一把抱住浑身湿透的杜凯琹,宽慰她“人人都会失败,回去反省就没事了”。也正是在张瑞等有着国手经历的教练的悉心指导下,如今的杜凯琹球风稳健,面对再强大的对手也能做到胜败不乱于心。

在2016年里约奥运的预选赛上,杜凯琹遭遇国家队的刘诗雯,在比分落后的劣势下,杜凯琹连取6分,以11:7的成绩反胜了对面的“世界一姐”。在接下来的5年里,杜凯琹一步步地走上了东京奥运的领奖台。

图片

杜凯琹(左)与队友在领奖时的合影

不过,相比“奥运奖牌得主”这个身份,杜凯琹却更愿意把自己看作是一个伟大梦想的“继承人”。杜凯琹表示,在过去几代的香港代表队中,有无数怀揣着“奥运梦”的前辈在这条道路上进行了艰难的探索,为后人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经验,自己则是那个踏着前人脚印的“后来者”。

“正如这些前辈会为我们三个香港运动员的成绩兴奋一样,我们的这份奖牌和荣誉,也属于包括他们在内的许多人”。除了致敬前辈,杜凯琹还希望自己能对其他青年朋友起到引导作用,杜凯琹称,希望自己的成绩能鼓舞两地的青年朋友永葆朝气、拼搏不息,也让更多的香港青年参与到追寻奥运梦和为国争光的道路上。

“看到国旗和区旗一同升起,很兴奋!”

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之后,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邀请中国香港队一同合影的故事被传为佳话,刘国梁称,“我们是一起的,是一家人”。杜凯琹直言当时在听到这个邀请时,自己的心情就是很开心。

这张饱含深意的合影照也被网友做出个各种解读,有网友问,为什么这两支队伍合影时那么默契?杜凯琹告诉我们,原来早在很久前他们就是“老熟人”了。

图片

国家队与香港代表队在东京奥运的赛后合影。

杜凯琹说,在和国家队一同训练期间,自己得到了国家队不少队员们的照顾,每逢休息或者周末,两边的队友们经常在宿舍里聚会吃零食。杜凯琹还亲切地叫着“大迪”这个外号,向我们介绍了她在国家队里最好的朋友王艺迪。在杜凯琹的印象里,“大迪”不仅经常跟自己探讨球技,还是一个憨厚可爱,跟自己非常对脾气的人。

大概是想起和好朋友聊天的场景,在采访中提到和王艺迪交往的过程时,杜凯琹不知不觉地从粤语切换到了普通话。

图片

王艺迪(左)与杜凯琹的合影

除了“朋友”,杜凯琹在国家队还有一位“偶像”——马龙。杜凯琹表示,除了球技精湛外,马龙最让自己折服的是他的顽强拼搏。“作为运动员,在这个年纪还能拿下2块奥运金牌,这份精神真的让我非常尊重,也非常值得我学习”,杜凯琹称。

图片

国家队与香港代表队共同训练期间的留影

说起当晚和“老熟人”一起会师领奖台的那一幕,杜凯琹直言最让自己感到激动的,还是听到国歌在东京体育馆内回荡。

杜凯琹说:“以往每当国歌响起时,我都会在场下跟着一起唱。而在这次奥运中,当国歌为夺冠的中国队奏响时,站在季军位置上的我,也‘蹭’到了在领奖台上唱起国歌的机会。看到国旗和区旗一同在赛场上升起时,我感到非常振奋和自豪。”

而她的这份振奋与自豪还将延续下去,在说到自己载誉归来后的计划时,这位土生土长的香港人称:我想去天安门看一看。

原标题:香港女乒铜牌得主:我想去天安门看一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