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校长庞茂琨手书“初心如磐”领衔!川美师生百人共书百年党史百个关键词书法创作展开幕
06-29 13:35:11 来源:上游新闻

都知道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校长庞茂琨的油画在业内是赫赫有名,但他提起毛笔带来的书法作品你见过么?即日起,大家前往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就能一探究竟了!6月29日上午,“丹青颂伟业,翰墨迎芳华——川美师生百人共书百年党史百个关键词书法主题创作展”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正式开幕。

1.jpg

开幕式现场

由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学院组织的100位师生创作的百幅书法主题作品整齐亮相现场。校长庞茂琨、著名油画家翁凯旋教授等也都带来了各自的中国传统书法作品,令人眼前一亮。

一场展览囊括四个“100”

2.jpg

展览现场

本次“丹青颂伟业,翰墨迎芳华——川美师生百人共书百年党史百个关键词书法主题创作展”是四川美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用艺术讲党史”系列活动之一。

据策展团队代表、四川美院中国画与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柏在华介绍,经过数次讨论、广泛查阅相关党史书籍资料,最终确定将人民日报出版社今年3月才出版的《1921——2021百年党史关键词》作为创作文本,按照时间线索,撷取一百个党史关键词,组织100位师生创作百幅书法主题作品。

4.jpg

展览现场

柏在华表示,本次展览从前期筹备起就规划、要求得非常细致,策展小组专家、顾问对参展师生提交的作品的规格、耗材,包括书写形式等方面内容都作了逐一进行评议、筛选。针对每幅作品的细节,如书体选择、章法布局、落款钤印等内容进行反复斟酌、讨论。前后共进行了三轮作品审核与评议,直至五月下旬,这一百幅书作才陆续打磨完成。

6.jpg

展览现场

“建党100周年、100个关键词、100位师生参与、历时100天,刚好加起来就是四个‘100’……”参展教师代表、中国画与书法学院副院长尚天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这样总结到。

是书法艺术展更是党史学习平台

据参展教师代表、中国画与书法学院副院长尚天潇介绍,此次书法主题创作展可以说有三大特点:其一,党史文献与书法艺术的完美结合。其二,五体皆备,风格纷呈。篆、隶、楷、行、草,五体皆有、各展风姿;淸逸、静穆、浑厚、苍茫等风格百花齐放、尽显风彩。其三,红色基因与文明基因的汇聚。

5.jpg

四川美术学院校长庞茂琨,川美资深教授侯宝川、翁凯旋带来的书法作品(从左至右)

风格纷呈自然也包括了四川美院校长庞茂琨和著名油画家、资深教授翁凯旋、侯宝川等为本次展览带来的书法作品。其中庞茂琨书写了“初心如磐”,侯宝川和翁凯旋分别带来了“百年伟业”“翰墨迎芳华”。这几幅作品也呈现在了1号展厅相当显眼的位置。

8.jpg

展览现场

“我们书写的这100个关键词,有成功的经验,也有教训,它们加在一起形成的是我们党和国家的百年智慧。”尚天潇表示,所以,无论从传统角度、情感角度,还是结合时代特征来看,本次书法主题创作展都是很有意义的。

与此同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四川美院推出的“用艺术讲党史”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展览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党史学习平台。上游新闻记者还留意到,现场展出的所有书法作品的展签上,除了常规的作品名称、作者名字之外,更细致地介绍了该关键词的诞生时间、由来。

3.jpg

展览现场

“这次展览以翰墨之美,将这些带有鲜明时代印记的词句,鲜活地呈现在公众面前。正是通过创作,师生们践行了专业与党史的结合……”据四川美术学院校长庞茂琨介绍,学校推出的“用艺术讲党史”系列品牌活动也已经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效。“102岁刘国枢老先生的《飞夺泸定桥》入选了中央电视台”美术经典中的党史“栏目,7位艺术家的作品入选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幸福之路-全面小康’大型群雕正在国家博物馆举办。”

上游新闻记者 文字/视频 裘晋奕 图片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