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国际一流!重庆营商环境将增创新优势
07-28 15:53:17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消息,争创国际一流!重庆营商环境将再优化、再深化、再提升,增创营商环境新优势。

7月26日,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印发《关于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重庆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进入国际一流行列。

近年来,重庆上下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对标国际一流,聚焦企业需求,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在全国排名前列。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两江君注意到,重庆此次提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这意味着对营商环境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这是重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举措,是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微信图片_20210728155438.jpg

▲目前,重庆全市各区县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已全部设置“川渝通办”综合窗口。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持续优化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庆近年来动作频频,成效显著。 

顶层设计上,强化政策支持。重庆先后出台《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重庆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重庆市政务服务管理办法》《重庆市2020年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重庆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等120多项政策举措,为企业减负1000亿元以上,让政策“含金量”变成企业实实在在获得感。 

组织架构上,建立相应机制。成立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市级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各区县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勾勒出详细的“任务清单”。

全面推行线上“一网通办”,建成贯通国家、市、区县、乡镇、村社五级的“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深化线下“一窗综办”,川渝“跨省通办”,一件事“最多跑一次”,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例如,垫江运用数字化思维,推出“为你铺‘垫’,心甘情愿;事无大‘小’,马上就办;说一不‘二’,坚决兑现”的金牌“垫小二”服务平台;璧山推出“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政企互动新机制;荣昌推出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积极探索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路径。

法治保障上,坚持依法行政。重庆高质量制定相关法律法规,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稳定市场主体预期。例如,发布全国首例《重庆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评估指数体系》及全国首份《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保障评估报告》;成立西部首个破产法庭;又如,本月1日,《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用法治对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予以规范,对先进经验做法进行固化,打通了法律和行政法规实施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重庆在营造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入选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央视发布的《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中,重庆在36个城市中位列第五;

世界银行将重庆与北上广一起列入营商环境评价样本城市;

世界银行评估项目中,重庆参与评估的5个指标均已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其中3个指标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

优良的营商环境已成为重庆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投资机构对此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重庆对资金的虹吸效应不断显现,创新资源不断聚集,市场主体活力得到激发,凝聚起各方面支持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今年上半年,重庆GDP实现12903.41亿元,同比增长12.8%,比一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形成了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正向激励。 

招商引资规模不断扩大。外商投资,是营商环境国际化的一项重要指标。2020年,重庆新增外商投资企业287家,同比增长28.7%;合同外资57.93亿美元,同比增长84.97%;今年1—5月,重庆签订正式合同额近7000亿元,上半年全市招商项目到位资金有望超过1700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53.1%。

科技创新资源不断聚集。今年上半年,超瞬态实验室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落地,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1.9%和30.1%;新兴产品增势强劲,光缆、锂离子电池、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等产量大幅增长;科技人才“近悦远来”,3年新增人才52.93万名,人才总量达565.12万人。 

新增市场主体不断增长。市场主体活跃度是营商环境重要的参照指标,2020年,重庆新增市场主体50.53万户,同比增长9.4%;华为、中国电子、比亚迪、中铝集团、海螺集团、航天科工集团、复星国际……今年以来,国内知名企业密集与重庆“握手”,充分说明企业对重庆营商环境的信任。

微信图片_20210728155435.jpg

▲超瞬态实验装置效果图。 图源重庆高新区官网

如何创一流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对标世行营商环境标准,重庆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一些指标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眼下,要牢牢把握优化营商环境的路径抓手,强化问题导向,对标国内外先进,拿出新招实招,增创重庆营商环境新优势。

重庆将“聚焦”三大领域,强化五个“抓手”。

聚焦市场化发力。营商环境的优化,企业的感受最为直接也最重要,不断扩大的招商引资规模、不断集聚的创新资源要素和不断增长的新增市场主体,充分说明重庆在市场环境方面的优势和吸引力。要以企业的感受为第一感受,企业的评价为第一评价,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通过畅通市场准入,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优化要素供给机制,营造优质有序的市场环境。 

聚焦法治化发力。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健全的法规体系,对稳定市场主体预期、增强发展信心,有着重要意义。依法“爱商”“护商”,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重庆将加强权益保护,创新市场监管,严格规范执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让企业家和投资者吃下“定心丸”。 

聚焦国际化发力。近年来,重庆先后肩负起共建“一带一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西部陆海新通道和自贸试验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以及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等国家战略任务,持续提升开放能级,对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达到了“国际级”。重庆将加强与国际标准对接,在制度型开放上迈出更大步伐,继续提升开放发展能级,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加大招才引智,营造自由便利的开放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728155432.jpg

▲中欧班列(成渝)缓缓驶出,开往德国杜伊斯堡。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五个方面“抓手”: 

◎深化战略和政策落地。重庆是国家中心城市,拥有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一系列国家战略赋能,要抢抓新机遇,用好各类政策,把更多的政策转化为市场利好、发展利好,用政策的“含金量”来提高企业的获得感。 

◎加强依法治市。公平公正的司法执法环境,为市场主体安心经营、放心投资提供了法治保障。重庆将加快制定监管权责清单,完善诉讼服务体系,依法简化审理流程。 

◎突出数字赋能。高效精准地服务企业,离不开数字化智能化赋能。重庆将继续打响“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金字招牌,推广“一件事一次办”,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让更多场景电子化,实现涉企政策精准推送,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腿,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提升配套功能。要让企业、人才“近悦远来”,不仅要靠优质营商环境的吸引,还要在生活、工作、创业等配套方面下足功夫,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优化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城市,让企业和人才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重庆,由政府工作人员组成的营商环境观察员,驻企“特派员”、“服务员”走进企业,畅通政企联络,让助企惠企政策精准落地,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正确处理政府和企业的关系,是支持企业健康发展,激励企业家创新创业的重要基础。重庆将打造诚信政府,健全政企沟通机制,规范政商交往,严肃执纪执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商环境和尊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市上下要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事关“国之大者”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切实明确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要求,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重庆高质量发展夯实雄厚的基础。

原标题:国际一流!重庆营商环境将增创新优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