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嘱咐毕业生:永做铺路石 让世界因你更美好
06-29 12:18:57 来源:上游新闻

6月24日下午,重庆交通大学举行2021年学生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校长唐伯明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创校先辈的筑路事迹,并以多名校友榜样寄语毕业学子,期待同学们传承发扬母校光荣传统和优良品质。

GetAttachment (1).jpg

校长唐伯明寄语:

记得四年前,在李子湖畔给同学们讲校史,我们一起感悟创校先辈永做铺路石的光荣传统,共同领略“明德行远 交通天下”校训精神的博大情怀。四年后的今天,你们即将背上行囊再出发,未来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更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金秋时节,我们共同的家园——重庆交通大学也将迎来建校70周年。在这个特殊时刻回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重温创校先辈的炽热情怀,我们不禁为70年来交大人同伟大的党和国家一道,在祖国的发展征程上谱写芳华而备感自豪。历史已远去,精神却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70年前,为了和平解放西藏,毛主席指示建设“共和国一号工程”川藏公路,也就是现在最美的318国道。为了培养筑路人才,解决工程技术难题,重庆交通大学应运而生。

68年前,23岁的武憼民从我校毕业后,踏上号称“生命禁区”的青藏高原,在冰天雪地中从事冻土研究50余年,攻克高海拔多年冻土区修筑公路工程的世界难题,成为著名的高原冻土专家。

56年前,24岁的郑皆连毕业后,在艰苦的环境下刻苦钻研,攻克了系列“拱桥”建设难题,成长为“中国拱桥第一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院士主持的平南三桥去年竣工,拱桥跨径575米是当前“世界之最”,但80高龄的郑院士依然没有止步,正带领团队冲击突破跨径600米的世界纪录。

43年前,19岁的孟凡超成为我校恢复高考的首届大学生,后来成长为世界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的总设计师,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他带领团队建成了一座能抵抗8级地震、抵御16级台风,设计使用寿命120年的港珠澳大桥,被誉“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并荣获“大国工匠”称号。

30年前,23岁的王海怀从我校港口与航道工程专业毕业后投身交通一线,他既是中交集团总裁,也是我国岛礁填海工程的负责人。他懂技术、善管理,领导团队克服重重难关,在珊瑚礁石上建机场、筑港口,为保障国家领土完整和国防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12年前,23岁的杜润平坚定选择毕业后奔赴西部基层,传承和践行着“铺路石”精神,主动到四川藏区参与两年的对口帮扶工作,探索出一条援藏干部智力帮扶的新路子,被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这些杰出校友和一代代重庆交大人一样,选择了在党的百年伟业中甘做一颗颗“铺路石”,以“舍小我为大我”的家国情怀,以“十年磨一剑”的匠心坚守,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托举一座座经纬大地的人间彩虹,贯通一条条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铸就一段段令人称颂的传奇佳话。七十载风雨兼程的流金岁月,是什么力量鼓舞着代代交大人甘当路石、奉献不止?是什么精神激励着届届交大学子顽强拼搏、奋斗不止?如果你走进交大历史深处,你会赞叹穰明德老校长在首届开学典礼“誓为前路坦途,甘当铺路石头”的铿锵誓言,你会感佩超级工程中不畏艰险的交大足印,你会感动在伟大中国盛世光景中那一颗颗交大“铺路石”。我坚信,即使在祖国繁荣昌盛的新时代,交大校友们耸立的精神丰碑,依然可以跨越历史的长空,照亮丰盈每一位即将远行学子的内心世界,无论是胜利的喜悦,还是逆境的彷徨,都必将给予你内心最坚实、最深沉的力量,成为每一位交大人一生中收获的最宝贵财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重庆交通大学是应国家战略之需而诞生的光荣学府,是在服务交通、造福百姓中发展壮大的交通大学。作为校长,我真诚期待同学们传承发扬母校光荣传统和优良品质,无论你们毕业后身在何方,选择从事何种职业,都要有“位卑而未敢忘忧国”的报国壮志,都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责任担当,做一个“明德行远 交通天下”的交大人,在奋斗中开创属于你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只要你们把自我与祖国紧密相连、把小我融入大我,不管未来是成长为成就斐然、造福人类的科学家,独领风骚、引领文明的艺术家,享誉世界、创造未来的工程大师,或是朴实而平凡的建设者、创造者,每一份平凡的守望、每一份默默的奉献,都会化成温暖的力量;每一次坚定的目光、每一次奋斗的足印,都会是这个时代的奇迹。我坚信,世界会因为你们,因为一颗颗“铺路石”变得更加美好!

上游新闻 王乙竹 整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