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见义勇为“撑腰” 《重庆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7月1日施行
06-21 16:18:52 来源:上游新闻

如何更好地保障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

6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在人民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7月1日即将施行的《重庆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后简称“条例”)。

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黄源彪介绍,现行的《重庆市鼓励公民见义勇为条例》,自2000年5月施行以来,对维护正义、弘扬正气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黄源彪

据统计,2000年至今,市级表彰见义勇为人员155人,区县级表彰见义勇为人员1185人。

黄源彪说,为开创重庆见义勇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全社会形成弘扬正义、尊崇英雄的浓厚氛围,有必要对现行条例进行修订。

新修订的条例分六章,45条,以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为主线,重点从评定认定、奖励优待、权益保护等方面进行规范,努力做到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哪些行为可以被认定为见义勇为?

条例规定,行为人有下列情形之一且事迹突出的,应当认定为见义勇为人员:

制止正在实施的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或者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

制止正在实施的侵害国有财产、集体财产或者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

主动抓获或者协助有关机关追捕犯罪嫌疑人、逃犯,侦破重大刑事案件;

抢险、救灾、救人;

实施其他见义勇为行为。

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执行公务表现突出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不认定为见义勇为人员。救助有赡养、抚养、扶养义务的近亲属,有监护职责的人员救助被监护人,不认定为见义勇为人员。

见义勇为如何评定?

条例规定,行为人或者其近亲属可以向行为发生地的区县(自治县)公安机关申请认定见义勇为人员。

其次,公安机关也可以主动认定见义勇为人员;其他单位、组织或者个人可以向区县(自治县)公安机关推荐认定见义勇为人员。

在申请、推荐见义勇为人员时,应当提供基本事实和理由。

值得注意的是,见义勇为人员认定的申请、推荐应当自行为发生之日起一年内向行为发生地的区县(自治县)公安机关提出。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正当理由耽误申请、推荐期限的,申请、推荐期限自障碍消除之日起继续计算。

公安机关应当及时进行调查核实,自受理申请、推荐以及启动主动认定之日起三十个工作日内完成认定;情况复杂的,经分管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十个工作日;需要以其他部门的处理结论作为认定依据的,所需时间不计入认定期限。

公安机关可以组织宣传、民政、司法行政、财政、人力社保、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部门以及专家、群众代表组成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其他相关单位、组织应当配合调查核实工作;见义勇为的受益人、见证人应当如实提供证明。

见义勇为人员可以获得多少现金奖励?

条例规定,事迹突出,在区县(自治县)范围内有较大影响的,由区县(自治县)公安机关颁发见义勇为证书,并给予不低于一万元的奖金;

事迹突出,在区县(自治县)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由区县(自治县)公安机关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由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颁发见义勇为证书,并给予不低于五万元的奖金;

事迹特别突出,在全市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区县(自治县)公安机关向市公安机关申报,市公安机关组织评审后,按照有关规定报市人民政府批准颁发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证书,给予不低于十万元的奖金。

因见义勇为死亡或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市人民政府再追加不低于十万元的抚慰金。

条例还规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应当对本系统、本单位的见义勇为人员给予奖励。

除了奖励,见义勇为还有哪些优待?

按照条例,见义勇为人员的优待涵盖帮扶就业、优先录用、优先入伍、教育优待、税收优惠、住房优待等方面。

比如,条例规定,教育部门应当对见义勇为人员以及因见义勇为死亡或者致残人员的子女给予下列优待:

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进入公办幼儿园;

义务教育阶段,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

参加中考、高考的,按照国家和本市相关规定给予优待。

对因见义勇为死亡、致残以及家庭经济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或者其子女,教育部门应当根据有关规定优先给予教育资助。

同时,见义勇为人员就业困难的,由人力社保部门优先介绍就业。对因见义勇为死亡、致残的人员,所在区县(自治县)残联和人力社保等部门应当优先帮扶其共同生活的近亲属就业。见义勇为人员或者其配偶、父母、子女申请从事个体经营的,有关部门应当给予优先办理证照等优待,依法落实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的,根据有关规定优先录用见义勇为人员或者因见义勇为死亡、致残人员的配偶、子女、父母。鼓励民营企业招聘工作人员时,优先录用见义勇为人员或者因见义勇为死亡、致残人员的配偶、子女、父母。

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城市见义勇为人员家庭,优先纳入住房保障,优先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或者发放住房租赁补贴。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的见义勇为人员家庭给予优先安排。

见义勇为受伤后没钱治疗怎么办?

想要见义勇为,又担心受伤后没钱治疗,怎么办?

条例也有相关条款来打消这个顾虑。

比如,条例规定,因见义勇为负伤的人员,医疗机构和有关单位应当及时组织抢救和治疗,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或者拖延治疗。

而且,条例还规定,治疗期间的医疗费用,医疗机构可以适当予以减免。

同时,为了解决受伤后没钱治疗这个问题。条例规定,因抢救而产生的医疗费、护理费等费用,由见义勇为基金垫付。

见义勇为基金是条例要求市、区县(自治县)都应当设立的一个基金,专门用来保障见义勇为人员的权益。它的来源主要包括:财政拨款;社会捐赠;见义勇为基金的收益;其他合法收入。

条例规定,见义勇为基金可用于:

表彰、奖励、慰问见义勇为人员;

救治见义勇为人员,抚恤、补助、救助见义勇为人员及其近亲属;

办理见义勇为不记名人身保险等商业保险;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用途。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王倩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