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公安“老兵”的终身任务:择一地,守一生!
07-31 22:20:54 来源:上游新闻

他们从祖国天南地北的军营中走来,又在重庆这片土地上扎根。用一位老兵的话说:退伍从警,这是他接到的最后一个任务,需要用余生来完成。

明天是八一建军节,也是他们的节日。

江北公安分局有着440多名退、转、复的老兵,让我们一起看看这群老兵风采。

战场上,他亲手排爆地雷

抓捕中,他徒手擒获毒贩

老兵刘能玉(化名)从小就有从军梦,刚满18岁就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某部,学习排雷技能。因为业务技能精湛,刘能玉于2009年、2011年、2013年三次被选拔到中国维和部队联合国黎巴嫩临时分遣队参与任务。

那时,黎巴嫩战火不断,刘能玉所在小组的工作,就是将两国边境埋有的地雷清理出来,开辟出一条供普通群众通行的安全通道。

2009年11月,在刘能玉第一次开展排雷工作时,检测到一枚反坦克地雷。虽然他已经在书本上对这种地雷的构造方式、引爆条件和排除方法了如指掌,但当这颗地雷实实在在出现在他面前时,紧张的汗水还是浸透了厚厚的排雷服。静心、深呼吸、上报、排除、引爆,刘能玉最终成功爆破了该地雷。

1.jpg

“炸弹随时有爆炸的可能,说不怕是假的。但我必须向前,这是祖国赋予我的使命。”刘能玉说,除了执行危险的排雷任务,他每天还要驱车来到30公里外的雷区,由于当时反恐形势严峻,当地曾发生针对维和部队的爆炸事件,每次路过汽油桶、垃圾桶时,刘能玉都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小心翼翼行驶。

退伍转业后,刘能玉来到江北区公安分局禁毒支队担任缉毒民警。

2017年3月21日凌晨4点,刘能玉和五名同事来到事先踩点的位置,第一次参加执行抓捕毒贩的任务。

2.jpg

“初次抓捕毒贩的心情一点不比排雷时轻松。”刘能玉回忆,按照计划,等两名嫌疑人交易结束后,他们将三人一组各抓捕一名嫌疑人。但没有料到的是,那两名毒贩突然分开行动,其中一个人上楼交易,另一名到小区门口放风。无奈,抓捕计划随之改变。刘能玉迅速调整为和另一名同事负责抓捕放风的嫌疑人。

“行动!”一声令下,刘能玉箭步冲去,狡猾的毒贩意识到不对劲,便疯狂向外跑去。刘能玉三步并作两步追上了他。哪知毒贩从马路边的跳到人行道上,刘能玉也来不及多想,飞跃过去将其扑倒在地。两人在地上扭打在一起,刘能玉运用警务擒拿术,最终将其制服。

抓捕完成后,伤痛袭来,刘能玉才发现在打斗中自己的手臂和膝盖受伤。抓捕后,刘能玉丝毫没有顾忌伤势,直接回到单位继续工作。

入警首次参与抓捕,就单人徒手制服贩毒分子经历,却成了老兵又一传奇故事的开始。

灭山火,和战友奋战十余天

反电诈,帮市民寻回养老钱

1995年的冬天,18岁的蔡康华踏上了广袤的西北边陲,开启了他的从军之路。在接下来的近20年里,蔡康华用他“许三多”式的拼命精神,成为一名优秀战士,继而又成长为一名优秀军官。

3.jpg

从军期间,一次又一次的救援任务,蔡康华总是冲锋在最前线。2009年,蔡康华在石家庄参谋学院参加培训。时值清明,老百姓因祭奠先祖烧纸引起山火,火随风势迅速蔓延。救援命令接踵而至!

“为扑灭熊熊大火,我们战斗了整整十天。”作为当时第一批救火队员,蔡康华回忆,当时火势非常凶猛,乘着风势即将波及他们身后老百姓的房屋和土地。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他们经过十天的奋战,终于扑灭大火,疲惫得几乎瘫倒在地,和身边的战友喜极而泣。

2014年,37岁的蔡康华满载军功,转业到江北区公安分局花园村派出所工作。

他所在的辖区毗邻重庆最繁华的观音桥商圈,历来警情多、事务杂。从部队的冲锋在前,转换到市民生活的家长里短,蔡康华依然保持着军人的劲头,将“许三多”似的执著,放在了工作中。

4.jpg

有一次,辖区居民邓女士在家里接到“某客服”电话,称赔偿丢失包裹,要她提供银行账号,还按照对方要求输入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谁知,她遇上了骗子,卡里的3.8万元被转走。当她赶往银行查询时,发现钱已被转移到其他的账户,而对方账户属于异常账户,已被冻结。

“钱还能追回来吗?这可是我退休存的钱啊!”焦急的邓女士欲哭无泪,银行立即通知了辖区民警蔡康华。

蔡康华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往银行,在银行和他同事的配合下,最终追回了邓女士被转走的钱。

大比武 他带病参加“大比武”

战疫情 他加入抗疫突击队

“我心中从小就有着一个军旅梦!”1994年的春天,刚满18岁的钟剑斌意气风发,为追逐儿时的梦,入伍当兵,成了重庆市武警总队第二支队的一名战士。

在军中服役的日子,钟剑斌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他报名参加了与近两万名对手角逐名次的全军大比武,每天进行高强度训练,生病受伤成了家常便饭。有一次,他晚上发高烧,为不耽误第二天训练,他用被子捂一身汗准备“自愈”,结果变得更严重,战友们赶快把他抬去医务室。

5.jpg

功夫不负有心人。钟剑斌所在的团队在大比武中荣获集体第一,个人在单项中荣获全军数万参赛官兵中名列第三,并因此立下三等功。

2009年,钟剑斌褪下橄榄绿,转业来到了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先后在警务保障处、华新街派出所、治安管理支队中工作,现任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分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他加入了抗疫突击队,负责隔离点的安全、巡查。期间,他还通过耐心的劝说,让一位情绪激动的疑似患者,平复心绪,积极配合治疗。

6.jpg

今年7月30日,身穿警服的钟剑斌手捧鲜花,胸佩党徽,被颁发授予了2021年江北区“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上游新闻 徐勤 通讯员 闫少卿 实习生 王迎桓 江北公安分局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