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办税缴费服务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听听“纳税服务体验官”怎么说
06-21 14:22:41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重庆税务局推出了10大类86条具体措施。办税缴费真方便了吗?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听听838名“纳税服务体验官”的亲身体验。

QQ图片20210621142845.jpg

▲奉节县税务局召开税收营商环境体验师座谈会,征集意见建议。(袁远洋摄)

“年初我在体验官座谈会上提的建议,没想到很快就实现了。”重庆吉泰税务师事务所法人代表胡国权建议在奉节老城区设置自助办税区,3个月后变成了现实。

2020年起,重庆税务部门招募、扩充了纳税服务体验官团队,目前达到838名,胡国权就是其中一员。

“收到建议后,我们通过纳税服务群、调查问卷、电话等方式进一步征求群众意见,在进行业务量评估、充分调研论证后,在老城区设置了自助办税区。”国家税务总局奉节县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朱玲芳说。

今年3月16日,国家税务总局奉节县税务局夔州路自助办税服务厅正式投入使用,放置了6台便民办税电脑,4台自助办税设备,配备了3名工作人员现场辅导,便利老城区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截至6月10日,该厅业务量达到了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业务量的20%。

胡国权的经历并不是个案。在重庆,纳税服务体验官们正“活跃”在纳税缴费服务的方方面面。

QQ图片20210621142850.jpg

▲税收营商环境体验师在渝北区智慧云自助办税厅体验智能办税。(雷思雨摄)

在两江新区,重庆市两江新区税务局结合成渝双圈经济建设开展活动,邀请企业代表走进辖区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提前“尝鲜”体验涉税事项双城办、智能办的便捷服务。

活动当天,12位体验官一进门,便被二维码宣传区电子屏上的“成渝双城经济圈涉税通办事项”吸引住了目光,纷纷拿起手机扫描该二维码。清单上列明的20项通办事项,税务部门将按照“异地受理、内部流转、属地办理、限时反馈流程”原则办理,加快办理节奏,体验官们详细记录下每个操作步骤的变化、他们的感受和建议。

在12366纳服热线两江新区分中心,成都金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两江新区分公司的体验官何琴看到智能咨询系统的本地知识库新增了成渝两地税费政策:“你们想得非常细,以后在两地政策上有什么不清楚的,我一定先打这个电话咨询。”

体验官有时还会变身“推荐官”。“大家有成渝两地通办业务的,用‘码上办’办理,很好用。”四川长虹技佳精工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办税人员黄静也是一名纳税服务体验官,遇到好的办税功能她常向同行们推荐。

“现在办税渠道很多,大多数涉税业务都能网上办理,遇到困难税务部门还能远程指导。”作为高竹新区体验官之一,四川迅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玮感触很深,渝北区智慧云自助办税厅的自助办税机、发票智能盖章机、导税机器人等让办税越来越便捷。“这些好服务,值得好好推荐。”王玮说。

“体验师让我们听到了纳税人的心声,找到了优化服务的关键切入点。”重庆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徐翀介绍,“纳税服务体验官”这项制度主要是在各类税费服务新产品推出和改进时,邀请他们先试试,探一探难点和堵点,提出意见建议,方便税务部门及时改进完善,进一步简化办税缴费流程、简并报送资料、压缩业务办理时限等。

目前,838名体验官涵盖企业主、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从业人员、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多类群体,成员多元化,视角很丰富。重庆税务部门仍在“线上+线下”持续公开招募“体验师”,尽可能扩大市民参与体验的范围。

为了准确摸清用户需求,重庆市税务局各级部门,邀请体验官对申报类、发票类、证明类高频涉税事项进行操作体验,进行日常反馈和专题体验。同时,选取特定服务产品进行集中体验测评,通过真实交互,广泛收集问题建议,形成问题台账,针对性解决。

数据显示,目前重庆“纳税服务体验官”共体验创新服务产品19个,提出意见建议188条。税务部门已反馈186条,初步形成了税务系统与体验官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发展机制。

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梁刚表示,将持续推进“纳税服务体验官”制度常态化,用“大众点评”式的鲜活反馈指导升级税费服务,让办税“痛点”变为“通点”,让业务“难点”成为“亮点”,更好帮助企业和市民享受税收优惠和办税便利,为市场主体减负担、强信心,为经济发展增活力、添动能。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田俊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