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课 > 正文
以“青春”为名!高校双师同上一堂思政课
06-29 11:51:37 来源:上游新闻

3_副本.jpg

“青春该如何度过?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青年人为实现富强、民主、独立的新中国而不懈努力,回想100年来,这些青年人是如何度过他们的青春?”6月4日上午,在西南政法大学四教学楼一间教室里,民商法学院2020级学硕博研究生辅导员、党支部书记简敏教授和两江协同创新区联合党委书记王飞联手为学生党员带来一节特殊的思政课。

两位老师同上一堂课,这堂“青春的我——双师同上一节党课”也自然吸引了不少学生党员前来。在正式上课前,记者看到来自该学院研究生2020级学硕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党支部和博士党支部约60多名学生党员已经早早来到教室,等候这堂有些不一样的思政课。

1_副本.jpg

“今天的主题是‘青春’,那么你们知道一百多年前的青年都在做什么吗?这13名中共一大代表怀着满腔热血投身于革命,奉献他们的青春。其中,王尽美是最早离世,他的生命永远停在了27岁。然而,在短暂的一生中,他为党的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大屏幕上,出现一大代表们充满朝气的青春面貌,在简敏老师的娓娓讲述中,这些课本里的人物有了更鲜活的细节,一段段红色的记忆也由此浮现在我们眼前。

从一大代表到共和国青年英雄人物,刘胡兰、邱少云等革命先烈、英雄人物的青春故事同样催人泪下。“其实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青年,1998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的芦振龙与7名穷凶极恶的歹徒展开殊死搏斗,壮烈牺牲,将生命永久定格在25岁……”简敏用现代青年的青春故事激励今天的青年学子。

曾获评重庆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和2020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的简敏随后还分享了自己的青春故事,“我们辅导员的青春就是学生们的青春,我们与你们共成长,20多年来我倍感幸福的就是学生毕业后能在不同的岗位上做个有理想、有担当、对社会有用的人。”

2_副本.jpg

“现在的你们在困惑什么,担心毕业还是工作?我从西南政法大学96级行政管理本科毕业,从实习警察、律师到国资委、企业……我不断在适应这个世界的需求,为社会服务。” 两江协同创新区联合党委书记、两江协同创新区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王飞通过自己的青春故事,鼓励同学们要勇敢创新,去实现学科的融合,例如寒暑假不再局限于法院、检察院,而是到各种公司跨专业锻炼,也能得到更多东西。

不仅仅是双师进课堂,2020级五名学生支部书记、副书记还先后带来《汲取榜样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青春的我》主题演讲,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榜样,让同学们对党的光辉历史、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刻的体悟,也引导大家一起思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能够奉献什么?

民商法学院研究生2020级学硕党务总班张翔告诉记者,上完这节思政课后,让他了解到原来身边也有很多值得学习的榜样,在日常生活中自己要努力追随他们,成为像他们一样会发光的人,为社会做一些实事。“今天的主题是青春,老师多次提到了‘迷茫’这个词,但我认为迷茫不应该是青春的常态,我们要克服这种迷茫,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向上向善求真求实的状态。”年级从四月开始开展了很多社会实践活动,简敏老师也多次要求大家要观照现实,从实践中培养社会责任感,找寻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精神是什么。

研究生2020级学硕团总支书记杨滢表示,在西南政法大学读书五年了,这种形式新颖的思政课是第一次,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思政课堂的力量。无论是简敏老师,还是王飞老师的课程分享,都传递出明确的一点,作为青年党员一定要深入实践,在实践中把握自己的使命和担当。“作为青年学生,我们更要勤于实践、勇于创新。”

简敏介绍,策划这样一次双师课堂,是希望让新时代的青年知道今天的日子来之不易,不仅要学好党史,还要让他们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才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担当大任。“我请王飞书记来校开展双师同堂,是想通过他介绍如何抓住新时代的机遇,如何把自己的奋斗与社会发展联系在一起,新时代青年学子在青春期如何锤炼自己,这种第一次双师同上一堂思政课的形式,也是一次创新思政课形式的尝试,旨在通过理论讲解与实务传授的结合,学校与企业的联动,最终让学生们在党史学习中懂得怎样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激励学生们努力学习,有一个奋斗的青春。”最后,简敏教授肯定地说道:“我们以后还会继续带学生走进市内一些创新区去讲思政课,继续上好我们行走的思政课。”

上游新闻记者 王乙竹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