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王朴烈士牺牲前带给母亲口信:娘,你要永远跟着学校走……
07-28 15:17:4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娘,你要永远跟着学校走,继续支持学校,一刻也不要离开学校,弟妹也交给学校。”——王朴烈士牺牲前带给母亲的口信。

讲述人:王朴烈士之妹 王静

83岁的王静是王朴烈士的小妹,他们出生在重庆一个富商家庭,由于父亲很早就去世了,据她回忆,三哥王朴一直是母亲最好的帮手,共同撑起这个大家庭。 

△王朴烈士

王静:母亲跟我父亲结婚以后,生下三哥,她非常喜欢这个儿子,所以她给他灌输的东西和要求的东西,就是她自己的爱好。她就给他讲,我母亲最崇拜、最喜欢的就是岳飞。岳飞精忠报国啊,她就给他讲这些故事。

王朴的母亲金永华,四川省巴县人,出身于清朝官宦家庭,自幼接受新式教育,在学校深受民族爱国主义影响。因为家道中落,金永华续弦给商人王莲舫,协助丈夫共同打理家族生意。1926年,夫妻二人去日本经商,而6岁的王朴,也跟随父母到了日本。 

△年轻时的金永华

王静:在附近的一个日本小学读书,有一天,有一个比他高,比他大的孩子,就欺负他,就骂他是支那猪,我哥哥比他矮,比他小,可我哥哥听他在骂,骂我们中国人。他挥舞着他的小拳头,和他打起来了。 

随后,抗日战争爆发,金永华夫妇回国,在今天重庆渝北区一带置办大量田地和房产,富甲一方,几个孩子都得到了良好的教育。1944年夏,23岁的王朴考入当时设在北碚的复旦大学新闻系。在这里,他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学生导报》工作,成为复旦大学学生运动的骨干。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优越,一旦组织经费紧张,王朴就和母亲商量,筹集资金渡过难关。 

△王朴就读的复旦大学

1946年,国共内战爆发,地下党组织急需在农村建立革命据点,王朴便劝说母亲便拿出30两黄金,收购了一所祠堂,开办了莲华小学。后来,随着地下党工作的发展,金永华租下复兴场的逊敏书院,将莲华小学改为莲华中学,由王朴担任校长,金永华担任董事长,母子两人吃住都在学校。

△王朴创办的莲华中学

随着地下党活动的开展,在枪支弹药、医疗器械上面临着经费严重不足的问题,王朴又劝说母亲借给组织一笔资金。作为一个大家族的掌舵者,金永华要照顾70多人的生活,这一次,她犹豫了。于是,王朴就把当时的地下党刊物《挺进报》带回家让母亲看。报纸上,国民党的倒行逆施以及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让母亲知道了整个国内形势变化。于是金永华分三次变卖了田产,总共折合了近2000两黄金,交给了党。

1948年4月,重庆市工委书记刘国定被捕后叛变,王朴身份暴露,被敌人抓获。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王朴托人从狱中给母亲金永华带出一条口信:“娘,你要永远跟着学校走,继续支持学校,一刻也不要离开学校,弟妹也交给学校。”口信中的“学校”,既指他们倾尽家产开办的莲华中学,也指当时的党组织。

1949年10月28日,在渣滓洞关押18个月后,王朴在大坪被杀害,时年28岁。当地下党的同志把王朴牺牲的消息带给他母亲后,金永华把自己关在屋里整整三天。

 

△王朴牺牲地:重庆大坪刑场

王静:母亲三天以后,房门打开了。她说,我儿,我师。我的儿子牺牲了,但是,他也是我的老师,交给我的事情,我还没有做完。学校继续办下去,田产,继续变卖。

王朴牺牲后,金永华把孩子们分散安排,确保自己出事后孩子们有地下党的同志照顾。解决了后顾之忧,金永华冒着随时被抓捕的风险,代替王朴管理学校,直至重庆解放。

重庆解放后,中共西南局准备归还金永华历年来的捐赠,当一张折合黄金2000多两的巨额支票放在金永华面前,她却拒绝了。金永华说:“我把儿子都奉献出去了,还要钱干什么。”

金永华说:“我把儿子交给党是应该的,现在要享受特殊待遇是不应该的;我变卖财产奉献给革命是应该的,接受党组织归还的财产是不应该的;作为家属和子女,继承烈士遗志是应该的,把王朴烈士的光环罩在头上作为资本向组织伸手是不应该的。”这三个“应该与不应该”,从此成为了王家的家训。 

△金永华晚年在北京留影

1984年,在金永华84岁的时候,她成了一名老同志、新党员,她特意拍照留作纪念,兴奋地说:“我84岁了,现在可以放心地去见你三哥了。”

王朴除了影响自己母亲的一生,他牺牲前还留下了一个2岁的儿子,取名“继志”, 1963年,他追随父亲的遗志,赴成都参军,还参加过对越反击战,作战英勇。“父亲引导祖母走上革命之路,祖母经常给我讲父亲的事迹,教导我永远跟党走,做对社会有用之人。”王继志回忆道。 

△王朴烈士之子王继志2021年为父亲扫墓(图片来源:视觉重庆)

除了留给家人的字字嘱托,王朴的精神也在影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位于北碚区静观镇的王朴中学如今是重庆市重点学校,而它的前身,正是金永华母子创建的,几经变迁的莲华中学。历届的师生,都尊称王朴为老校长,这一声称呼,含着亲切,含着敬意。学校设立专门的宣讲员,也成立了话剧社,让更多的人能听到王朴和母亲金永华的故事。

△位于北碚区静观镇的王朴中学

央视总台记者 王凯 唐巍 陈杨 法绮 刘雨 谢鹏 凌敏 重庆台 余季波 刘松峰 陈婷婷

原标题:红岩家书传家风丨娘,你要永远跟着学校走,继续支持学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